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持续发威 珠三角多地高挂暴雨红色预警

2019-05-29 16: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广州5月29日电 (沈钊)连日影响广东的“龙舟水”继续发威,29日主要影响广东珠三角及粤西区域,广东广州、佛山、鹤山等地高挂暴雨红色预警,珠三角多地成“泽国”。

29日上午,广州番禺南大路与105国道交汇处有很深积水,从高空俯瞰,该区域道路被洪水占据,只能看见土黄色的“河道”上有零星的路人蹚水行走,少数车辆涉水前行,在“河面上”留下长长的水波。

据广州番禺气象台介绍,当天上午番禺沙头街、石楼镇、大龙街等地3小时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气象台于29日上午10时许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29日雨情较大,全城多处遭受水浸,且有树木倒塌损毁汽车,交通堵塞民众出行不便。

据悉,广东自5月23日以来遭受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受影响地区发生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如广东河源市龙川县28日江河水位上涨,多处路段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险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已调度广州、珠海、河源、汕尾、江门、阳江、茂名等7个地市防御工作情况,并对继续做好防范工作作出部署。广东省防总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高考期间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强调做好防御台风及强降雨工作,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截至28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已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点和施工场所巡查,已转移避险1296人;广东电网出动抢修人员2481人次开展抢修复电;广东消防接报强降雨引发警情数十起,抢救被困人员近200人、疏散500余人。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 遭遇洪灾时的避难注意事项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