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5

2019-05-16 23:30-23:59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相对于苦难深重的灾情来说,我们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爱心无限。施救和被救,都需要勇气,这份勇气就是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选择坚强,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更多的关注了灾难中孩子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在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之时,我就带着您也关注一下这本书中记录的内容,也和您一起聊聊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

在地震后,有一个叫何勇航的孩子,他说:我的生日愿望是以后能够帮助别人。

生日是一种交换,交易出的是时间,得到的是成长。对何勇航来说,2008年的生日,收获是沉甸甸的。生日蛋糕、鲜花、医生护士们齐唱生日歌来自地震重灾区北川县的受伤少年何勇航,没想到自己的16岁生日如此隆重。

何勇航是北川县职业中学的学生,地震发生时,他正穿行于楼房间狭窄的上学路上。突然间他眼前的整个县城都剧烈地摇晃着,何勇航慌忙地躲在路边一个裁缝铺的缝纫机下面。楼房倒了,一台小小的缝纫机哪里抵挡得住倾泻而下的砖石,何勇航瞬间被淹没。

黑暗闷热、呼吸困难,求生的欲望让他不停地挖,由于被埋压得比较浅,何勇航挖出了一个小洞,他拼命地喊,同时也听到周围有其他人的呼救声。何勇航很快被救援人员发现,但由于道路被毁,大型救援设备难以进入北川县城,重压在他身上的楼板无法挪开,他只能蜷缩在缝隙中等待。数援人员送来了水、香蕉和饼干,有了吃的东西,何勇航渐渐恢复了体力。在等待救援时,他睡着了。“我做了梦,梦见自己被救出来,但不久又发生地震,我再一次被埋在废墟里,于是我从这个题梦中惊醒了。“醒来后的何勇航发现,余震的持续发生让压在他身上的楼板不断下陷,他赖以栖身的空间越来越小。

2008年5月14日下午,当救援人员带着大型设备赶来营救何勇航时,他已经完全被卡在缝隙中奄奄一息。锯断钢筋、抬起楼板,一个多小时后,何勇航得救了。

2008年5月21日上午,何勇航在妈妈的陪伴下,乘坐伤员专列来到了位于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进行治疗。他没想到,入院的当天,迎接他的竟是一个小小的生日会。面对生日蛋糕上的烛光点点,这个勇敢的少年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地震发生后武警战士营救了我、医生护士给我治病、志愿者照料我的生活,这么多人都帮助过我,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早点痊愈,可以去帮助别人。”

地震使懵懂少年懂得了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在于帮助别人,这样的生日礼物对何勇航来说是一生受之不尽的。

在地震后,有一个叫段志秀的孩子说,我想读书。

昂起不屈的头,挺起不屈的脊梁,这是生命的坚强。屡屡徘徊在死亡的边缘,屡屡地和死神擦肩而过。段志秀的感人故事告诉我们她如何选择了坚强。

病床床头吊着的简易夹子里,夹着十二张写满字的纸;来川增援的医学专家陈尔直的白大衣兜内,折叠着六张纸。总共十八张,A4纸一半的大小,它们规则不一、用途各一,却记录着十六岁花季少女段志秀自2008年5月20日入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病房以来的心路历程。纸上内容包括她被总理亲切接见时,她一笔一画写下的“我想读书”;神志稍微清醒时,她用颤抖的字体表达着内心的恐慌:“我害怕在换药的时候死掉。”为了拯救她的生命,国内十余位最权威、顶级的重症医学专家专门为她会诊,给她用上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治疗方案和仪器!终于将死神打跑的女孩第一次露出了甜美的微笑,爱美的她在最新的那张纸上写下了“给我买瓶擦脸的”

段志秀就读于北川中学。5月12日当天被埋在废墟下,10多小时后才被救援人员刨出。她的左大腿被严重压伤,肌肉坏死,要保命必须截肢。2008年5月13日,在绵阳一处户外手术室内,在局部麻醉的状况下,她的左腿被截掉。但她意志非常坚强,没有流一滴眼泪,医护人员都叫她“坚强女孩”。

5月20日,由于病情危重,段志秀从绵阳转至川大华西医院ICU病房。那时的她,气管被切开,存在严重的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症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渐渐的,段志秀的情况有所好转,甚至能脱离呼吸机,但因为气管被切开,她仍然不能说话。

这个坚强的女孩,从躺进这里的病床开始,她就不断地以手写的方式与护士、医生、家长交流着。在她的床头专门挂着一个小本子,只要她想说什么,只需一个手势,就有人帮忙递到身旁。在这段时间里,段志秀的字体虽然不是很美,但很有力,还算工整。她可以与护士姐姐高兴地聊天,可以通过笔叫大家“给我换个姿势”或者“把床调低点”,当护士姐姐赞美她漂亮时,她乐呵呵地写下这句:“我们学校美女多得很,我是属于别人看都不得看的一类。”

2008年5月24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到华西医院看望段志秀时,段志秀在纸上写下了四个字:“我思读书。”总理看后拿过笔纸,给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挺起不屈的脊梁,向前,向着未来,坚强地活下去。”捧着总理的字,泪水从“坚强女孩”的眼角滑落。这是她入院后第一次流泪。

2008年5月25日晚上,医生们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由于段志秀的机体免疫力混乱,她的病情继续加重,发着高烧肚子胀气,血小板急剧下降,呼吸机不得不再次套上她的口鼻。这种创伤病人在后续治疗中几乎都会出现感染,对病人来说无疑是第二次打击。脏器功能又开始走下坡路,如果不及时阻止,脏器功能障碍发展下去,病人就会衰竭死亡。

改变治疗方案,寻找感染源,采取抗感染治疗;多科室协作,肾脏内科医生对段志秀进行透析、骨科医生每天来为其清理截肢创面、细菌室医生负责时刻监测其细菌种类的变化。一场生死大营救,围绕着昏厥的段志秀迅速展开。但2008年5月27日、28日、29日、30日,段志秀的病情没有丝毫好转,反而越来越恶化。5月31日,死神已经逼近段志秀,之前她只是肾、肺、肠道功能衰竭,此时肝功能也出现严重衰竭。全身有六大系统功能受到损害,死亡率几乎逼近100%。

2008年5月31日下午6时,一场紧急会议在ICU会议室进行,满满当当坐了40余人。晚上8时过会议结束,一套刚刚经过调整的抢救方案及时实施在段志秀身上。邻国相赠的细菌毒素滤器也被迅速派上“战场”,人工物理疗法、中医中药疗法,统统运用上去。

“每一次你们换药时,我晕得像神仙般乱游。”段志秀似乎也感觉到死神的逼近,她努力提笔写字,将这句话写给照顾她的护士姐姐。此时的字体十分凌乱,仿佛正在涂鸦的孩童。她看着无数的“白大褂”在病床前匆匆来了又匆匆离去,她急切地表达着心声:“我害怕以后不能说话了,怎么办?整只脚都麻了,我多久可以说话?”她用颤抖的字体表达内心的恐慌:“我害怕在换药的时候死掉。“她还在纸上对护士姐姐写道:“你打我。“护士明白,段志秀是在提醒她以这样的方式刺激她,让她保持清醒,她不要死去,她还要读书!

“我饿了,我要喝鱼汤,给我喂五勺鱼汤。”2008年6月2日,当段志秀用文字传递着这样的俏皮话时,医护人员为之奔走相告。她真的在好转。

“接下来对她的治疗,就如同走钢丝,稍有不慎就又往回走了。”陈尔真医生仍十分谨慎。但他也尽情地展现其柔情的一面,为了解除段志秀腹部的胀气,2008年6月1日晚上7点到11点,他与护士拧着湿毛巾,轮换着为段志秀揉搓肚子,轻不得,重不得,又怕段志秀被烫着。一翻忙碌后,段志秀用“感觉很好”四个字,极大地安慰着忙碌得冒出微汗的陈尔真。

自见到这位从上海来的专家,虽然只有十几天时间,段志秀已经与这位年龄可与爸爸相等的叔叔,产生了无限亲切感。当某一个夜晚醒来找不到陈尔真时,她就会焦躁地在纸上写“上海、医生、陈叔叔”,让护士快去找。2008年5月31日下午,陈尔真劝她睡睡,她却撒娇起来:“我不睡,你走了我就不睡。”面对这个比自家孩子还小一岁的女孩,陈尔真内心的父爱被深深激起,他说:“好,那我陪你。“段志秀仍然不信,她重地在纸上写下“我醒来的第一眼,要看到陈叔叔”,得到陈尔真的点头认可,她才安心睡觉。

“这么大的孩子,没有走出过北川县城,连酸奶、苹果汁都没喝过,她的天地就只有老家的山沟沟,她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精彩”刚查看过段志秀病情的陈尔真无限感慨。他从白大褂兜内掏出一叠纸,轻轻展开。纸上的内容是段志秀几天来和他的对话。他一张张地翻看着,当看到段志秀写的那句“我以后可以认你当一下爸爸”时,他的脸上露出慈父般的暖暖笑容,眼睛里涌起湿润的感动。

探视时间是下午4点,段泽亮走进病房时,女儿一个浅浅的微笑,让这位父亲有些反应不过来。“女儿能笑了,前两天连笔都捏不紧啊”段泽亮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照例是靠写字表达心声。当段泽亮拿过女儿写好的字,姑姑段泽芳探过头来一看,新一轮的惊喜又袭来了,段志秀写的是:“给我买瓶擦脸的”,“给我买MP3”。孩子重新开始爱美了,还想要听音乐。但面对孩子写的后面三个字“快点蛮”,段泽亮与段泽芳有些不解,当护土小姐解释说这是时下年轻人的流行口头语时,两个年近半百的人才乐呵呵地笑起来。

下午4点30分,探视时间结束,段泽亮依依不舍地跟女儿拉手告别,女儿突然用左手点划了几下,段泽亮不明白,女儿再划几下,见段泽亮还是没懂,身旁的护士才赶紧翻译:“她让你记得吃药,你是不是生病了?“有点感冒的段泽亮点头应了,不敢再看女儿,红着眼睛匆匆朝病房外走去。

这个可爱的女孩一直表现得很坚强,她闯过了最艰难的生死关口。我们感叹于这样的生命奇迹,因为她呈示的生命的坚强给我们无限的信心和希望。即使在艰难困苦之下,即使在生命绝境之地,依然需要坚守这份生命的高贵与尊严。

另外一位孩子叫何翠青,他说:后悔的是我没有能救出更多的同学。

人生没有假设,但假如灾难再次来临,她同样会一如既往,挺身而出,不同的是她将做得更好,因为她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13岁女生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当她意识到发生地震时,不是迅速逃生,而是跑进宿舍,将十多名还在午休的同学从床铺上摇醒逃生,自己却失去最佳逃生时间,被压在废墟下。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何翠青正在睡午觉,她们寝室共19名学生,当天几名同学刚好不在。“当地面晃动时,我已经起床冲出了寝室来到走廊。当意识到地震发生时,我就开始跑,突然想到寝室里还有许多同学,我就返回寝室去喊她们。”何翠青说:“地震刚开始时,一些同学还以为是有人在捣蛋摇床,我进来后大喊‘地震了!地震了!’,许多同学才赶紧起床往外跑。”“他们还在睡觉,如果我不摇醒他们,他们不知道会怎么样。”小翠青摇醒一个个正在熟睡的同学,在她唤醒最后一个同学时,楼房倒塌了,伴随着同学们的哭叫声,她和另外4名女孩一起被埋在废墟底下,被乱石和床板无情地压住了。废墟下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清,也无法动弹。刚开始几个人还能够互相说话,“我们一定要活着出去我们要坚强,解放军会来救我们的”。何翠青和另几名同学在黑暗中相互鼓励,并轮流大声呼救以保存体力。她说:“但后来能够说话呼救的学生越来越少,不知过了多久,只剩下自己还能说话。”

在灾难发生47个多小时后,2008年5月14日14时左右,现场救援人员听到废墟中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救援人员马上行动,搬开残砖断石块。

15时左右,救援人员撬开一块水泥板后,看到了正趴在一块水泥板下的何翠青,当时她已十分虚弱,胸前衣服上有凝固的血迹,现场救援人员加快救援。现场医护人员决定给被压的何翠青输液保持体力,木鱼镇卫生院护士不顾个人安危,爬到水泥板下给她插针管输液。小翠青当时神志十分清醒,还喊了护士一声阿姨。当时对何翠青的救援难度很大,因为她身上除了水泥板外,还压了许多碎石、断砖、水泥块和弯曲变形的钢架、床架,参与现场救援的武警官兵、消防队员、民兵预备役人员等先后几次派人冒险爬到水泥板下,查看何翠青受压着力情况,发现她出不来主要是腿被床铁架卡住,在很难清理完她身上杂物的情况下,只好借助吊车将卡住何翠青的床架往上拉动,一名救援人员爬到水泥板下,抓住何翠青,后面救援人员一起往外拉,终于在16时58分将何翠青救出。小翠青在被埋废墟里50个小时后,凭着自己巨大的求生欲望和惊人毅力,终于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奇迹生还。当天晚上,小翠青被紧急送到广元市中心医院急救,但由于被埋时间太长,她的右小腿已坏死,被迫截肢,她失去了自己的右腿。

虽然失去右腿,但坚强的何翠青脸上仍然常常挂着微笑。当问她:“你已经出来了,为什么还要跑回去呢?”何翠青微笑着说:“我想回去把她们都喊起来!”“为了喊醒同学现在永远没有右腿了,你后悔吗?”“不后悔,后悔的是我没有能救出更多的同学!”这位微笑的坚强女孩摇着头哽咽起来。她的微笑通过镜头传遍了全世界,打动了无数人,她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的微笑宝贝”。从她的笑脸上,我们看到了她最美丽的心灵:对生命的热爱。

年仅13岁的何翠青用右腿换来了伙伴的生机,虽然永远失去了右腿,但仍然微笑面对生活,我们怎么能不为她的勇敢和坚强而饱含热泪呢?她的勇敢和坚强震撼着我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我们不会忘记那灿烂的笑容,不会忘记这个孩子——何翠青!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