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5月还有三场暴雨

2019-05-10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5月7日下大雨仿佛已成了一道“例牌菜”。近年来,广州曾出现过两场“红色暴雨”,都出现在5月7日。虽然广州昨天没有下暴雨,但是今天还有一场局部暴雨在等着我们。纵观整个5月,除了已经经历过的降雨过程,接下来还有3波强降雨。

2010年5月7日,广州出现强降水过程,除番禺降暴雨外,其余区(市)都出现了大暴雨。2017年5月7日,广州又出现了罕见的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2018年5月7日8时-8日8时,广州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此次降雨导致全省入汛,由于降水过程覆盖面广、雨势强大,又恰逢下班高峰期,引发严重城市内涝。

记者查询了最近10年5月7日这一天广州的天气概况,发现只有2013年是没有下雨的,其余年份统统有雨,只是大小有别。除了上面提到的年份,2011年和2015年,广州也下过局部暴雨。

为什么5月7日多雨?因为这时冷暖空气常会在广东汇合,并以静止锋低槽的形势,带来持续几天较大范围的降水。局部地区地形又会使暖湿空气的上升运动加强,立夏节气雨日和雨量比谷雨节气又有进一步的增加。

过了5月7日,还会有雨吗?根据预报,明天就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而且龙舟水就是从5月开始,今年由于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龙舟水也会提前到来。气象部门认为,5月份广东有5次主要的降水过程。除了已经出现和正在经历的2次,接下来还有5月12日~17日(暴雨到大暴雨)、20日~24日(暴雨,局部大暴雨)、27日~31日(大到暴雨)。与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广东大部分地区5月雨量将偏多1~2成。与近30年同期相比,5月全省大部地区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偏高0.1~0.5℃。

此外,气象部门认为,月内广东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可能性较小。今年广州的初台可能出现在7月中旬,比常年偏晚一些。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