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周|生命通道特辑之应急车道

2019-05-08 16: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日常生活中,人们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消防通道、应急车道、安全出口、避难层等生命通道经常被占用、堵塞,由此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负责。国家应急广播推出“5·12”生命通道特辑,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在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占用应急车道,会导致执行救援等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或运送伤员,从而导致严重后果。

相关案例:

2017年10月1日,湖北孝感一男孩因车祸大腿骨折,因为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被堵在十几公里外无法到场;

2017年10月1日,四川一名孕妇即将临盆,而高速堵成“停车场”,应急车道被占用;

2019年2月23日,山东淄博一高速收费站附近发生车祸,因应急车道被车辆占用,医生只能负重30斤奔跑1.3公里救人……

 

幸运的是,上述案例中的几人最终都获得妥善救治。有资料显示,我国约80%的意外伤害死亡是由于抢救不及时、出血过多造成;20%的道路交通事故伤者因未及时得到现场救治而死亡。直接因应急车道被堵而导致的救治不力事件,近年来也屡有发生。应急车道在紧急时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听音频,详细了解科普知识——请勿占用应急车道 让生命通道畅通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延伸阅读>>>

什么情况下可以合法占用应急车道?

·如果驾驶员因为身体疾病的原因,不能再继续驾车行驶。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上是合法的,不会受到处罚。

·车内乘客突发疾病,并且严重危及生命的时候,也可以占用紧急车道,从而快速通过。

·如果驾驶的汽车临时突发刹车等故障,或其他故障导致车辆不能再继续行驶,此时占用应急车道是不会受到处罚的。

·车内有孕妇即将生产、或是有考生紧急赶考的情况下,同样也可以占用紧急通道。倘若在这种情况下被拍到的话,则需要拿事后证明,比如孩子的出生证或是考生的准考证,到交警大队进行说明、复议。

使用应急车道时的注意事项

·确保车辆必须停在应急车道白线内,并且车辆尽可能靠近高速护栏、远离行车道。同时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能见度低时或夜晚还需将放置三角警示牌的距离适当提升到200米以上。

·选择应急车道停靠时,应尽可能地避免转弯路段。

·在应急车道上临时停车时,车上人员不能在车内或应急车道上逗留,应及时撤离到护栏外的安全区域内,并时刻注意后方来车。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