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重回“水墨世界” 最低温降至-7℃

2019-05-15 21: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5日电(记者孙亭文 王红 李康强)一夜之间,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因出现降雪,重回“水墨世界”。这场降雪也刷爆了当地民众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的社交媒体圈。

记者从阿勒泰地区气象台获悉,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当地普遍出现雨或雨夹雪天气,部分地方出现中量的雨夹雪或雪,局地暴量。

特别是以“冰雪世界”著称的新疆古老村落——禾木村,当地山间树木、河岸、木屋尖顶上覆盖着一层洁白的雪花,整个村落仿佛在一夜之间重回“水墨世界”。冒着0℃左右的低温穿梭在“水墨世界”间,有游客不禁感叹“你在南方艳阳高照,我在北方大雪纷飞”。

阿勒泰气象台称,是次天气对当地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以及旅游业等都有很大影响。预计16日至17日,阿勒泰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4℃至3℃,山区将降至-7℃至-2℃,大部将会出现重霜冻。

15日,位于阿勒泰地区的塔克什肯口岸出现大面积降雪天气,能见度不足100米,并伴有7级大风,该口岸是中国和蒙古国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为确保口岸顺畅通关,新疆边检总站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将恶劣天气预警信息通知给各通关企业和出入境旅客。同时,该站还开启“绿色通道”和清理积雪,确保出入境车辆和旅客安全快速通关。

据悉,新疆气象台15日发布霜冻蓝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5日到17日,新疆多地降温幅度达8℃至10℃,局地气温下降10℃至12℃。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