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10

2019-05-21 23:30-23:59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相对于苦难深重的灾情来说,我们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爱心无限。施救和被救,都需要勇气,这份勇气就是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选择坚强,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更多的关注了灾难中孩子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在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之时,我就带着您也关注一下这本书中记录的内容,也和您一起聊聊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

魏敏,是废墟中为同学唱《青花瓷》的女孩。

她的歌声不是最动听的,却是最温暖人心的,这是废墟中的生命之音;她的嗓子不是最明亮的,却是最坚定的,它挽救了几条鲜活的生命。故事中可爱的女孩就是魏敏。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高二(10)班的魏敏和她的5个同学被埋在一起。

“大家都没事吧?”被埋的几人都在相互询问伤势,相互鼓励。这时,魏敏旁边的一个同学却久久没有发出声息,她用能够自由活动的手探了探这个同学的鼻息,已经没有反应了。时间久了,被埋同学们的神志已经不太清醒。“大家千万不能睡觉,睡了就醒不来了。”魏敏提醒。为了振奋大家的精神,她开始唱周杰伦的歌曲《青花瓷》,一遍又一遍,大家受到了她的感染,也渐渐的随着她一起轻轻地哼唱,就这样魏敏在废墟中连续唱了五六个小时。村民在搜救时听到了魏敏的歌声,前来救助他们。但是由于压在他们身上的水泥板太过沉重,村民们又没有专业的工具,只好等待专业救援队。在地震18个小时后,救援人员成功救出魏敏和4位同学。另一个同学由于伤势太重不幸身亡。

在灾难面前,魏敏选择了坚强和勇气,这些都深深地震撼着我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灾难毁坏了家园,却毁不了我们坚强的心。伤口的疼痛,亲人悄无声息地离去,这些都将成为他们坚强活下去的理由。我们相信,魏敏清丽的歌声还会再次响起,那是在太阳东升,晴空万里,一条彩虹映照下的美好家园重建之时。我们期待着。

在生死关头,黄月、张杨小姐妹握手挺了过来。

紧握的双手仿佛一条生命的丝带传递着信念和力量。一句句安慰鼓励的话语,一声声催人肝肠的呼喊,见证着生命的坚强与执著。最终,两个小生命依靠彼此的温暖渡过了难关,驱走了死神。小姐妹俩就是黄月和张杨。

在四川省急救中心外临时搭建的抗震棚内,受伤严重的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1)班学生黄月一直拒绝进入室内病房治疗,地震的恐怖和被埋在地下4个小时的阴影,令她对封闭的房屋感到恐惧。

黄月他们班在教学楼三楼,有60多名学生,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上政治课。突然教室左右摇晃,墙上和地上突然裂开一条缝,老师一下就掉下去了,紧接着黄月和其他同学也掉了下去。转眼间,整栋教学楼就垮成一堆砖头。被埋在废墟中的黄月感到头上和腿上被重物压着无法动弹,就试着移动双手。四周一片黑暗,她感到头上血流下来。呛人的灰尘过后,她开始呼喊王超、张杨等他们班的其他同学。

这时,她听到张杨也在呼喊她。黄月说在这里。张杨离她很近,她伸手向张杨的方向,拉住了张杨的手,就这样,两只手紧握在一起,一直到被救出来。

在这期间,黄月问张杨:“我们会不会死?”张杨说:“不会。”两姐妹互相鼓励说:“我们要尽量活下去。肯定有人来救我们的。”因为受伤较重,失血过多,黄月中途晕过去,张杨一发现黄月没说话,就使劲摇她的手:“黄月,你要坚持啊,一定要坚持,我们要一起出去。”在这强烈的摇晃当中,黄月一次次的昏过去,又一次次的醒来,每一次昏过去,都是死神的降临,而每一次的醒来,又是希望的到来。

下午6点左右,操场上救援的人员已经很多了,一些机械设备也调集了过来。已经救出5名学生的黄守建发现了张杨,当他和其他家长将张杨从废墟中往外抱时,发现张杨紧紧抓着她女儿的手,一道横梁横在她们头上,救了她们的命,两人成功获救,张杨受伤较轻。黄月被送到位于成都的省急救中心,经过检查,黄月没有生命危险。

年仅14岁的黄月和张杨在遇到巨大的灾难时,可以不离不弃,互相鼓励,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坚强意志力和团结互助的真挚情感。独木不成林,只有我们团结起来,才能筑起血肉长城,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

在大灾面前,勇敢、坚强、乐于助人,集这些美好的品格于一身锻造出少年童世强的伟大人格。童世强表现出的大勇大爱,极好地诠释了那句话:自古英雄出少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祁山乡中王小学14岁的6年级学生童世强不顾个人安危,七次冲回剧烈摇晃的教室,和老师一起救出30名儿童,他自己一个人就勇敢地救出了7个孩子。

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位于甘肃省礼县祁山乡祁山教学区的中王小学,孩子们像往常一样端坐在教室里,正在上下午的第一节课。突然玻璃窗户不停地摇着响,地底下发出像一群乱飞的蜜蜂一样的“嗡嗡”声,且声音越来越大,房屋晃动,墙壁摆动,屋上的瓦片也在掉落,学生们站立不稳,有的吓得大哭起来,有的一时不知所措,乱成一团,学校一片慌乱。“地震啦!快往外跑!”有人大声喊道。在校长、老师的及时组织下,正在上课的学生向教室外冲去向安全地带转移,包括童世强在内的50名学生很快跑到前面的院子里。而此时后院的由党员活动室改成的教室里还有30多名学前班的孩子,这些平均年龄只有五六岁的小孩子们还趴在桌子上沉沉地午睡。童世强的班主任,也是他本家叔叔的童双喜老师在带领童世强他们跑到前院后又急忙向后院跑去,去救那些学前班的孩子。就在此时,在惊慌未定的学生中,一个身影倏地闪出,也直奔后院。“童世强,别跑,危险!”有同学认出了奔跑者,大声呼叫。此时,后院前的拱门还在摇晃,童世强不顾个人安危,直奔到拱门墙内的党员活动室——这个不足20平方米的屋内有32名学前班同学,最大的6岁,最小的4岁,他们有的吓哭了,有的吓呆了,乱成一团。童双喜大喝一声,“别哭了”,并用双手各提起一个小孩子跑着拎到教室门口,然后让他们赶紧往前院跑,转身又去抱别的孩子。童世强也跟着冲过来抱起一个孩子就往院子中间跑,放下后又马上折回抱第二个。从拱门墙到院子中间这短短的一点距离,童世强仿佛冲刺一般,拼尽全力疾奔不止。一个,两个,三个。这位平常很皮、喜欢打篮球和沙包、个头刚过一米五的孩子忘记了自己也是个孩子,身上的力气早已用尽,可他咬着牙、拼着劲坚持救一个、再救一个,先后有7名孩童被他从屋内抱出。不到3分钟的时间,在师生两人的合力下,学前班的孩子全部都从教室里被救了出来。刚要喘一口气,童世强突然发现院子里的一堵砖墙严重倾斜,眼瞅着就要发生倒塌,而砖墙旁边就站着这些惊魂未定的学前班孩童,童世强和老师赶忙把孩子们转移到前院操场,仅仅过了一分钟,那堵砖墙就轰然倒塌,学校师生无一伤亡。

“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顾着把那些孩子都抱出来,就是想救那些孩子吧。等到地震结束后,我才害怕。”事后,这位少年英雄坦诚地说。“真没想到在那样慌乱的情况下,世强一个人赶来帮助我,他也是个孩子呀!”童双喜老师说。当问起童世强,在强烈地震中怎么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去救小学生时,童世强毫不犹豫地说:“我就愿做能帮助别人的事,帮助别人是件非常快乐的事!”

童世强,这个“90后”出生的农村少年,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了纯真和朴实。在老师眼里,他是一个很“灵活”的学生,他虽有一些调皮,但开朗活泼,乐于助人,他不光是脑瓜灵活,学习成绩在全班也名列前茅;而且他玩得也很灵活,同学们都喜欢和他在一起玩,爬山呀、打球呀、摔跋呀,他还被选为全校少先队的中队长。就是这个调皮的娃娃在大地震来临之际,在紧要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向危险区,救出比他更小的同学。在祖国的怀抱中健康成长起来的童世强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在剧烈的摇晃中,在谁也不知道灾难会不会降临的时刻,怀着对善的向往,对生命的信念,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还有三个少年不仅成功逃脱死神的魔掌,而且成功营救出一名同伴。他们就是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红山中学初三(2)班的杨鹏、赵瑞亮、张博。

地震发生时的2008年5月12日,他们所在的班级正在上第一节英语课,因为老师讲得非常生动活泼,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听着课,教室里不时地传来欢笑声,很多同学都情不自禁地做起笔记来。谁也没有想到,灾难会在这个时候降临到大家头上。

剧烈的骚动刹那间打破了校园的沉静。突然,教学楼开始晃动,接着,课桌椅的抖动更猛烈了,头顶的灯管也剧烈摇摆起来,地面的震动感觉十分明显,还伴随着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轰隆”的像惊雷一样的响声。杨鹏刚开始还以为是谁在搞恶作剧,他扭过头来看身边的同学,却看到大家也在四处张望。地震了,地震了,突然有人惊恐万分地喊了起来。整个教室开始变得骚动起来。英语老师异常镇定,高声对大家说:“大家不要慌!可能发生地震了,按照从第一组到第四组的顺序,迅速向操场撤离。”他急忙组织学生撤离。

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很快撤出了教室。只有朱晓丹有点不知所措。几天前,她不小心扭伤了右脚脚踝,至今肿胀还没有消除。这让她特别吃力。她鼓起力气拼命地外楼下跑去,但是强烈的疼痛总是在折磨着她,没有跑几步,就要停下来,就这样跌跌撞撞地跑了几十米。

就在心急如焚的时刻,她的耳边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不要怕!我扶你!快跑!”不容一向腼腆的晓丹拒绝,杨鹏已经搀起了她,两个人急忙的往楼下奔去。到楼梯口时,四、五楼的同学也都撤了下来,杨鹏小心地护着晓丹,安慰她说:“小心点,不要摔着!”杨鹏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晓丹。

就在楼道的拐角处,他们碰到了同班的赵瑞亮、张博。原来,在老师发出撤离的命令后,赵瑞亮和张博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很快撤离了教室,跑到了操场上。等他们镇定下来的时候却发现同班的朱晓丹还没有下来。他们没有犹豫不决,两个人迅速地朝着摇摇欲坠的教学楼跑去。

三个人相遇后搀起受伤的朱晓丹直往楼下跑去。终于,在教学楼就要坍塌的时候,成功地跑到了操场。望着坍塌的教学楼,看着惊恐万状的同伴们,三个小英雄都哭了。

问起当初害不害怕时,杨鹏有些不好意思:“当时我只是想,自己作为班干部,经常在班上讲要关心同学,关键时刻,害怕也不能丢下同学自己跑了啊。”

2008年6月2日,学校在灾后复课的第一天就给予了杨鹏、赵瑞亮、张博“抗震救灾小英雄”称号。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情。危难中的真情是难能可贵的。他们的大智、大勇、大爱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抗震救灾小英雄。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孩子们,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