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防总:海河流域汛期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

2019-05-20 17: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刘诗平)记者20日从此间举行的2019年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据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即将全面进入汛期的海河流域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在会上表示,从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分析来看,2019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雨呈“南多北少”,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海河流域可能发生阶段性汛情,须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6月1日开始,海河流域将陆续进入汛期。总人口超过1.5亿人的海河流域,是我国防汛抗旱的重点区域,海河安澜事关首都北京和周边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从气象研判分析看,近年来海河流域气候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旱涝并发、旱涝交替、旱涝急转时有发生。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洪涝与干旱偏重,极端事件偏多,海河流域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海河防总总指挥、河北省省长许勤说,海河流域各地各部门隐患排查要到位,预报预警要到位,工程建设要到位,应急保障要到位,抗旱调水要到位。

许勤强调,要突出重要区域,确保北京、雄安新区安全度汛;突出重要时段,“七下八上”是海河流域防汛工作的最关键时期;突出重要部位,水库、山洪易发区、河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易涝区等极易出现问题,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打好海河流域防汛抗旱攻坚战。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