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城市漠河引入无人机护林防火

2019-05-27 22: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漠河5月27日电(记者王景阳 姜辉)5月27日,记者从中国最北城市大兴安岭漠河市获悉,漠河市高度重视森林防扑火工作,建立了无人机、瞭望塔、巡护员“三位一体”的森林防火巡护、监测体系,实现了巡查、监测无盲区,护林防火无死角。

漠河市是中国最北边的城市,也是中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城市,该市林地面积达16000余平方公里,主要树种有樟子松、落叶松、白桦、柳树、云杉等,每年春秋两季防火压力很大。

据漠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无人机进行森林防火巡护、监测可以不受地形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实现对人员到不了,车辆进不去的地方进行巡护监测。无人机航拍的影像,经过快速拼接,可精确地生成高清的影响资料,清晰全面展示森林内的异常情况,为地面指挥人员和巡护人员提供数据支持,为巡护部署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在发生火情时,可使用无人机实现火场精准定位,利用GPS传输功能,为指挥部提供准确的火场坐标,为扑火队伍快速抵达、迅速扑灭,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漠河市还建立了39座防火瞭望塔织成密集的高山巡护、监测网络,可以准确报告发现火情的时间、地点、方位角、距离、温度、风力、烟量大小及烟的漂移方向等信息,为实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森林火灾提供基础依据。

此外,漠河市庞大的防火巡护队伍利用管护站、巡护车可对施业区的主要区域和交通干线实行定点定人轮岗巡护,严防火源进山,排除火险隐患,严密防范人为火发生,有效提高了巡护、监测的机动性和准确性。

 

科普音频:遇上森林火灾怎么办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