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漏了!龙舟水凶猛 广东这里四天下完北京一年的雨

2019-05-28 19: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对于龙舟水,小孩们说那是天上的神仙在倒洗澡水。但是今年,这“洗澡水”却来得有些“猛”,一上来就是大暴雨、特大暴雨,仿佛天“漏了”!而坏消息是,至少未来一周,龙舟水还要继续“赖”在华南不走,当地的小伙伴们要挺住了。

今年龙舟水有多猛?广东阳江用四天下完了北京一年的雨

在华南,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期间的降雨被称为“龙舟水”。今年,刚刚进入五月下旬,“龙舟水”就强势开启。

5月24日-27日,广东遭遇连续强降水,西部沿海部分地方的累积降雨量甚至在400到700毫米,个别站点还达到了700毫米以上,跟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

其中阳江5月24-27日连续四天出现大暴雨,这是当地195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一次。四天累积降水量达到了惊人的661.2毫米,而北京平均一年的降水量,也只有532.1毫米。也就是说,广东阳江用四天时间下完了北京一年的雨。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高菲介绍,和以往龙舟水的成因不同,这两天华南的强降雨主要是暖区降雨。暖区降雨是由于没有冷空气影响,高温高湿天气下,大气热力不稳定造成的。

暖区降雨往往更加激烈,短时雨强大,局地性强。同时,由于没有明显的影响系统 ,气象部门对于暖区降雨的预报难度也更大。

那华南的雨什么时候能停呢?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研预计,未来一周,华南一带的降水还会持续,像广州未来一周都会出现中雨或以上量级的降水。好在降雨强度相比前期有所减弱。29日,广西中东部、广东南部沿海和海南岛中北部有大到暴雨,30日,广西东部、广东中部有大到暴雨。

专家提醒,前期降雨已经导致各地土壤含水大、部分江河水位较高,后期降雨还将持续,相关部门要特别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市内涝等灾害。

 

科普音频:家住平房防暴雨 挡水断电高处逃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