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乘坐大巴车遇险如何自救?

2019-05-14 17:01 来源:大河网

生活中,我们经常乘坐大巴车和公共交通出行。那么,大巴车有哪些逃生通道?怎样使用?乘坐大巴车发生落水、着火、翻车等紧急事故时该如何自救?乘坐公共交通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三大逃生通道的使用方法

车门:车门可正常打开时,从离自己最近的车门下车。若车门无法打开,要通过应急开关切断气路开门逃生。车型不同应急开关位置不同,有些在司机座位旁,有些在车门顶部,形状大多是扳手状。

车窗:可使用安全锤尖猛击车窗玻璃四个边角,打碎车窗逃生。安全锤一般挂在车窗边框处;若一时无法找到安全锤,可以用其他尖状硬物,如高跟鞋、钥匙等。

紧急逃生天窗:一些公交车配备的天窗,具有安全出口功能的,只需按照提示旋转扳手,往外推即可打开。需要注意的是,火灾时不能走紧急逃生窗,因为火灾产生的浓烟向上升腾,天窗会成为烟和火的密集区,反而是更加危险。紧急逃生窗的使用需要一定的臂力,对老人和儿童并不容易。

乘坐大巴车发生落水、着火、翻车等紧急事故时该如何自救?

车辆落水

若车辆落在深水区域,要等水压平衡后再行动。因为车辆落入深水区,车厢内灌入大部分水,车内外形成压强差,这种情况下无法打开车门。要等车辆稍微平稳后,当水即将淹到肩部或头部时再打开车门逃生。如果车门因电路失灵无法打开,可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

若车辆落在浅水区域,要等车辆停稳后再行动。因为车辆落入浅水区,由于自重影响车头会前倾,而且水面下的情况不稳定。建议在车辆停稳后利用安全锤或其他尖锐物品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车辆着火

寻找车门应急开关:一旦发生自燃事故,车辆电动门可能失灵无法打开,要及时通过车门紧急开关打开车门。

用安全锤击碎车窗:公交车上一般配有多把安全锤,使用安全锤时用锤体尖头一侧锤打玻璃逃生。

捂住口鼻:如果火势较猛,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燃烧产生的烟尘吸入体内。同时,火灾产生的浓烟总是向上升腾,所以尽量选择低身弯腰的姿势通过。

有序逃生:逃生通道打开时,不要急着冲出车外,因为万一车外有其他车辆经过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先行逃生的乘客应协助司机,在门外或者窗边进行疏导和保护。逃生时应让老人和小孩先行离开。

车辆翻车

不要急于解开安全带。翻车后不要急于解开安全带,应先调整好身姿。大巴车内部空间空旷,盲目解开安全带容易二次摔伤。正确做法是,双手抓住座椅前方把手,确定身体固定后解开安全带,然后慢慢把身子放下来。

用安全锤破窗而出。如果车窗是封闭状态,应尽快敲碎玻璃,确定车外没有危险后再逃出车外,避免被旁边疾驰的车辆撞伤。

从紧急逃生窗脱险。如果无法够及逃生窗,车内人员应相互给予帮助,再通过接力将被困人员救出车厢。

乘坐公共交通,这些行为要不得

催促司机开快车,随意要求停车上下;自行开关车门,操作其他车内安全设施;躺卧或在座位上站立,携带物品占用座位或堵塞通道;将身体其他部位及携带物品伸出窗外;在车上乞讨、卖唱、散发广告、打闹喧哗;在车上编织针织品、削水果;污损、破坏车上设备及服务设施;辱骂、殴打驾驶员和乘务员。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