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边检民警多次救助外籍登山者和朝圣香客

2019-06-01 19: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拉萨6月1日电(张伟 易雪萍)记者6月1日获悉,凭借快速高效的通关服务和应急处置,位于中尼边境的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简称“吉隆边检站”)民警,近来救助了多名危重的外籍登山者和朝圣香客。

当日,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秘书长索南专程为吉隆边检站执勤业务科口岸执勤民警送去一面写有“为民解难,急人所急”的锦旗。

索南表示,随着5月31日最后一批登顶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的登山者安全下撤,2019年珠峰北坡春季登山活动就此结束。期间,有数名外籍登山者因身体不适需快速出境到低海拔地区接受治疗。感谢吉隆边检站民警多次专门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的通关服务。

据悉,其中一名澳大利亚籍登山者在珠峰海拔7500米处遇险,在救援人员以及吉隆边检站民警的联动配合下,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后第一时间从吉隆边检站口岸出境。澳大利亚籍遇险者所在商业团队领队阿诺德表示,已多次见识到中国强大的救援力量。

此外,据吉隆边检站站长高慧海介绍,从5月7日起,西藏陆续迎来了德国、印度、英国等10余个国家的民间香客入境朝圣。近日,一位印度香客突发脑溢血致半身瘫痪,急需出境治疗。执勤民警立即通报相关情况,并协调医务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出境手续,为其及时接受治疗赢得了时间。

高慧海表示,吉隆边检站的主要职责是出入境人员检查、出入境车辆监护、外籍人员管理、口岸管控和移民管理。自办理香客入境工作以来,该站不仅开通了绿色通道,还在口岸执勤现场准备了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已多次为危重旅客提供救助。

 

科普视频:登山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