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者 25岁巡防小哥扛着木头狂游30米

2019-05-29 16: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法制网讯 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陈旭 5月27日14时40分许,无锡市惠山公安分局惠山开发区派出所两名巡防队员正在惠山大桥附近岗亭处执勤。

“救命啊,有人跳河啦。”一声惊呼引起了巡防队员潘佳的注意,他迅速跑了出去,发现惠山大道由北向南的惠山大桥上,围了不少围观群众,再往河里一看,有一名女子正在河里拼命挣扎。

“快,快,通知派出所!”潘佳一边大喊着呼喊同伴,一边脱衣服跑向桥下河堤跑去。锡北运河是无锡北部的主要干线河道,河面宽60余米,河岸高2米,是无锡北部主要的排灌河道,水深切急,且河堤旁边还有大量的碎石。

来到河岸边,潘佳一看落水女子正在河中央挣扎,顿时一惊,因为运河太宽了。正巧,岸边堆放了一些施工剩下来的木桩,这时旁边的群众主动上前,帮助潘佳将一根2米长的木桩抱至河边,扔进运河,潘佳跳入河中,奋力地推着木桩往河中央游去。

在离岸边30米的地方,潘佳终于抓住了落水女子。“快,抓住木头。”潘佳用力将还在水中挣扎的女子拉起,让她抓住木桩,随后奋力地推扛着木桩往岸边游去。二十米、十米、五米,两人终于缓缓地靠了岸。

此时,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的民警和增援警力都松了一口气,等两人一靠岸就迅速扔下绳子,将两人拉了上来。上岸后,民警立即将女子送上救护车。此时,潘佳累得直喘气。

据了解,跳河女子因琐事与丈夫发生争吵后,一时想不开,遂从惠山大桥上跳下欲寻死,后经送医救助已无大碍。

救援过程中,潘佳的大腿被水中的碎石划伤了,还呛了几口河水,索性并无大碍。事后,在简单的处理伤口和换装后,潘佳准备回岗亭继续执勤,被派出所教导员“勒令”回去休息。

今年25岁的潘佳是惠山开发区派出所巡防队员,平常工作认真负责,是个热心人。“当时,我看到女子在河里越飘越远、拼命挣扎,我穿着这身制服,救人更是义不容辞,根本来不及多想,我就决定下水救人,同时通知派出所增援。我相信有群众的帮忙、有后续增援警力,肯定能把人救上来。”潘佳笑着说。

 

科普音频: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紧急时刻救命助人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