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湖南湘乡消防大队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19-05-0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湖南湘乡消防大队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17年6月23日以来,湖南湘乡遭受了有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雨情和汛情,特别是2017年6月30日至7月1日的一场特大暴雨,致使湘乡地区受灾情况进一步加重。尤其是湘乡西北部的壶天、翻江、金薮、金石等乡镇最为严重。此次强暴雨造成全市洪涝灾害严重,多路段积水,多处低洼地带的居民被困,被淹没的汽车、平房四处可见,呼救声、呐喊声不绝于耳。

灾情发生后,在最危险的前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一群橙色的队伍,这支队伍就是湘乡消防大队。湘乡市公安消防大队全体官兵闻警即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勇战洪魔。

由于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洪水、内涝等灾害事故,公路、民房被淹、群众被困的险情不断传来。湘乡市公安消防大队担负起此次救援的主力军任务,制订相关应急预案,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救援、转移被困群众措施,大队党委成员在暴雨来临之前深入第一线指挥督战,动员全体官兵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及时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了抗洪抢险突击队,将救生衣、雨衣、应急背包、救生绳等抗洪装备分发到官兵手中,为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大队成立了战斗小组,由党委成员分片负责,以大队消防车为单位,将大队干部纳入救援小组,一车一组,分工合作,本着“先近后远、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第一时间展开救人行动。指挥中心集中接警,根据各小组情况,有机调动,各小组间保持紧密联络,采取就近原则,确保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7月1日8时41分,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湘潭市湘乡市翻江镇发生洪涝灾害事故,指挥中心立即调集湘乡消防大队1个公安消防中队、1辆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10时22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大队长彭付清也同时到达救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通过现场指挥员李理侦察发现:灾区几十间房屋被洪水淹没,洪水穿街而过,有13名人员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指导员李理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官兵开展救援,下令用救生绳找固定物系住救援人员身体,然后拉住救生绳来保障救援人员的在穿过洪水时的安全,让救援人员拿着给被困人员穿的救生衣穿过洪水去营救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携带着救生衣小心翼翼穿过洪水前进到被困者被困的地方,将携带的救生衣给被困人穿好后,然后将安全绳也系在被困人员身体上,再将被困人员护送到安全区域。截至11时26分,经过紧张的救援工作,13名被困人员都被成功救援到安全地点。

才刚刚处置完这起灾害事故,这时又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在翻江镇黄塘村有人被困在河中的一个孤岛上。大队长彭付清命令指导员李理率队立即赶往灾害现场,到达现场后,指导员侦查发现,岸上距离被困人员的孤岛距离太远,如果用抛投器进行救援,并不能成功的进行操作,因为已经超出了抛投的范围,此时雨也在越下越大,如果不及时救援,被困人员将会受到生命危险。

此时,指导员李理决定采取另一种方式进行救援,决定用冲锋舟进行救援,但是中队装备并未配有冲锋舟,大队长彭付清立即联系镇政府,居委会、武装部,采取联合救援的方式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借助他们的冲锋舟来展开救援。随后,联合单位迅速调来了冲锋舟,就在此时,大队长彭付清下令指导员李理立即作出决策展开救援,指导员不顾个人安危首当其冲,带领一名战斗员亲自下水,用冲锋舟作为防护,身上系着安全绳,在岸上将安全绳一端固定住,并且组织人员拉住安全绳,随着皮划艇的前进缓慢将绳索释放,然后慢慢靠近被困者,涉过齐肩深的洪水,16时40分,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17时01分灾情处置完毕,18时参战官兵归队。

2017年7月1日10时30分,湘潭市湘乡市壶天镇发生多起洪涝灾害事故,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湘乡中队1个公安消防中队、1辆水罐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11时46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员胡长坤侦察发现;有3人被困在河左侧中的孤岛上,有1人困于大河右侧的浮草堆上。其中右侧1人年纪大,受困时间长达7小时,情况特别危急,经过与武装部协商调来冲锋舟两挺,武装部人员负责操作船只,中队官兵负责施救和牵引。

镇政府,村委会、武装部相关领导也到场协助救援,中队指挥员组织人员在岸上牵引绳索引导冲锋舟靠近目标,13时40分经参战官兵奋力救援,4名被困群众被依次救出,14时35分灾情处置完毕,16时40分参战官兵归队。

2017年7月2日10时15分,湘乡市东风路教育局家属楼发生水灾,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湘乡中队1个公安消防中队、1辆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10时22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员袁方参谋侦察发现3人被困房屋被水淹没一米多,很可能建筑倒塌,指挥员立即组织官兵开展救援。10时50分经参战官兵奋力救援,3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2017年7月2日9时20分,湘乡市惜池路发生水灾,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湘乡中队1个公安消防中队、1辆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9时26分湘乡消防中队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员胡长坤中队长侦察发现惜池路发生内涝,房屋被水淹没一米多,有许多小区居民被困,其中有许多小孩和老人,还有一个要填高考志愿的学生,湘乡中队立即组织官兵开展救援。

湘乡中队消防官兵和街道办事处的人员用冲锋舟先将老人小孩接送到安全地带,然后深入各小区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发放物资。

13时20分经参战官兵奋力救援,成功的将60名被困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13时27分参战官兵归队。

危难关头,消防官兵彰显“忠诚可靠,竭诚奉献,服务人民”精神,冒着恶劣的天气坚持奋战在第一线,及时有效的保护了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7年7月2号,因暴雨影响,东郊乡西北村—涟水河支流建河河堤决口,溃堤长约40-50米,导致东郊乡西北村、王塘村、新研村等村大量农田被淹,许多低洼处房屋被水浸泡,村民被困。

湘乡大队接到上级命令后,大队长彭付清调集湘乡大队湘乡中队和东山政府专职队两个中队20余名官兵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增援。灾情就是命令,湘乡大队人员火速到达现场,配合武警、预备役民兵等一起前往一线进行抗洪,利用扛沙袋、堵石、填埋的方式进行控制,经过一天的努力,险情以及得到基本控制。

在这突来的洪灾中,湘乡市消防大队全体官兵发扬了连续作战、不怕危险、不怕牺牲的精神,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看得高于一切,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充分发挥人民子弟兵、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洪灾发生前,大队接到抗洪救灾的通知后,大队党委非常重视,召开了军人大会,大队长彭付清亲自作战前动员,他根据自己参加的抗洪救灾的经验,并结合湘乡洪灾的特点和部队无橡皮艇、冲锋舟的情况提出了做好抗洪救灾的准备工作,最后成立了抗洪抢险突击队。并把大队参谋作为后备指挥员,大队领导亲自到一线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从而使抗洪救灾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湘乡市消防大队在此次抗洪抢险战斗中连续奋战32个多小时,接警出动36次,出动车辆42车次,出警人员达到220多人次,抢救被困人员70余人,疏散群众200多人次,挽救财产500多万元。

除了救火灭火,抗洪抢险,消防战士的救援范围又何止这些。在天津,不久前还上演了一次百米塔吊,高空惊心动魄救援。

今年1月1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保税支队临港中队刚举行完授旗授衔和换装仪式,就迎来了一场高空救援的“应急大考”。全体参战指战员沉着冷静,表现出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战斗精神。

临港经济区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煤气化优化建设项目工地,检修工人在对一座塔吊进行检修保养作业。

14:23,随着空中一声巨响,不幸发生,塔吊配重脱落,塔臂瞬间断裂,塔身随即倾斜,检修工人被困百米高空……

14:36,临港中队到达现场,中队长周吉安立即部署现场警戒、事故侦查和地面清理,会同施工单位负责人研究救援措施。

很快,临港大队全勤指挥部、保税支队全勤指挥部到达,成立现场指挥部。随后,特勤支队轻纺城中队、塘沽大队全勤指挥部、响螺湾中队、新北路中队等增援力量陆续到达。

经勘查,位于90米高空、固定事故塔吊的工程楼楼顶,有条件开展救援,指挥部迅速派出由临港大队大队长石传勇带队的10人突击队,向大约37层居民楼高的工程楼顶部进发。

10名突击队员,携带重达四十余斤重的装备器材,徒步攀爬。百米塔吊,在寒风凛冽中,摇摇欲坠。他们既要保证快速,又要避免动作过大造成塔身进一步倾斜,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30米,50米,70米,终于用时7分钟,顺利到达楼顶。然而,更加艰苦的救援在等待着他们。

实时温度-4℃,风速10.7m/s。高空疾风,凌乱现场,气温极寒,塔吊与高楼间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让突击队员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刻不容缓!石传勇部署,立刻向上方被困工人喊话,询问伤情,安抚情绪。同时,尝试在塔吊和高楼间建立安全可用的救援通道。后来证明,这个救援通道,成了有效的生命通道。

经确认,一名工人被困塔吊91米处,左腿膝盖以下被坠物砸断,血流不断;另一名工人被困塔吊95米,身体多处骨折,无法动弹。

突击队员持续喊话安抚,“师傅请放心!我们马上对你们展开救援,请你们一定要相信我们,配合我们,不要乱动!”被救工人事后回忆,当时他们已经绝望,是突击队员的喊话,让他们有了能生还的希望。

希望归希望,现场救援异常复杂艰难。

被困人员所处位置高,塔吊已经倾斜,随时有倒塌风险。

按照部署,突击队员就地取材,利用施工现场的伸缩梯和钢管,在距离地面90余米的高空,搭建了一条7.5米长的救援通道和临时保护挂点。

高楼与塔吊间正是风口,突击队员一次次固定,仍不能阻止救援通道的晃动,这对救援人员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时间就是生命!

突击队中的崔利杰站了出来,“我来打样!如果我回不来,你们再上!”

石传勇没有阻拦,他了解这个跟了自己 12年的兄弟。09年永利热电高空救援,就是他和自己攀爬上200余米烟囱,成功救下被困群众。他比现场所有人都具有更加丰富的高空救援经验。石传勇拍拍崔利杰的肩,“注意安全!”

17:18,崔利杰迅速身着救护背带,设置双绳保护体系。宽度不足50公分的救援通道在疾风中颤抖,他的脚步却非常坚毅,脚下是万丈深渊,面前则是被困群众,崔利杰一步一步靠近着,7.5米的距离在此刻显的如此遥远。

终于!他顺利到达塔吊91米处。

首先对伤员断腿进行包扎止血,随即固定临时支点末端,将被困人员挽索挂上救援支点,小心翼翼将其从塔吊处抬出。

在工作绳的牵引下,将第一名被困群众通过救援通道安全拖至平台。成功!

17:32,此时,天色渐黑,救援难度加大。

崔利杰立即返回塔吊,利用壁挂梯,再度向上攀爬至95米处。他将挽锁挂在高点,双手提绳让伤者缓慢下降,每下降三个台阶,就将挽索向下固定三节,确保伤员有足够活动量,不造成二次伤害。第二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至此,这场惊心动魄的高空生命救援成功结束,共历时四小时。

临港中队管辖区域内,遍布这样的建筑工地。消防走专业化路线,他们计划着,搜集近年来此类事故救援的资料,深入分析,深度总结,争取总结出一套相对完整的高空塔吊事故救援操法。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湖南湘乡消防大队抗洪抢险救援纪实,以及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保税支队临港中队的一场高空救援“应急大考”,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