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8

2019-05-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一幢幢楼房瞬间坍塌,一个个生命悄然而逝。抗震救灾,一个个繁忙身影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瞬间。废墟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坚毅而不屈的脊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很久,但对于我们来说,有些事永远值得铭记。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爱的震撼——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里边记录了一些直到今天依旧让我们感慨的故事。我们编辑整理,今天,我们继续和各位一起用声音回顾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瞬间。

今天我们首先要说的一个瞬间,先人后已的“可乐男孩”薛枭。

四川绵竹汉旺东汽中学的救援现场,广东边防六支队医疗小分队的救援人员突然在一栋垮塌的四层教学楼内发现了两名幸存者,这时距离灾难已过去近7个小时。经过简单勘察,救援人员惊喜地发现,两人被困在由几块倒塌的预制板所隔离出来的狭小空间中,身体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

一名小伙子明显受伤严重一些,但是他坚持让广东边防武警战士先救旁边的女孩。

“你们先救她。”

“不,先救他,他的伤势比较重。”——这是女孩的回答。

几个小时过后,救援人员在稳定两人所处的狭小空间之后,从中打出一个出口,将两人救出来。众人的掌声中,女孩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蹒跚走出废墟。

“我没事,大家放心。”小马缓缓登上救护车,据女孩自已介绍,她姓马,是该中学高二(2)班的学生。

随着女孩被救出,男孩的救援工作相对较易。灾难过后80个小时,男孩终于被救援人员缓缓抬出废墟。由于他右手和右腿都受了伤害,医护人员立即对他的伤口进行了固定和包扎。

就在人们要将男孩抬上救护车时,男孩突然向在场的救援人员说:“叔叔,我要喝可乐。”

现场的救援人员都被这句话逗乐了,他们纷纷说:“好,给你拿可乐。”

男孩又说:“要冰冻的。”救援人员马上答应:“好的,拿冰冻的。”

灾难重生之后,获救者再次向众人展现了他们的乐观,有时他们并不需要我们的哭泣和泪水。

用微笑诠释坚强的高莹,被人们称为“地震中最美的微笑”,高莹不会知道,她的这个微笑感动了多少人,她的坚强和勇敢让多少人心疼和牵挂……

来自都江堰聚源中学15岁的初三学生高莹,地震让她失去了双腿,但是在废墟下被埋20个小时后被抢救出来时,高莹却微笑着对周围担心她的人们说:“要勇敢,不要哭。”

微笑,是一种坚强。

2008年5月23日,高莹被转到广州进行救治,并在当天下午接受了一次手术。手术后的她躺在床上,输液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伤口虽已不疼,可还是无法自由地干任何事。不过让高莹感到开心的是,她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同一个病房里,还有一个聚源中学的校友,这让她心里感到特别安慰。

那一天,大地的震动让一切改变。高莹不太愿意提起被理在废墟下,她是怎么熬过分分秒秒的。只是说,她很幸运,因为在教室垮下来、当震动停止时,她还能呼吸,而她的两侧,都有已经再也不能哭不能笑的同学。废墟下,高莹的双腿被石块和课桌挤压得严重变形,她甚至感觉不到疼痛。两块水泥板交错叠加在她的头顶,却留了足够大的缝隙给她,光线能够透进来、空气能够透进来。她的耳边,还能听到舅舅的声声呼唤,那是亲人的声音,这些都让小高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终于,救援人员将那两块水泥板搬开了,高莹小半个身体露了出来。救援的叔叔给她鼓气说:“好孩子,不要怕,我们一定能救你出去。”

“叔叔我不怕,我会勇敢。”这是高莹的回应,她用一抹微笑表示了自己的勇敢和坚强。这个微笑被抓拍了下来,并在网上迅速传播。人们从她的微笑中,感受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勇敢的力量。

女儿的坚强也让高莹的父母感到欣慰,但是女儿的伤是他们不忍面对却又必须面对的,女儿的坚强反而让他们更加心疼。高莹的母亲说,当时和高莹一起被埋在废城下的,还有一个男生和两个女生。为了给同学们鼓劲,女儿在废墟下轻声唱歌给同学们听。“她平时就特别喜欢唱歌,她喜欢的那些歌星我叫不上名字,只知道都是很红很流行的。”妈妈想象不出来,在那样的环境下,女儿的歌声是否还是一如既往的清亮。

不过才两天,高莹已经给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裴国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8年5月24日,裴国献对高莹已经截肢的伤口进行了清创手术。手术后,裴国献问高莹:“伤口痛不痛?”高莹微笑着摇头。高莹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伤快点好起来,这样她就可以读书了。她说她已经上初三了,本来马上就要中考,可是现在,她只能躺在病床上。就算经历了那样的一场灾难,她还是想回学校。

高莹的现状也让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牵肠挂肚。虽然只走了两天,可是很多护士非常想念这个可爱的姑娘。省医院的护士刘莹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高莹,她也是一张笑脸。那是2008年5月13日晚上,在住院部9楼的过道上,高莹躺在担架上。她的双腿已经被截去,厚厚的纱布上还能看到斑驳的血迹。和高莹一起被送进来的还有一个同龄的女孩,那个女孩一直在呻吟,在病床上辗转反侧。高莹安慰那个女孩:“我们已经到医院了,别怕,我们会好的。”清脆稚嫩的声音让刘莹眼眶一红,也牢牢记住了这个名叫高莹的女孩。

白天给高莹换药,连护士有时也不忍看到高莹有些感染的伤口。剧烈的疼痛让高莹的小脸皱成一团,她用牙齿咬着下嘴唇,实在忍不住了,才轻声哼几下。护土不忍心,想给高莹打一针止痛针,高莹却摇头拒绝,说自己还能忍。大多数时候,高莹是爱笑的,她说护士王瑾长得像自己的小娘,以后就一直“小娘、小娘”地叫着。

住在高莹旁边的是6岁的黎生兆婆婆。提到高莹,婆婆会不住口地说“乖、懂事、可爱、美好的形容词婆婆恨不得都往高莹身上安。“这个娃娃还喜欢说笑话”。因为行动不便,高能大小便只能在病房里解决,有时黎婆婆在边上吃饭,高莹就会坏笑着说:“婆婆,不好意思了,给你加点味。”

在南方医院发来的高莹最新的照片上,躺在病床上的高莹看起来精神很好,她的脸上,还是一如既往地挂着微笑,很甜很甜……

还有这样一首歌,“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

这首歌众人皆知,即使是远在伦敦的孩子。非同寻常的是,这种歌声来自地震后的废墟,一名困在幼儿园废墟中的女孩在众人奋力救援的时候,唱起老师教给她的歌谣。

北川县委大院下游100米远处是当地建筑和人口最为密集的地方。现在,这里成了北川最大的废墟,一座座大楼被震裂直至被附近滑落的山体完全吞没。

2008年5月14日下午1点左右,救援队员们在一个幼儿园的废墟下发现了一个被困的小女孩。废墟随时有可能因为余震而再次坍塌,孩子的生命危在且夕。

“快,这里有人。”十多名救援队员迅速赶了过来。

“叔叔,我不怕,你们不要担心。”救援过程中,面对队员的安慰,孩子反倒安慰起了队员们。一块块砖石被移开,队员们才发现孩子双腿被卡,下半身沾满鲜血,从紧咬的牙关中,不难看出孩子正遭受着剧痛的折磨。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工具简单,救援工作十分缓慢,就在大家着急之时,孩子突然唱起了儿歌。“我唱歌就不会觉得痛”。获救后,孩子告诉队员,她叫任思雨。

任思雨只有六岁半,是曲山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她用稚嫩的嗓音告诉大家:“我是被我的老师抱到操场上的。”“老师呢?”大家追问,女童的回答让现场沉默:“压在我身上死了,老师很胖,所以救了我,她叫胡蓉。”原来,在地震发生的时候,任思雨和同学们在教室里上课,她距离老师最近,于是老师一把抱起她,向操场跑去,可还是被倒塌的教室水泥板砸在了身上。任思雨被压在了她的身下,所以没有受伤,而这个叫胡蓉的老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叔叔,我不怕,你们不要担心。”

“我唱歌就不会觉得痛。”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

这种废墟上的歌唱,很难有人可以准确描述其中复杂感受:一边是挥汗如雨的救援队员,哭泣的家长,一边是随时可能在余震中倒塌的房屋,一个危在旦夕的生命;一边是被砖石卡住的腿,流淌着鲜血的腿,一边是孩子咬着牙齿,用稚嫩嗓音歌唱。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

除了歌声,还有一个3岁小男孩的一个敬礼也让我们至今记得。

“这是我看过的最感人的照片,这么小的孩子,竟然就已经学会了感恩!”有网友评论小郎铮时,不禁眼有泪光,“他是四川人的骄傲,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小郎铮那张从废墟里救出后敬礼的照片被广为传播后,人们就开始用“敬礼娃娃”来称呼这位小英雄了。

救援的武警官兵很清楚地记得,3岁的郎铮从废墟中被救出已经是在地震发生后17个小时了,就在他们把满脸是血的郎铮转移到安全地带时,小郎铮艰难地举起还能动弹的右手,虚弱却又郑重地行了一个军礼。

尽管一只胳膊骨折,尽管脸上沾满血污,但小郎铮纯净清澈的眼神和坚毅的敬礼却令人如此难忘。他只是千万个受难的四川孩子的缩影,面对大灾大难,他坚强得令人吃惊,令人心痛,更令人佩服。

面对早已超出了其年龄所能承受的地震,3岁的郎铮从废墟中被救出时,竟然不忘向救援官兵行军礼。倘若在平时人们或许会会意地一笑,称之为聪明顽皮,然此时从其敬礼中分明让人读出了坚强和勇敢。有了这份坚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天变已不足畏了。

一名3岁的孩子,一名不谙世事的娇小子,他本该在父母的怀里撒娇。然无情的天灾让他的童年变得深沉而成熟,他以一个“小男人”的阳刚之气,解读了人性的坚忍不拔—地震可以摧毁我们的房屋,毁坏我们的家园,但永远摧不垮我们的意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中华民族钢铁般的血性在此得到了最完美、最真切的展现和诠释。

曾有网友动容地感慨:“地震中的孩子们最坚强。”是的,那次地震袭击最集中的场所之一就是校园,而面对地震,孩子们所表现出的冷静与坚韧,常常让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小郎铮如此,其他许许多多的孩子无不如此。

汶川县映秀渔子溪小学9岁的林浩在倒塌的校舍自救后,马上用弱小的身体将一名昏迷的同学背了出来。随后,他又重返已倒塌的校舍背出了另一名昏迷的同学;幼儿园小朋友任思雨双腿被卡鲜血直流,救援人员怕她痛苦而救援缓慢,任思雨竟高声地唱起《两只老虎》来安慰救援人员;12岁的女孩李月必须截肢才能救出,截肢中李月咬破嘴皮也没有哼一声,还问救援人员“我是不是最勇敢的”……

在灾难面前,人的生命或许是脆弱的。但人的精神,一种永不屈服、永不放弃的精神,却是那么的充满力量,坚韧而伟岸。

从这些孩子们的身上,我们分明感受到了一种永不屈服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一种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自古以来,我们历经了无数的灾难,然正因为有了这种临危不惧、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

从这些孩子们的身上,我们深深地懂得,人的血肉之躯远远不如钢筋混凝土坚硬,但我们的心比什么都坚强。我们因为坚强而喊出了“中国不哭”、“汶川不哭”的口号,这是信心,这是希望。

3岁小男孩的坚强,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不屈的脊梁。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