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你真的做对了吗?

2019-05-14 16:48 来源:人民网

又到了炎炎夏日,你真的了解防晒吗?你的防晒真的做对了吗?

一、为什么要防晒?

先来说说为什么要防晒?海边游泳的人会说“防止晒伤”,路上的行人会说“防止晒黑”,完全正确!

紫外线可以晒伤皮肤:防晒其实是预防日光中的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紫外线分为长波长的UVA、中波长的UVB及短波长的UVC,其中UVC在进入大气层时后被臭氧层吸收,能到达地面的只有UVA和UVB。导致皮肤晒伤的主要是UVB,中波长的UVB主要引起皮肤的红斑反应、红肿脱皮,甚至水疱,导致晒伤。因此防止皮肤晒伤,主要是预防UVB的损伤。

紫外线可以晒黑皮肤,诱发和加重色斑:皮肤经过太阳照射之后很容易变黑,还会出现各种色斑,这是紫外线中的UVA引起的。长波长UVA有很强的穿透力,它可以激发色素合成而导致肤色“变黑”,导致雀斑、黄褐斑、老年斑的出现或加重。并且UVA能够穿透玻璃,即使在室内,也可能受到长波紫外线的伤害,所以怕晒黑和色斑,主要是预防UVA。

紫外线只是会“晒黑或晒伤”皮肤吗?NO!

紫外线除了可以“晒黑、晒伤”皮肤,还可以引起皮肤光老化——色斑、干燥、毛细血管扩张、皱纹、松弛和下垂,通俗的说就是紫外线促使皮肤过早的出现老化性改变,是比自然老化更可以预防和减缓的一种老化。

光老化主要是长波长的UVA,到达真皮层,使结合水分的透明质酸的含量减少,使真皮内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破坏,导致皮肤干燥,出现皱纹和松弛,所以防晒就要减缓这种衰老,防止光老化也成了防晒的另一大任务!

二、如何正确防晒?

目前防晒的方法是物理遮挡防晒和防晒霜。在夏日防晒不建议二选一,而是缺一不可。

物理遮挡防晒

主要是包括遮阳帽、遮阳伞、太阳镜及保护性衣物。其中太阳帽、遮阳伞及衣物是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防晒效果越好,帽檐的边长最好在7.5cm以上。太阳镜则应该选择覆盖全部UV的,要求镜面能完全遮住眼睛和眉毛,镜片深色为宜,但也不宜过深以免影响视觉。

防晒霜

防晒霜可分为物理性防晒剂和化学性防晒剂,有什么区别?该如何选择呢?

物理性防晒霜是在皮肤表层形成反光膜,以将紫外线反射回去的方式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化学性防晒霜是将紫外线吸收进成分中,使其不进入肌肤,达到防晒的目的。物理性防晒剂的优点是安全性高,稳定性好,不易引起过敏,且即涂即防晒。但其比较厚重,涂抹后皮肤表面容易泛白,堵塞毛孔。化学性防晒霜的优点是较清爽,不粘腻。但敏感皮肤可能会有过敏反应,需要提前涂抹才能发挥作用,且需要反复涂抹。目前化妆品业较多采用两者结合,取长补短,达到清爽又不油,且温和不刺激的品质。

防晒霜瓶身标识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防晒霜对UVB损伤皮肤的保护能力指标。SPF15的防晒霜可以抵挡93%的UVB进入皮肤。SPF30可以抵挡97%的UVB进入皮肤。SPF50可以抵挡98%UVB进入皮肤。但并不是SPF值越高越好,因为SPF值越大,其通透性越差,容易给皮肤造成较大的负担,因此,选择SPF多少的防晒霜,跟你的工作场所、时间及阳光强度有关,一般日常工作可以选择SPF15-30,但暴晒的海边SPF最好选择50。

PA防晒指数(Protection Grade of UVA ):是日本化妝品职业工会制定的标准,PA是以+表示防御UVA能力。+愈多防御能力愈佳,三个+是上限,可抵挡约90%的UVA。 

PFA防晒指数(Protection Factor of UVA):是对于UVA的防御指数,计算方法:PFA2~4=PA+ ,PFA4~8=PA++ ,PFA>8=PA+++

防水标识:防水指防晒功效能在水中维持80分钟,抗水指防晒功效能在水中维持40分钟,抗汗指防晒功效能在水中维持30分钟。

如何选择和使用建议:

1.应该尽量选择能同时防UVA和UVB的高效、广谱产品。

2.强紫外线下的活动,如海滨日光浴、游泳等,要选择含物理防晒剂高SPF的产品。

3.涂抹要足够量,最好在出门前半小时内涂抹。使用量为2mg/cm²,效果会随使用量不足而减小。

4.如果持续在户外活动,一般应该2~3小时补擦一次,这样才能维持有效的防晒效果。

5.尽量避免10am-4pm出门活动,规避性防晒是最有效的。

6.一般的防晒产品,洗面奶清洗即可,但如果是防水和抗水产品则需要更仔细清洗或借助卸妆产品。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