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2

2019-05-2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一幢幢楼房瞬间坍塌,一个个生命悄然而逝。抗震救灾,一个个繁忙身影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瞬间。废墟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坚毅而不屈的脊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很久,但对于我们来说,有些事永远值得铭记。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爱的震撼——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里边记录了一些直到今天依旧让我们感慨的故事。我们编辑整理,今天,我们继续和各位一起用声音回顾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瞬间。

今天我们首先要说的,是马小风的80小时:

在这次地震灾难中,一个又一个奇迹接连被创造,被刷新。

马小凤,一个乐观的女孩,被埋废墟仍自信乐观,为自救居然在废墟内匍匐前进十来米,找到3名生还同学;被困80小时被解救后,居然奇迹般地一瘸一拐地独自走出废墟。

马小风是绵竹东汽中学高二(2)班学生。2008年5月12日下午1时,马小风和同学们来到教室。下午2时28分,正在上数学课的马小风突然感到课桌猛烈摇动起来,同学们惊惶失措。

“正在上课的王伟光老师大声呼喊,要大家立即躲在课桌下。”马小风说。由于他们的教室在四楼,如果当时慌乱逃跑,肯定会被垮塌的楼房砸中,因此所有同学立即按照老师的指挥,躲在了课桌下。不到几秒钟,天花板突然就砸了下来,整个教学楼垮塌了。

当马小凤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周围一片漆黑。浑身无力的她,用唯一能动的左手迅速检查了身体,发现后脑勺流血了。马小风立即用书将自己的头垫起来。这时,马小风右边的一座墙壁外传来了同班同学殷少华的声音。她立即大叫殷少华的名字,两人取得了联系。马小凤慢慢地冷静下来,调匀呼吸,把手和腿从石缝中抽出来。

可是,随后殷少华告诉她,她的腿被砸下来的天花板砸着,动弹不得,要马小凤帮忙拉她的裤腿。马小凤使劲拽着她的裤腿拉,可是毫无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殷少华的声音越来越弱,慢慢地,一墙之隔的殷少华没有了声息。“我知道她不行了。”那是马小凤在整个被困过程中最绝望的时候。

当马小凤深陷绝望的时候,突然响起的两个声音给她带来了一丝希望。马小凤首先发现其中一个声音就是同班的曹健强,她立即和曹取得联系。曹告诉她,还有一个高二(6)班叫葛轲的人在他的身边。“我感觉又有了希望。”

曹健强告诉小风,他的腿被压住了,只要把压住他的水泥板挪开就可以出去了;随后,他又鼓励小凤,她的伤情最轻,四肢都可以活动,不能默默等死,一定要积极自救。“我们互相鼓励,告诉对方不能哭,只要一哭就会浪费能量,我们要尽量冷静,小声说话,不要激动。”

马小凤尝试过大声呼救,但是没有任何回应。她又摸到了身边的一根半截课桌腿,不断敲击压在头上的水泥板,可是仍没有任何回应。“我当时以为,自己的教室在四楼,是教学楼最高的楼层,自己应该不会被埋太深,只要继续敲一定会有人听见。”她说。

曹健强告诉马小风,只要她向右爬一定能爬出去,“他还和我说,要我带医生和水来救他”。于是,马小凤开始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她利用课桌腿和双手,在废墟中开出了一条道路,一米一米地向前移动。可是她爬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出口,直到她又发现了一名受伤的同学—高二(6)班的薛枭。被救后,马小风才知道,原来,她在废墟中的自救行为长达10米,竟从“四楼”爬到了“一楼”。

“在最后几十个小时里,我们就有四个人一起说话了,大家就在废墟里相互鼓励。”马小风说,他们互相提醒对方,千万不能睡觉,“我们很害怕自己一睡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有一段时间我很饿也很渴”,马小风说,我曾看过有人在困境中喝尿来生存下去,但是我当时还没有想过要这样做。经过近75个小时的等待,这帮被压在最深处的孩子们的呼救声引起了救援人员的注意,随后,四人被先后救出。马小凤说,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些救了她的人,“大家都不休息在抢救我们,我很感动,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当一个志愿者,像他们一样来帮助他人”。

今天说的第二个感人的瞬间,是彭志军,“多坚持一分钟,就多一份获救的希望!

2008年5月16日18时30分,汶川地震发生后整整100个小时。“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早已经过去,此后,能从废墟中存活下来的,堪称生命的奇迹。然而,16日,奇迹发生了!映秀小学一名女生商婷在19时左右被消防人员救出;北川县4名被掩埋的灾民靠喝自己的尿液,挺过了这100个小时并获救。

此外,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四国的救援队16日已经赶到灾区救援,救援力度继续加大。映秀小学处于汶川大地震的中心地区。这个有近700名师生的学校,在十多秒内被夷为平地,只有200多人幸存。17日早晨,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用手挖教学楼入口处的混凝土,并说里面还有人活着。

在附近勘察的来自山东聊城的消防队员获悉后开始探测,发现还有人生存,并能回答提问。很快,聊城和济南的消防官兵闻讯赶来。

救援开始后,消防官兵冒着余震的危险,坚持进行救援。女孩上面压了3层楼板,16时许,第一块水泥板被吊走,这时女孩已经可以看到,胜利触手可及!救援队员们继续努力,但难度仍然不小。到晚上7点左右,女孩终于被救出。

一位在场外的妇女非常激动,她一直坚信被救出的是她的女儿。当看到果然是自己的女儿时,她突然跪倒,双手合十,向救援人员表示感谢。女孩名叫商婷,是四年级学生。在被救出后接受了救治,随后被送走。她将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救治。

历经劫难100个小时后,这名女孩终于获救。

靠喝尿挺过这难熬的100个小时的北川人彭志军,同样创造了奇迹。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彭志军正在北川县城一家医药公司的门口。邻近的房屋倒塌将其掩埋其中。很快,他发现自己的左臂无法动弹。所幸的是,双腿只是被压在了大门和地面的缝隙中,受伤不重。

“我设法开始了自救。”彭志军说。他先用右手解下自己的腰带,把受伤的左臂掉在脖子上以缓解伤勢。“接下来就是解」决吃喝问题。”

“我翻遍了自己的口袋,能吃的东西只有两样—大半盒香烟和几张餐巾纸。”彭志军说,他先后把一根根香烟揉成碎末吞下,香烟吃完了开始吃卫生纸。“我只能靠自己的尿液活命。“彭志军说。

彭志军是被来自四川成都和内蒙古的救援人员发现并被救出的。此前,他曾多次听到有人走过,每次都拼命用右臂击打墙壁试图引起注意,但均未成功。

在地震发生100个小时后,他的再次努力获得了成功。“救我的人看见我还活着很激动!”彭志军说,“我也很激动,使劲地哭!”据彭志军回忆,同他被掩埋在同一处废墟下的人共有十多个,而且,开始时他们都活着。不幸的是,他们一个个没有了生息。“我曾经鼓励最近的几个人把自己的尿液喝下去。”彭志军说。“他们中有的人没有照做,坚持到最后的只有我们4个人。”彭志军说,除了他之外,同时被救出的还有三个人,其中包括两男一女。

在四天四夜中,彭志军靠吃香烟粉、卫生纸和喝自已的尿液才得以活命。

16日晚7时30分,彭志军被救护车送至绵阳市中心医院,医生对其身体进行检查后得出结论,除了左臂发生粉碎性骨折和腿部受轻伤外,身体的其他部位均未发生明显异常。躺在担架上的彭志军意识清醒,讲话清楚。

“天灾躲不过,我只有寻求自救。”彭志军说,“只要坚持,就能多一分钟的生存,就有被救出的希望!”

接着说的一个瞬间,是爱的力量,贺晨曦被埋104小时后获救。

有首歌唱得好:“再没有心的沙漠,再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却步,幸福之花处处开遍。

在这次地震中,郑广明和贺晨曦这对恋人就演绎了一幕爱神让死神走开的凄美故事。

郑广明,在成都某企业从事服装销售工作;贺晨曦,北川县农业发展银行出纳员。他们于两年前相爱,因为贺晨曦比郑广明大四岁,贺晨曦就一直没把他们相爱的事情告诉家人。这次地震发生前,郑广明正好从成都来北川看望女友贺晨曦。

下午2点多钟,贺晨曦对郑广明说:“我得去上班了。”郑广明说:“唉,你去上班,我就在屋里上网吧。”说完,贺晨曦就从屋里出来向营业室走去,郑广明则打开电脑上网。

刚上网不到十分钟,郑广明突然感觉地动山摇,房屋摇晃得特别厉害,面前的电脑、桌椅、墙壁就像在波涛中一样。郑广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抬头朝外望去,发现整栋房屋倒塌了一半,宿舍楼、营业厅瞬间成了废墟。楼梯没有了,仅仅剩下自己所在的这个房间没倒。

“坏了,地震了!”意识到这一点,郑广明紧张到了极点,赶紧拿起电话打贺晨曦的手机,但电话里传出的是一片忙音。郑广明来不及多想,一边飞快地沿着废墟跳下楼一边呼喊着女友的名字:“晨曦,晨曦,你在哪儿?”却没有听见任何回音。再抬头朝县城望去,县城已是一片废墟。郑广明更加焦急,沿着废墟来回跑了三遍,不停地叫着贺晨曦的名字,但就是没听见贺晨曦的回音。问从营业厅里逃出来的营业员:“你们看见贺晨曦没有?”

贺晨曦的女同事说:“我们没有看见贺晨曦进营业厅。”

会去哪儿呢?郑广明一边想一边再次拨了贺晨曦的手机依旧是没有信号。难道她逃到了空旷地带?这样想过,郑广明就赶紧朝人群聚集的空旷地带跑去。但几乎找遍了所有的空旷地,就是没有发现贺晨曦。“晨曦,晨曦,我的宝贝,你在哪儿呢?难道你跑回了绵阳?”想到这里,郑广明一刻也不敢多待,随着人流迅速赶到绵阳贺晨曦的家里。

“贺晨曦回来没有?”他问贺晨曦的父母。

面对陌生的未来女婿,贺晨曦的父母也一时感到奇怪,问清了情况后回答说:“没有。”郑广明这才感觉坏了:“晨曦一定被压在了废墟中。”

来不及多想,郑广明又迅速往北川县城赶:“晨曦一定还活着,一定还活着,就是死我也得把她从废墟中救出来。”但来到北川县城,北川已经被封锁,余震还在发生。就在为难之际,北川农业发展银行找到江苏无锡来的消防中队组织了救援队,郑广明便坐上救援队的车赶到了营业厅废墟前。

刚一下车,郑广明就听有人喊:“农业发展银行的大楼里有生还者。”此时,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四天,已是16日凌晨4点。郑广明兴奋到了极点,冲着废墟喊:“晨曦,晨曦。”

“广明,郑广明。”听到回音,郑广明更加兴奋,是她,是她,她还活着。

是的,贺晨曦还活着。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贺晨曦刚刚走进银行接班,忽然地动山摇,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就昏死了过去。再次醒来,发现全身疼痛得厉害,周围一片漆黑,两位同事顶在自己的背上和腰上。但他们都还活着,他们便相互鼓励:“一定要坚持活下去,等待救援队伍!”但是求救发出后就是没有听到任何回音。接下来的四天等待中,贺晨曦先后睡了三次,因饥渴难耐,梦里全是水和牛奶。再次醒来,就发现顶在自己背上和腰上的两位同事已没有了声息。就在这时,贺晨曦听到了郑广明的呼喊声,便回答说:“广明,我以为你死了。”

郑广明喊:“我还活着。你一定要坚持,救援队正在救你。”

贺晨曦流着泪说:“嗯。”

救援队立刻展开了救援,从两米多高的位置向下快速作业。

救援过程中,郑广明担心女友睡着,不停地陪她聊天:“晨曦,出来后你最想去哪玩?”

“晨曦,你说我们恋爱中最开心的事是哪件?”

“晨曦,你一定要挺住!你一定会活下来!好好地活下来!”

“晨曦,我们结婚吧。你是喜欢中式婚礼还是西式的?”

18个小时之后,也就是距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104个小时后,贺晨曦被救了出来。打开洞的那一刻,尸臭扑鼻而来,其中一具尸体压在贺晨曦的身上,根本没有抬开的空间。好不容易把贺晨曦从废墟中抬出来,贺晨曦感觉生命是那样美好,说:“今晚的月亮真圆啊。”

郑广明赶紧脱下自己的短袖衬衣盖在贺晨曦身上,并对贺晨曦调侃:“现在有两种饮料给你喝,一种是可乐,一种是营养快线,你选择哪个呢?”说过就跟随着担架不停地向前奔跑。随后贺晨曦转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继续治疗,郑广明也辞去工作专门陪护贺晨曦。贺晨曦的家人也打心眼里喜欢上了郑广明:“你们什么时候愿意结婚就什么时候结婚!”

郑广明说:“晨曦伤好出院我们就举行婚礼!”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