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3

2019-05-2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一幢幢楼房瞬间坍塌,一个个生命悄然而逝。抗震救灾,一个个繁忙身影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瞬间。废墟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坚毅而不屈的脊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很久,但对于我们来说,有些事永远值得铭记。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爱的震撼——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里边记录了一些直到今天依旧让我们感慨的故事。我们编辑整理,今天,我们继续和各位一起用声音回顾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瞬间。

今天我们首先要说的,是8名矿工40个小时的跋涉求援路。

在距汉旺镇50公里处的半棚子矿山,5月12日下午,40多名矿工正在洞内作业时,地震发生了。当时包括矿山里、两家位于矿区内的公司及家属区,共计有2000人。幸运的是,矿洞没有受损,家属区内房屋虽然有少许倒塌,但没有人员伤亡。

然而,地震导致从矿山通向外界的路完全被毁,矿区与外界联系中断——大家被困住了!

起初大家以为,救援队很快就会过来,这样大家就都有救了。但是他们哪里知道,这场大地震对通讯、道路造成了多么巨大的破坏。救援队都在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这个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小矿区,大家又怎么会哪么快留意到?

等到14日,时间过去两天,食物差不多都吃光了,大家感到等下去似乎不是个办法,于是决定派几个人出去与外界联系,寻求救援。“开始有几个人由认识路的人带队,先行出发,后来又出去几批,都没有回音,我们8个人就决定再出去试试。”王高发说。但他们并不知道出山的路怎么走,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当时想,等着肯定是死,出去也是死,但可能还有生还的希望,一定要想办法出去告诉外面的人我们这里的情况”。

于是他们8个人带着几斤米上路了。他们知道,只有活着逃出去,矿山里的2000人才能活下来。从半棚子矿山通向外界需要爬5座近1000米高的山,必须先到达小木岭伐木场。然而,路途的艰难似乎难以想象。由于山洪形成的长约2公里,深约100米的积水潭,渡过后到达黑洞崖,这里山路陡峭,随时可能被由于余震滚落的石头砸中。走过黑洞崖,他们还要走12个小时的山路才能最终抵达汉旺镇,找到救援队。路途遥远,身上携带的粮食不够,同时又要争取时间,“我们是一路跑着过来的”。

14日早晨5点出发后,他们不吃不喝不睡地奔跑,直到16日晚上7点才到达小木岭。积水潭长2公里,他们开始就地取材,编筏子渡水。17日,筏子编好了。谢启志说,为了增加浮力,他们还找来了轮胎捆在木筏前面,空汽油桶捆在木筏后面,用铁锹当船桨渡水。早晨7点木筏下水,8个人在这个长3米,宽2米的筏子上划了2个小时才到达对岸。

剩下的路他们是用意志撑过来的。不认识路,他们就沿着河走,他们只知道清平县是临河的,带的一点炒米早吃光了,几天没有吃过一点东西。河里的水有一股臭味,渴极了也只能捧起来喝。

下午3点,他们走过了黑洞崖,来到清平县,在这里他们发现路仍然不通,看到了早先步行到这里的救援队员,但仍然与外界无法联系,获悉大部分救援队都在汉旺镇,那里也是周围唯一与外界相通的地方,他们决定继续走,一直走到汉旺镇。

“时间已经过去太多了,我们就跑得快点。”抵达汉旺镇的时间是晚上6点,但通常,这段路就是救援队员走也要6个小时,他们用3个小时“跑”了下来。

在临近汉旺镇的山上,他们遇到了前来营救他们的救援队,他们才知道,第一批出来的几个人已经成功走出,大批救援队正在制订营救那2000人的计划,“当时他们迟迟没有空投物资的原因是不知道那些人的地点,直到我们在图上给他们标出来。”

“到了汉旺镇,我们知道成功了,山里的2000人也有救了。”谢启志说,他们累得一步也不能动了,矿业公司派专车把他们接到汉旺镇,他们在这里吃到了米饭和腊肉。40个小时,哪个马拉松运动员跑过这么久?他们不是专业运动员,然而他们在这段生命之路上,创造了奇迹。他们每个人脚底起满了水泡,累得话也不想讲。然而,他们知道,2000多人得救了!

下一个感人的瞬间,是一个人,苗慧芳,她是位累倒的女村官。

苗慧芳是“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茂县档案局下派到石大关乡石大关村的驻村干部,任村支部副书记。地震发生时,她刚从乡政府出来,立刻掏出手机拨村干部的电话。这时候通讯设施已经遭到地震的破坏,她与家人、与同事、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

这时候,幸存的人们惊恐极了,大家一下子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路上可以看到到处有人跑来跑去。“都不要慌!留在公路上!”苗慧芳大声呼喊。一个女村官,这时候成了擎天的柱子,大家似乎稳下来了。

这里本来是九寨沟旅游要经过的一个村子,地震使得很多游客滞留。保证游客的安全成为苗慧芳的一项重要工作。“前面有旅游车被巨石砸中,有人受伤。”接到老乡的报告,苗慧芳立即组织村民前往营救,3个重伤员和200名游客很快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30分钟后,苗慧芳对石大关村的村干部进行了分工,组织村民为游客筹措住房和食物。石大关乡地处九环线上,地震发生时,乡辖区内滞留了1000多名游客。地震使通往松潘县、茂县的公路被震塌,石大关变成一座“孤岛”。“要保证所有游客有饭吃、有地方住。”苗慧芳的指挥井井有条,她要让“孤岛”不至于成为一座恐惧与绝望的小岛。

当晚,大雨倾盆,余震不断,飞石滚滚,游客惊魂未定。苗慧芳和乡村干部燃起篝火,任雨水打在身上,露天坐了一个通宵。这是一次特殊的篝火晚会,大家在一起,围坐在火堆边,相互安慰和温暖。

乡干部王维春告诉记者:“每天煮十几锅稀饭,但苗慧芳都让给了游客和过路人先吃。”苗慧芳每天只吃一两碗稀饭,但洗米、洗菜、洗碗的事抢着干,上千副碗筷,根本没有喘息的时间。晚上,还要到游客中间,为受伤游客消毒、按摩,直到深夜两三点才休息。

三天两夜,常年带病坚持工作的苗慧芳有点支持不住了。

15日凌晨1点,到游客帐篷里看了回来,她对乡长孙军霞说:“我有点不舒服,先去休息一下。”苗慧芳去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上午,王维春发现苗慧芳还没起来,感觉有些不对劲儿。立即去看,发现苗慧芳仰面躺在地板上,嘴角全是白沫,耳朵里流出了鲜血。

正好遇上九寨沟县医疗援助队路过,医生初步诊断:劳累过度,营养不良,颅内出血。她立即被送往通公路的黑水县医院。黑水县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要求立刻转院。她又被转到阿坝州人民医院,23日,转到了成都华西医院。

村官是个什么样的官?灾难来临的时候就是大家的主心骨。当大家都在害怕的时候,有一个人勇敢地站出来,那懦弱的人也就看到了力量。喜欢四川的人会更喜欢四川,热爱九寨的人会更热爱九寨,因为哪怕在地震中,大家都没有失去勇气。

地震之后,还有一个11岁的肩膀,扛起了3岁妹妹的未来。

妹妹只有三岁半,骑在他的身上,喝着瓶装水;背着妹妹,脸上带着伤痕,写满疲惫,紧皱着双眉;希望只有一个,带着妹妹远离地震的危险,即使是步行12小时。

虽然他只有11岁。

他的名字叫张吉万,“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已经老了”,同样幼小的身躯遇到了成年人都难以抵挡的灾难,11岁的他却在这个时候,已经懂得承担男子汉的责任,背着妹妹走过众人怜爱的目光,在崎岖、危险、不安中穿行。

三岁半的妹妹在小哥哥的背上找到了真正的安全,可以放心地喝水。

无数人在网络中不断表达那种发自内心的感动:11岁,多孩子还成天和弟弟妹妹吵吵闹闹;遇见灾难,更多的孩子会害怕,会哭泣,会不知所措。

但是11岁的张吉万,背上妹妹,朝着生的方向迈进,坚强的身影让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也许他并不懂得坚毅、勇敢、责任这类成人化的词汇,但是他的举动成为地震中众多令人感动的元素之一,让人在灾难中看到爱,看到尊严。

孩子是勇敢的,还有一位似乎胆小女人也同样让人感动。爱,让无力者有力,让软弱者坚强。

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县一个结婚多年仍不敢一个人睡觉的“胆小”女人,因为对孩子、对生命的挚爱,在被埋废墟73小时里竟然砸断腿骨喝自己的血,在救援人员无法施救时亲手锯掉右腿的勇气爬出废墟死里逃生!

“要不是为了娃娃,我宁愿死在里面!”龚天秀说,她要亲眼看一眼自己的孩子,哪怕死了也值。

龚天秀,女,46岁,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中国农业银行北川支行信贷部风险经理。母爱,让她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自残”举动,其悲壮程度比起传说中“刮骨疗毒”的关公,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大地剧烈摇晃。

家在农业银行宿舍楼三楼的龚天秀午休刚起来,正准备换衣服上班去。突然之间房子抖动了一下,还没有反应过来,房子又剧烈晃动。丈夫大喊“地震”,然后抓起一件睡衣一边包她的头,一边把她推向卫生间方向。还没有进去,楼就塌了。

楼塌的时候,丈夫一直用胳膊护着龚天秀。两人从三楼掉到了楼下一个夹缝里面。当时什么都看不到,全是灰尘。

当时,龚天秀的右腿被一块楼板砸住了,但神志还很清醒。丈夫一直死死地把她护在路膊下,对她说:“我可能不行了,估计要死了!龚天秀一摸他的背,全是血—一他的头肯定被砸了。

“你要坚强点。我们还有一个娃,去年刚大学毕业。你把娃看严一些,要娃走正道!不慎一失足,就全毁了!”丈夫叮嘱她。龚天秀一直大声地喊他。开始他还低声答应,不一会儿就没有声音了……

龚天秀一直紧紧地抱住丈夫。那晚,她上面的那堆废墟,还留有一个小洞,有碗口那么粗。上面交错的是水泥板她的腿一直在流血,痛得钻心。口渴了,就接自己的小便喝,好不容易熬过了一夜。

第二天,看到洞口出现一点亮光,龚天秀开始喊,使劲地喊,直到嗓子喊哑了也没有人应声。她想,死了算了。但一想到丈夫给她说的话,她又燃起了生存的一线希望,紧紧抱着丈夫的身子。

饥渴难忍。这时候,龚天秀才发现右腿已经不流血了,估计里面形成了血栓。为了活着,她摸了一块砖头,使劲砸右小腿,小腿被砸烂了,开始流血,然后她把这只腿顶在丈夫的背上,血从他的背上流下来,她用嘴接着喝……

很痛,钻心的痛!后来,腿被砸得失去知觉了。

喝了一些血,有力气了,她又接着喊。第二天她能听到外面有人说话的声音,一有动静她就喊。喊一会喊不出来了,她就砸腿,然后喝一些血,接着喊。

在里面使劲喊破了嗓子,外面人也听不到。没有人知道下面还埋着一个活人。后来,麻木过去了,腿开始痛。一秒钟、一秒钟地熬……

第二天天黑了。喊了一天的龚天秀突然听到行长江山的声音。她当时一下子来劲了,拼命地大喊:“江山,我在这儿!我是龚天秀,快给我搞点水来!

喊了不知道多少声,行长终于听到了。他说:“你别急,我去找人!“因为上面落下的水泥板太大,他们搬不动,只好先塞进来两个半瓶水。

又是难熬的一夜!

毕竟觉得已经有希望了。龚天秀一口气把水全喝了。喝完水,她趴在丈夫的身上休息了几分钟。上面的砖头时不时往下掉,砸在背上,血直流。掉一块,她就摸着捡开一块,并不敢使劲动,怕全塌下来。

“娃是我们俩一辈子的希望!”

第三天,消防队终于来了。十几名消防战士在上面也不敢动。水泥板太重,抬不走。他们只好先把一些小的墙渣搬走,露出了盆子大一个洞。一个武警战土把头伸过来,龚天秀不仅看到他了,还能碰到他的手。

希望的曙光又近了一点!

消防战士们找来锯子,把上面压的木头锯掉。但是龚天秀被压住了腿,出不来。她告诉这个战士:“我把腿砸烂了,还剩下一些皮肉连着的。你去找把锯子,我把腿锯掉!”

痛。痛得要命。龚天秀也看不清楚。咬住牙,自己摸着用锯子锯!

把皮肉锯断了,筋还连着。龚天秀又问他们要剪刀。一个战士递给她一把剪刀。半个小时后,她终于把压得死死的右小腿剪断,开始往外爬。

有个战士伸手拉住了她。在被废墟掩埋73小时后,龚天秀终于获救了!她听见有人说:“这个女人,真的好厉害!”

“不是我厉害!我是个很胆小的人。从来不敢一个人走夜路、一个人睡觉。为了娃儿,一定要活下去!”龚天秀事后解释说,“我是为了娃,一定要把娃儿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是我们俩一辈子的希望!”

获救后的龚天秀被迅速送进医院接受救治。她的左腿经过医生救治后终于无恙。

“我想收养两个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孤儿!”在医院里,龚天秀对人说,“不论多困难,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勇敢。只要勇敢,能出来,一切都会好的!”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