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3

2019-05-14 23:30-23:59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相对于苦难深重的灾情来说,我们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爱心无限。施救和被救,都需要勇气,这份勇气就是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选择坚强,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更多的关注了灾难中孩子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在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之时,我就带着您也关注一下这本书中记录的内容,也和您一起聊聊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

在地震后,有一个叫李月的孩子,他说: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

刹那间,全社会的目光都聚焦在11岁的女孩李月身上。对于理想的执著,对于信念的坚持,让她一次次地远离死神。纵使在如此的绝境之下,生命依然高昂着不屈的头颅,谐写着不朽的乐章。孤独的舞者注定了永远不会孤独。

“叔叔,救我!”李月发出了微弱的求救声,虽然亲眼看着同学一个个离去,但是这个11岁的小女孩还是坚持等到了救援人员的到来。2008年5月14日,当小李月被发现的时候,她已经在废墟里被埋了70个小时。由于左腿卡得太死,无奈之下,救援人员现场决定为她做截肢手术。然而,对于从小热爱舞蹈、梦想成为舞蹈家的李月来说,这无疑是在斫断梦想的翅膀。为了让她活下去,救援人员最终还是不得不为她做了截肢手术。

2008年5月15日,北川县曲山小学的废墟中,从早上7点开始,11岁的李月就紧紧拉着救援队员的手,直到她被成功救出。“叔叔,你能给我唱首歌吗?”虽然救援队员来不及满足李月的要求,可他还是一直握着李月的双手。“月月真乖,很配合我们抢救。”眼里满含泪水的救援队员顿了一下接着说:“等她好了,我一定给她唱首歌。”

“你们先救我的同学吧,他们还困在地下!“李月对救援人员说。

李月卡在废墟中的时候,身旁一直同时有3名同学与她困在一起。在长达7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她亲眼看着同学一个个永远地离开。而她因为有自己的梦想和坚持求生的信念,成为被救援人员从曲山小学废墟中营救出的7名孩子中的一个。

李月与其他孩子卡在废墟中的时候,一名同学由于被砸中头部当场死去,另两名同学却还活着,那两名同学跟李月说:“等你二姨来了后,让她借我们点钱,出去买饭吃!“李月说:“等二姨来了,让她带我们一起去吃饭!”然后,李月感觉到有些困了,就告诉两同学:“我有点困了,先睡会儿!”

但是,等李月醒来的时候,那两名同学已经说不出话来,慢慢就失去了呼吸。李月虽然大声叫喊,也无济于事。唯一能陪着她的同学是来自侧面的地底的一名女同学,李月就只能与这名同学说话。

第二天,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救援人员来了,努力了半天也没有将她们营救出来。

第三天,连续几拨救援人员来到废墟前,仍然没有想出妥善的营救方案。

第四天,营救人员作出截肢的决定,才将李月从废墟中救了出来。

听到外面医生要截肢的说法后,月月焦急地哀求:“千万不要锯我的腿啊!”可是救援队员也爱莫能助,拿起纱布对月月说:“现在要救你出去了,我把你的眼睛蒙上好不好?”月月的腿被截肢,20分钟后,她被救援人员抬出废墟。月月被救出后的最后一刻,她问救援人员:“叔叔,我是不是最勇敢的?“大家无法控制地用双手蒙住了眼睛。

李月在医院里对姐姐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身边的同学都发臭了,但是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

生女当如月,很多网友写下了这样的留言。在救援现场,救援人员们纷纷落泪,一个如此楚楚动人的小生命,一个热爱着舞蹈、有着天生舞者气质的女孩,却不得不面对截肢的命运。然而,我们坚信,从大难中挺过来的月月,依然会在今后的生活中书写出灿烂的华章。

在地震后,有一个叫黄思雨的孩子,他说:不要动手术,我还要挣钱养爸爸妈妈呢。

一个坚强的符码,一个敢于直面大灾大难的小生命,小思雨的故事,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生命中那根脆弱的恻隐之弦,无以复加地、铭心刻骨地向我们诉说着什么才是真正的坚强。

在2008年5月14日通过直升机从映秀送来的第一批伤员中,12岁的小女孩黄思雨异常坚强,在送到医院时,她的左小腿已经硬生生地被撕裂,父母亲人也无下落,然而,对于剧烈的疼痛和眼前残酷的现实,她却以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努力抗争。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思雨正在映秀小学上课。当楼房开始晃动时,思雨和同学从顶楼4楼教室开始朝楼下奔跑。“当从三楼跑向二楼的时候,房子一下子倒了,预制板就把我的腿给砸断了。”思雨说得很平静,她说,被压在下面的时候,她一直努力抽离,好不容易把腿拔了出来,却看见另外半截还被压在石缝里,于是伸手去抓,正要抓的时候,房子一下子又垮了,腿就被埋在了废墟里面。

被压在废墟下逃生的过程,等待救助的整个过程,和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漫长过程,年仅12岁的她始终没有落下一滴眼泪!

14日下午,她被救援直升机送到华西医院。医院当即决定进行截肢手术,小姑娘哭着央求:“别截肢,我还要挣钱养爸爸妈妈呢。”

2008年5月16日,黄思雨刚做完手术,她疼痛难忍,几名志愿者前来照顾她。一波波疼痛袭来时,她死死咬着嘴唇,突然对一个年长的志愿者说:“我可以叫你妈妈吗?”

在医院的这几天,小思雨即使是疼痛发作时,也是独自蜷缩成一团,顽强地抗衡,忍受着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她不像其他孩子一样追问父母的下落,相反的是,当志愿者询问她父母下落时,她只淡淡地回答:“他们都被埋在废墟里面了,这么多天没找着,不压死也饿死了。”在父母安危的问题上,她竭力使自己接受最坏的结果。

12岁的孩子,是什么力量让她去面对这令人撕心裂肺的场面,是什么力量让她去完成、去承受让一条腿从自己完整的、正在长大的身体中分离?毅力、顽强、坚定、勇敢—再多的词汇都难以描述小思雨面对生死、奋力挣扎的定格。从她清澈的眼睛里,从它微笑的嘴角上,我们只看到一个答案,那就是她热爱生活,她爱她的父母、爱学校、爱同学、爱春天的花朵、爱夏天的蜻蜓、爱放学路上的雪糕、爱和同学为了一块橡皮的争吵。

看着12岁顽强的、微笑着的小思雨,我们不难想象,在灾难来临的最后一刻,她画笔下没有来得及画完的那一幅美好,是彩虹和鲜花,是同学和校园,是爸爸妈妈幸福的笑脸,是操场上的奔跑,还是无拘无束舒展的歌唱?

在地震后,有一个叫朱付敏的孩子,他被称为急中生智勇救全班的坚强男孩。

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历来被人们津津乐道,他的机智、镇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汶川大地震中同样涌现了一批这样的英雄,朱付敏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一位。在灾难面前,他所表现的机智不让古人,而勇敢奉献的精神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北川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而北川中学的逾千名师生因为教学楼震塌被埋废墟,而该校高一(1)班的33名同学在他们的自救英雄朱付敏的带领下,硬是在废墟中扒出一个一人宽的缝隙,成功逃生。

朱付敏是北川中学高一(1)班学生。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高一(1)班正在上美术课。

高一(1)班位于5层教学楼的2楼,“教室的地板开裂了,我们都从2楼向一楼坠,头顶的天花板也一块块往我们脑袋上面砸”同学焦松岭回忆。

董平的身边是同样猫在课桌底下的同学朱付敏,“我们没死吧?”董平还记得当时听到了这样的问话。但他还没来得及回答,余震就又开始了。

又是一阵噼里啪啦声。第一波余震过后,董平和朱付敏被掀到了一面墙壁前。

“我们会死在这里的,这就是咱们上课时老师讲过的地震啊!”董平还记得朱付敏边哭边说。之后他却惊讶地发现,朱付敏开始用手使劲儿地扒身边的那面墙。

回忆当时扒墙的举动,朱付敏说:“主要是看到了墙上有个大裂缝,我就想着也许能扒开那个裂缝跑出去,要不肯定得死在这里。”

就在朱付敏用力踹向的地方,恰巧一块砖头在地震中出现了松动,“我就把全部力量都对着那块砖头”,大约用了10分钟,砖头终于被踹掉了。

之后朱付敏又用双手,开始扒砖头掉下后遗留的空隙,“我的手磨得生痛,董平就告诉我把衣服脱下来,把手包上!不一会,缝隙边儿上的两块砖头也被扒掉了。在朱付敏面前,墙壁出现了一个洞,并且有光线。

大约扒了半个小时,墙壁上的洞已可容下一个人钻进去。这时困在坍塌教学楼里面的好多同学都知道了朱付敏在墙壁上扒开了一个洞。于是距离朱付敏比较近的几个同学,都挣扎着向朱付敏靠过来,他们是:焦松岭、郑有全、董平、李宗跃。

5个同学开始轮换着用双手扒墙壁上的那个洞,距离比较远的同学则一点点向朱付敏靠近。

经过5个同学的轮番努力,墙壁上面的洞已经挖进去2米多深,如果想继续向前挖,必须把整个身子钻进洞里。

此时更多的同学靠了过来,“洞的前方的光亮越来越清晰,大家都觉得这里确实可以逃生!”

于是朱付敏重新钻进洞中,他的后面是同样爬进洞里的焦松岭、郑有全同学们一块砖一块砖地向外接力传递。

但在这个时候余震又来了,瓦块、天花板继续向下坠落。所幸的是,朱付敏挖出的那个洞却安然无恙。同学们挖洞的行为持续了3个多小时,“我爬进去能有五六米深”,堵在洞子前面的最后一块砖终于被移开了,朱付敏第一个钻到了地面上。

朱付敏这时才发现,原来在地震之后,教学楼原来的一层已经陷入了地下,而他的班级所在的二层楼,成为了一层。

此后其他同学也一个接一个地钻了出来。高一(1)班一共有62名学生,依靠这个洞逃生的同学共有34名,“其他人没有出来,是因为后来余震又来了,那个洞就塌了”

高一(1)班后来被救援队救出来的同学还有22名,“另外6个同学没有出来”,朱付敏说。

朱付敏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因为这是生命重生后的礼遇。但是也不应该忘记,在他的背后有班级同学集体力量和智慧的支撑。有了这样的集体,个人才能脱颖而出,所以荣誉也同时属于所有面对灾难而不懈抗争的人。

在地震后,有一个叫何亚军的孩子,他就是不顾伤残,后仰120次给同学喂水的女孩。

一个11岁的女孩,在50个小时中,用仅能活动的右手后仰为下方的同学喂水,最后由于磨压,导致右小腿皮肤坏死而面临截肢。这位自甘牺牲,成就他人者就是何亚军。

小亚军右腿10厘米见方的部位已经深深凹陷,呈紫黑色,医护人员在蘸药,小亚军强忍眼泪。亚军回忆,地震时他们正在上课,她右腿被压在废墟里。当她醒来时通过废墟缝隙看到了星星,“还有人没有?”从她的斜下方传来回音“我还活着,我是牛钰。”我们千万不能睡着,我们要坚强!两同学相互鼓气。

2008年5月13日上午9时许,救援人员发现她们,一名救援人员用长绳绑住矿泉水瓶,缓慢放绳递给亚军。“孩子,挺住,相信叔叔一定能把你们救出去!”由于牛钰和亚军恰好是背对背,而牛钰又深埋在亚军斜下方1米多处。小亚军只好往后伸出手臂,拼命后仰倾倒矿泉水。“快喝,牛钰!”虽然后仰使压着的腿很痛,但她还是不断给同学喂水。她回忆,在等待被救出的50个小时里,大概喂水120多次。亚军被救后,右腿严重感染,当地医务人员建议截肢。

2008年5月18日凌晨3时,亚军被急送到医院。医务人员听说小亚军帮助同学的义举后哭了。由于小亚军右小腿长期磨压,大部分皮肤已坏死。医生决定为小亚军的腿部实施“减压”手术,清除坏死组织。

小亚军主动要了一张白纸,写上了两个大字“感谢”!她说,感谢从废墟中救我的叔叔,他一直守在旁边,还给我们讲童话;感谢医院的叔叔阿姨,自从我到院后他们就没休息,听说我的腿保住了,我非常高兴。

爱人者爱于人,助人者助于人。小亚军不顾自己安危救助同学的事迹有力地诠释了这点。不抛弃、不放弃,命运也会眷顾“有情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