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周|急急侠提醒你:注意这八点,不为救援添堵!

2019-05-10 12: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私家车占用应急通道影响救援的案例时有发生,“安全护卫”的防盗窗往往变成了威胁生命的“凶手”。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急急侠提醒:从小事做起,注意这8点,不为救援添堵!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1.防盗窗要留安全门

对楼房住户来说,窗户是重要的逃生通道。如家中多处装有防盗窗,在保证防盗窗和窗户处干净、通畅外,应该在防盗窗上增加安全门,以备后患。

2.定期清除楼道堆积物

居民应定期清扫阳台、楼道的杂物,并组织专业保洁队清理杂物,时刻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3.严禁私家车阻碍消防通道

小区内应统一规划停车位,严禁私家车堵塞安全疏散通道、占用消防车道。

4.完善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

小区内应当修建消防车取水点,配备安全绳、防烟面罩、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应急救援逃生器材,并及时更新消防设施,做好日常维护。

5.妥善利用消防监控

小区应当时刻跟进消防监控设施的维护,妥善利用消防监控,配合救援工作的展开。

6.高层建筑设紧急避难层

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小区住户应普及紧急避难层的使用知识,熟悉所在楼层到达避难层的路线。严禁将避难层挪作他用。

7.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居民住宅火灾防范能力和水平,向居民普及等待救援时的自救知识。

8.小区内设置安全标识

完善小区内的安全标识设置。在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地面上设置消防车的特殊标志,以及在楼道内墙面设置逃生通道的标识等,并保证这些消防标识不被杂物遮挡。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