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7

2019-05-2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一幢幢楼房瞬间坍塌,一个个生命悄然而逝。抗震救灾,一个个繁忙身影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瞬间。废墟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坚毅而不屈的脊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很久,但对于我们来说,有些事永远值得铭记。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爱的震撼——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里边记录了一些直到今天依旧让我们感慨的故事。我们编辑整理,今天,我们继续和各位一起用声音回顾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瞬间。

今天我们首先要说的一个瞬间,手术台边,七旬医生心脏骤停1分钟。

灾难中顽强抗争的生命,总是让我们感动不已,而那些从死神手里抢救出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大夫们,同样也让我们时时感到震撼。

作为川大华西医院退休教授,张泮林的到来无疑为灾区的伤员们带来了生的希望,而张教授自己的身体却在不知不觉中透支了。很多人不知道,张教授自己也已经74岁高龄了。

在此次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中,张教授始终坚守在救治伤员的第一线。在两天一夜的连续手术后,他终于累倒在手术台边,幸运的是,他的心脏停止跳动近1分钟后恢复了过来。

地震发生后,大量伤员陆续被送到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伤员之多和伤势之重为极其罕见,使得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连夜赶班,急救小组专家组组长张泮林不顾年迈,始终奋战在救治伤员的第一线。

当采访的记者问到张泮林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已实施了多少台手术时,他说:“太多了,根本记不清楚。反正哪里最危急,我就到哪里去。”正是这种真诚朴实的想法,让这个已经74岁高龄的老医生在手术台边一站就是两天一夜。

回忆起2008年5月13日5点张泮林累倒在手术台边的情形,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曾祥武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张老师正在做手术,此前他已经觉得不太舒服,我给了他两片硝酸甘油片,他含在嘴里又走进了手术室。没有想到,他最后竟晕倒在手术台边,心脏停止跳动近1分钟。幸好,我们及时组织抢救才使他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抢救受伤群众的时候,浑然忘却了自己也是一个带病在身的老人,这样的忘我投入和对生命的高度负责的态度,确实让我们体会到了一个老医生真诚朴实的爱与无私奉献。

其实张泮林在之前两年就被诊断出患有冠心病、房室传导阻滞。“当时我正在给一个腹腔内血肿的病人进行手术,突然大汗淋漓,感觉恶心想吐,后来就完全没有意识了。”这次心脏停搏正是他在做第七台手术的时候。张泮林晕倒在手术台边所有正在工作的同事都吓了一跳,但大家迅速清醒过来并组织抢救。周围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在心里面默默地祈祷,一定让这位老同志清醒过来。在周围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治下,张泮林的心跳终于缓慢地恢复过来了,周围的人都替他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在自己脱离危险之后,张泮林仅休息了一个晚上,就回到了手术室,埋头扎进了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当有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离开手术台”时,张泮林不假思索地回答:“在那种情况下,除非你是木头人,不然你是不会离开的。”2008年5月14日下午,张泮林又成功地为一个腹部受伤的小女孩进行了手术。

张泮林曾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工作。16年前退休时,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来到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张泮林只身一人在什邡,妻子和孩子都在成都。“很多人都问我到底要干到什么时候,我说我要一直干到干不动的时候。”一句简单的话,总是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一个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执著地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在生与死的手术台边贡献着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地震发生时,四川省医院内分泌科一位年轻护士接连背几名病人转移,结果导致腹中胎儿流产。然而仅仅休息了20多个小时后,这位叫陈晓泸的坚强护士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陈晓泸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负责的病房中查看。“突然间楼就开始摇了!”陈晓泸说。在片刻的震动之后,护士长便立即命令将病人转移到楼下。随后,晓泸便快速跑向了最里边的3号病床,一弓腰将生活不能自理的病患老人驮在了背上,一路小跑到电梯口,当时楼梯口已经时断时续的有杂物震裂坠落在地上,她不顾自己生命的危险,来回奔跑于楼道之间,在震动中吃力地保持着平衡。这么一个柔弱女子顺利将几位病人转移到门诊楼外的空旷区域后,累到几近虚脱的晓泸又赶紧对科室病人进行集中,以及安排“临时病床”。就这样来回奔忙了两个多小时后,墙上震裂的泥浆灰沾满了她的脸颊,泥灰顺着水往下流淌。下午4点左右,同事们突然看见晓泸摸着肚子痛苦地坐到了地上,脸白得吓人!大家伙急忙把她送进病房,经过检查,已经怀孕两个月的晓泸流产了!护士长强行令其回家休息。

这就是一位平凡的女性在自己岗位上的真实经历,为了救治病人,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地震的最紧要关头,她首先想到的是转移病人第一,她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有孕在身的孕妇,在失去孩子和转移病人之间,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看到这一幕,那些被她背出来的病人们,都忍不住的流下了心痛的眼泪。爱,就是这样一点点的在灾区慢慢地传播,让我们的眼里总是盈满泪水。

没想到,第三天一大早,晓泸的身影又出现在了病房中。周围认识她的病人们都关切地说:“晓泸,你应该在家里面好好休养,不能再来医院了,何况现在还余震不断,你身子怎么会受得了呢。”看着大家关切的眼神,晓泸说:“科室不少人都到急救中心去了,我即使不能去一线,也可以在科室里打打杂,替同事们分担一点工作。”说完,她又微笑着问几个重病病房病人的病情怎么样了,主动地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护理。

这就是一个女护士给我们的感动,在自己和病人之间,她毫不犹豫地把病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灾难面前,是什么支撑着这么一个弱女子身负病人,来回奔忙于楼道之间几十次,精疲力竭而不放弃呢?是对病人的爱和珍惜生命第一的无畏勇气,感动并传染着每一个人的是她那份为人之爱、舍己之爱,在灾难面前,这样的动人画面,再一次诉说了人性的永恒和那绵延不尽之爱。

在救灾的第一线,还有一种特殊的家庭特别值得尊敬,他们夫妻双方都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顾了“大家”,忘了“小家”,甚至是心中只有“大家”,而无暇念及到“小家”。在“大家”和“小家”发生冲突时候,他们只能舍弃一个家庭的团圆换来千万家灾民的团圆,有时候甚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只为能够给灾区的百姓多添加一丝温暖,让人悲恸,让人感动。

这是个发生在救灾过程中真实的故事。2008年5月20日,连续抗灾180多小时的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分局民警唐勇军遭受到巨大打击,年仅32岁的妻子、共产党员齐羽病逝在福利院的抗灾工作岗位上。悲音传来,唐勇军不禁恸泪长流。地震发生后,唐勇军连续作战在抗灾一线,只和妻子见过两次面。他怎么也没想到,妻子会在这个时候突然累倒离去,连一句诀别的话也来不及对他讲。

地震使绵阳城区遭受破坏。涪城分局民警全部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加班加点执行抗灾的各项任务。从部队转业到小浮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共产党员唐勇军向所领导主动请命,投身到维护辖区社会秩序、巡逻执勤、服务灾民的各项任务中。为了灾区的人民能够有个安稳、放心的日子过,他毫无怨言地选择了“大家”而来不及顾念到自己的“小家”

因为夫妻二人都在救助灾民的一线,很少见面,所以,平时只有通电话互相问候。“所里人少任务重,我这段时间都回不了家,余震不断,家里你要多操心。”唐勇军给妻子齐羽打电话说。所有的惦念和千言万语,都凝结在这短短的几句话里面。齐羽身患心脏病,自己在绵阳市福利院的工作繁忙,但为了家中六岁的女儿,更为了丈夫热爱的公安事业,柔弱的齐羽没有怨言,毅然担起了福利院工作和照顾家庭的双重重担。

“你那里情况现在怎么样?身体还好吗?你身体不好,要注意休息,也要按时吃药。”在执勤间隙,唐勇军总是要挤出时间和妻子聊上几句,相互关心鼓励。地震发生后,唐勇军接受采访时说:“我和妻子感情非常好。虽然她身体不好,但她看我派出所工作太忙,回家后从不让我干什么活。”唐勇军的眼眶又红了,“我岳父从老家赶来后,我在家里竟然找不到枕头。昨晚我特意请假在家陪岳父睡,今天早上起床后,看到没有爱人的家,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想起以前自己因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妻子,心里面就一阵心酸和歉意,斯人已去,如何不睹物伤人呢?

这样一个一心扑在灾民身上的家庭,发生这样的事情,让我们更是倍感心痛与感动。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唐勇军一直忙于南河体育中心灾民安置点维持秩序、辖区治安巡逻等工作,他还在巡逻中查获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一名抢夺犯罪嫌疑人。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绵阳城区安置灾民三万多人,维护秩序的公安民警已经严重透支着身体但没有一个人下战场。“我多上一会儿班,灾区群众的安全感就会多一分。”朴实的唐勇军没有什么惊天的豪言壮语,太累了,他就在车上打个盹儿;嗓子哑了,喝口水继续战斗。

妻子齐羽所在的福利院本来就照顾了180多位孤寡老人和儿童,灾害发生后,福利院又安置了从北川重灾区转来的20多位孤寡老人和儿童。要强的齐羽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看到福利院里安置的许多灾区的孤寡老人和儿童,他们失去了家园和自己的家人,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和爱护的人。尤其是看到那些小孩子无辜、惊慌的眼神,想想他们所遭受的这一切伤害,她心里难受,主动要求多干工作。每天很早就去抚慰这些受到沉重身心创伤的老人和儿童,希望能够尽自己一点点微薄的力量,带给他们一些安慰和快乐。晚上她也是一直照顾那些失去父母的孤儿和亲人的老人,直到很晚才回家。

这样一来,家里面的女儿就没有人来照顾了,于是,夫妻通过电话商量,把女儿送到了唐勇军的妹妹家里,请妹妹照顾孩子。这样,夫妻两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早出晚归,抗震救灾开始后,同在一座城市的夫妻俩只能每天用电话报个平安,期间的思念和牵挂,只能化作共同的救助灾民的爱心和行动,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帮助病人,期间夫妻俩仅匆匆见过两次面。

因为唐勇军的妹妹也有孩子,加上他们的孩子,长时间带两个孩子很累,于是,夫妻俩通过电话商量,决定21日把女儿飞机托运到吉林的姥姥家。2008年5月20日10点多,唐勇军订好了孩子的机票给妻子送去。谁也没有意识到这竟是永别。唐勇军匆匆把票交给妻子,说了声:“自己好好保重啊!小心余震。”就转身投奔到工作前线。没有想到,两个小时后,就接到妻子单位打来电话,说齐羽病倒了。真是如晴天露雳。唐勇军立刻赶到福利院。然而,这时的齐羽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一边是瞬间痛失爱妻的巨大悲痛,一边是维护灾区秩序、重建家园的重大责任,坚强的唐勇军没有倒下。在医院里,唐勇军一遍又一遍地轻唤着齐羽的名字,尽管齐羽再也不能睁开眼睛回答他了。“你的战斗也是我的战斗,你的爱心就是我的爱心。”唐勇军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对爱妻默念着。这么一个成熟坚强的男人,无法抑制他的泪水顺着脸颊汩汩而下,那么多年来的亲情加歉意,夹杂着咸涩的泪水从眼眶里奔涌而出。此情此景,空气中弥漫着的悲痛的气息,足以让每一个在场的人落下眼泪。

安顿好爱妻齐羽的后事后,尽管心力交瘁,疲惫不堪,但唐勇军婉言谢绝了所领导让他休息的建议,于当日下午2点多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说:“今天是我值班。”这一刻,唐勇军已将齐羽未完成的心愿和灾区所有人的心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齐羽地下有知,必当含笑九泉。

而此时,唐勇军的女儿唐琪还不知道,她已经永远失去了疼爱她的妈妈。在孩子的眼睛里,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美好,未来对她来说,还是那么的明媚。当提到她爸妈时,六岁的唐琪告诉记者:“妈妈住院了,爸爸在哭。”说完,她的大眼睛里面掠过一丝感伤。

在灾区,这样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在灾难面前爱与勇气的力量,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动,这些平凡的生命都在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之歌,或悲恸、或悲壮、或朴实……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