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5月28日发生两次2级以上地震 小地震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2019-05-29 15: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宁波5月28日发生两次里氏2级以上地震,震级分别是2.7级和2.8级发生地震的地方是“老震区”,小地震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地震专家让大家放宽心。

在同一天里,宁波市海曙区就发生了两次里氏2级以上的地震。上午那次是2.7级,下午是2.8级,这让不少人心里都隐隐有些担忧。

地震发生后,钱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多位宁波市民,听他们诉说在地震发生时的“惊魂一刻”。

小龚姑娘家住宁波海曙古林,上午地震时,她在位于一楼的家中,“大概震了一两秒钟。当时我在玩手机,感觉房子在晃动,刚开始以为是大卡车开过,因为有时候外面卡车开过也会有一点点晃,但今天这个震动比较明显。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其实已经没有震感了。我害怕还会震,然后就跑出门了。”

10点47分,小龚发了一条微博:“吓死我了!坐在沙发上地面晃动震了一下,吓得我拿钥匙出门了!宁波地震了吗?”

当时她也不确定是地震,后来搜微博发现,“看到大家都有震感,然后浙江地震局发微博说地震了。我一个人在家,还好是小震,大家没事就好。”

还有一些网友在微博上说:躺在床上突然就剧烈震动起来了,魂灵吓出。一问原来都感受到了,宁波居然也会地震。瑟瑟发抖。

据浙江省地震台网测定:2019年5月28日10时44分,在宁波市海曙区(北纬29.84度,东经121.26度)发生2.7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据初步了解,宁波部分地区有震感,目前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然而,到了下午,又一则“地震信息”传来,2019年5月28日16时52分,在宁波市海曙区(北纬29.83度,东经121.26度)发生2.8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

浙江省地震监测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钟羽云表示,这两次地震不会对大家的生活造成影响,大家没有必要恐慌。

“浙江省并不是在主要的地震带上,一般都是一些零星的小地震。地震像刮风下雨一样,是一种自然现象。实际上,通过小地震,把能量逐渐释放掉,也是一件好事。所以这次发生的两次地震,是比较正常的,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5月28日上午2.7级地震发生后不久,这里还接连发生了两次1.1级的地震。不过因为震级太小,大家都没有感受到震感。

钱报记者从浙江省地震局了解到,昨天发生地震的地方,之前也发生过地震,算是一个“老震区”了,比较大的两次分别发生在1993年和1994年,1993年是3.9级,1994年是4.7级。

据了解,此次距离震中最近的是章水镇,大概距离震中10公里左右,相对其他地方而言,那里的震感更为明显。

有不少市民表示,这两次地震,其实震级都不算大,但为何不少人都有明显的震感呢?

钟羽云解释,通常大家的震感除了和震级有关系,也和地震的深浅有关系。虽然这两次地震震级不高,但是震源深度都比较浅,所以大家的感觉会更明显一点,“像在我国西部地区发生的地震,震源深度普遍要比我们这里深,常见的有十几公里、二十几公里。如果是那样的深度的话,像昨天这个震级,大家可能都感受不到。”

 

科普音频:学习地震常识 理性面对地震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