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防台防汛应急演练 5G等新技术亮相赋能

2019-05-09 19: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金华5月9日电(郭其钰)“入梅以来,钱塘江流域中上游出现第三轮强降雨。兰江水流越来越急,救援人员发现多名群众落水,请求支援。”9日,2019年浙江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在浙江金华的兰溪、婺城、武义同步“上演”。来自浙江省的40余家救援队600余人参加实地演练,5G技术、水上机器人救生技术、GPS和北斗双定位等新技术亮相。

此次演练模拟钱塘江流域发生20年一遇洪水,以汛情不断升级和险情接连发生两条主线,串联起组织指挥、洪水调度、人员救援、水利工程抢险、网上舆情应对、地质灾害救援、安全事故处置及灾后防疫等七方面18个子科目,展现以属地为主、全省调动、水陆空立体救援的综合应急演练。

在兰溪演练场的兰江边,浙江省防汛机动抢险总队救援人员按下手中遥控器,一只橙色“飞鸟”迅速出动,全速朝落水者方向前进。“飞鸟”准确在落水者身边停下,落水者顺势抓住“飞鸟”的翅膀,成功趴了上去。随后,救援人员继续操作遥控器,“飞鸟”利用水上浮力,将落水者“背”回岸边,全程用时不到5分钟。

据了解,这只“飞鸟”是首次亮相演练现场的水上遥控救援飞翼,融入了最新的无人机技术、水上机器人救生技术、GPS和北斗双定位等技术,自重仅13公斤,有效载重160公斤。一般情况下,“飞鸟”在5分钟内能救起1-2名落水者。

在武义演练场,发生局部山体滑坡灾情,多幢房屋受损,多名人员被困,一条过村输气管道破裂,使道路受阻。

多个救援队伍联合开展救援。消防救援大队利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监测和搜寻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同时天然气抢修组使用甲烷遥距检测仪检测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对燃气管道破损程度进行检查并开始抢修……

浙江省防指副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表示,本次演练规模大、科目多、灾种全,参演队伍多、专业性强,使用一批抢险救援新技术新装备,重在提高实战能力,练就处置突发事件的过硬本领。

同时,凌志峰介绍,此次演练也是机构改革后第一场浙江省级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多厅局协同,多市县联动,同时投入不同领域各支抢险救援队伍,着重检验各部门、各层级之间配合协同关系和指挥协调机制。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遭遇洪灾时的避难注意事项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