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一在建舞台垮塌致3死4伤 事故原因公布

2019-05-31 23: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宁5月31日电(记者林浩 李远哲)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5月31日晚间通报,发生于5月30日的南宁经开区在建文化长廊舞台垮塌事故原因已查明:设计单位未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涉及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重点部位,施工单位也未按照规范搭设现场模板架体,并未编制高支模无专项施工方案,造成施工中存在木支撑尾径不足、接长使用,水平拉结严重缺失,施工中模板支架与外架相连等安全隐患,加之采取了梁板柱同时浇筑的错误施工做法,直接导致浇筑屋面混凝土时失稳坍塌。

据悉,5月30日上午约10时,南宁经开区金凯街道居仁村一在建文化长廊舞台垮塌,该事故共造成7人被困,其中3人死亡,3人重伤,1人轻伤。发生该事故的施工单位为广西东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南宁市鑫帅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代建单位为南宁市雅力富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接到事故报告后,广西住建厅迅速派出工作队,前往现场了解事故伤亡情况及事故发生原因,并要求南宁市住建部门深入调查并分析事故原因,严肃查处事故责任企业和责任人。

5月31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向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紧急部署,要求各地吸取南宁经开区金凯街道居仁村文化长廊舞台垮塌事故教训,加大对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和监管,重点排查建筑工程中高支模、木模板支撑、梁板墙柱混凝土同时浇筑等施工安全隐患,严查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和批准程序。

广西住建厅要求,各地应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基本建设程序,凡未按规定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工程,一律责令停止施工。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隐患反复出现、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重者立案查处。各地严格执行事故查处督办制度,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广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记者从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截止5月31日16时,该院共接诊金凯路工地塌方伤员3人,收住院3人。其中一患者病情危重;一患者于30日下午接受手术,病情较稳定;另一人继续留院观察。

 

科普图说:遇到建筑物坍塌该怎么办?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