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岛附近海域发生6.3级地震 急急侠教你地震自救攻略

2019-05-10 11: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10日7时48分在日本九州岛附近海域(北纬31.83度,东经132.01度)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遇到地震如何自救?别怕,急急侠教你地震自救攻略!

地震正在发生时,大地剧烈晃动,人往往无法稳定行动,而且家具、玻璃碎片、建筑构件等也会翻倒、掉落,此时若盲目行动,受伤几率很大。地震来临时,应先就近避险,保护好头部,待晃动停止、确认安全后再撤离到安全地带。

如果你在室内

①要首先保护好头部,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可就近躲进结实的写字台、桌子、长凳下,或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桌子腿等固定物体,保持身体稳定。如果附近没有可供躲藏的空间,就找身边的垫子、书包等护在头顶,蹲伏在房间的角落。

②一定要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灯具、家具等可能坠落的物体。

③地震发生时不要使用电梯;如果震时刚好在电梯里,应赶紧按下所有楼层按钮使电梯停下,尽快离开;若被困在电梯里,应使用紧急呼叫按钮向外求救。

④如果身处平房,且屋外场地开阔,可在大地开始摇晃后尽快跑出室外避震。

如果你在街道

①地震发生时如果身处在建筑物密集的街道上,应迅速离开各种高大的危险物,就地选择开阔地、公园等避震,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②避险时要注意保护好头部,可以将书包、衣物等举在头顶,什么都没有的话就双手交叉举在头上十公分的地方。

③注意避开容易倒塌掉落的危险物,例如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天桥、立交桥上下;烟囱、水塔、广告牌、吊车等;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围墙、自动售货机等。

如果你在野外

在野外,迅速离开山边、水边等危险环境,选择开阔、稳定的地方就地避震,震后不要独自在野外停留。

①避开水边的危险环境,如河边、湖边、海边,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或上游水库坍塌下游涨水,或出现海啸。

②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如山脚下、陡崖边,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危险;陡峭的山坡、山崖上,以防地裂、滑坡等危险。

③避开变压器、高压线下,以防触电。

如果你在车中

●乘坐交通工具的人

①首先要抓牢扶手,低头,以免摔倒或碰伤;

②尽可能地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以防发生事故时受伤;

③待汽车停稳后再下车。

●驾驶员

①应尽快减速,逐步刹车,靠路边停车熄火;

②停车时避开十字路口以免引起车祸,还要让出道路中间;

③要赶快离开车子,以免垮下来的物体压扁汽车,造成伤害;

④如果正行驶在老旧桥梁上,要减速通过,以防桥梁倒塌被压埋。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