广东河源山体滑坡致房屋倒塌 消防员徒手掘地救出两人

2019-05-07 16: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谢丽艳)“滑坡了!有人被埋,你们快来啊!”5日20时53分,河源市龙川县黎咀镇往车田方向寨竹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山下一民房坍塌,有两人被困。

接警后,龙川消防中队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6名消防员以及龙母专职消防队1辆消防车、4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处置。

21时25分,河源市消防支队也全勤指挥部出动,同时调派特勤中队1辆车、7名消防员,并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和顶撑器材前往增援。

20分钟后,消防队陆续到场,随即联合现场人员开展救援行动。经勘察了解得知,因连日暴雨侵袭,造成当地山体滑坡。受到泥土的冲击,山下一栋1层半的民房近山一面的墙壁发生倒塌,一名老人和小孩被坍塌的积土埋压。

在了解老人和小孩被困位置后,现场应急部门工作人员对房屋墙体进行专业鉴定。确认无坍塌危险后,消防员们立即开始救援。

“我们一组消防员对老人和小孩被困位置的墙体进行破拆,另一边,利用铁锹等工具对被困人员周围积土进行挖掘。”据现场消防员介绍,他们通过单兵系统向支队、总队实施汇报现场救援情况,并设立2名观察哨,1名安全员,随时关注周边的墙体和山坡,防止墙体和山坡再次发生倒塌。“同时我们与现场民警疏散周围村户。”

很快,救援人员成功打通了高度一米的救援涵洞,屋内红土已经掩埋了大部分家具。

“老人家坚持住,不要睡,我们来了。”为避免给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进入涵洞后,徒手将老人和小孩身上的周围积土一点点地刨开。

经过40余分钟的全力救援,22时30分,被困老人和小孩被成功救出,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为防止山体发生再次滑坡,观察哨和安全员继续观察周边的墙体和山坡情况。在确认现场无人员被困后和无再次发生滑坡危险后,消防员们才离开现场。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