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地区入夏日确定为5月21日 为近十年入夏最晚年份

2019-05-29 12: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进入五月以来,北京遭遇多轮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近40℃。不断有人发出疑问:今年北京入夏时间是否比往年提前?针对这一问题,记者29日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初步判定今年北京地区的入夏时间为5月21日,较常年(为5月19日)非但并未提前,反而延后2天,为近十年来入夏最晚的年份。

观象台5月1-28日日平均气温、五日滑动平均气温(℃)演变图。(北京市气象局供图)

观象台5月1-28日日平均气温、五日滑动平均气温(℃)演变图。(北京市气象局供图)

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即为入夏。从5月1日以来观象台逐日平均气温及5日以来五日滑动平均气温演变图中可以看出,截至5月27日,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已满足“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据北京市气候中心消息,根据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中关于夏季及入夏日判定的标准,结合代表北京地区天气气候状况的观象台近期逐日平均气温数据,判定北京地区2019年入夏日为5月21日。

 近十年北京地区的入夏时间。(北京市气象局供图)

近十年北京地区的入夏时间。(北京市气象局供图)

观象台常年(最近三个年代,即1981-2010年)平均入夏日期为5月19日,与之相比,今年入夏日较常年延后2天,为近十年来入夏最晚年份;而近十年来入夏最早年份为2012年,5月2日就早早入夏。

夏季来临,防暑、防雨、防雷等工作不容忽视。气候专家在此提醒公众出行时,应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安排好工作、出行等事宜。

 

科普音频:空调冰箱抗高温 消除隐患度酷暑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