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11

2019-06-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一幢幢楼房瞬间坍塌,一个个生命悄然而逝。抗震救灾,一个个繁忙身影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瞬间。废墟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坚毅而不屈的脊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很久,但对于我们来说,有些事永远值得铭记。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爱的震撼——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里边记录了一些直到今天依旧让我们感慨的故事。我们编辑整理,今天,我们继续和各位一起用声音回顾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瞬间。

今天我们首先要回顾的一个瞬间,京籍女孩携洋夫婿自费赴重受灾地区参与救援。

在那年,自发的救援队,也是紧张的救援大军中的一支。北京女孩刘璇在四川成都某户外探险公司工作,她和包括她的“洋老公”在内的4名同事及朋友于2008年5月14日与来自民政部下属山岳救助队的17名队员会合,先后奔赴震灾严重的彭州市、银厂沟、回龙沟,凭借非凡的勇气和专业的户外救援技术,这支2人组成的救援队从废墟中成功救出了30余名幸存者。

刘璇他们这支队伍非常专业,有从事无线电技术的、有绘图的、有精通救援装备的、有擅长医疗救助的、有负责组织协调的,技术全面,分工明确。她们一行人2008年5月14日下午与山岳救助队的17名队员在成都集结,15日就投入到位于成都以北三四十公里的彭州市受灾地区救援,当天就救出了20多名被埋的幸存者。

16日,她们深入到了受灾严重的银厂沟、回龙沟地区,那里道路塌方严重,山沟里的村子几乎全被埋了。“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和搜救幸存者,如果发现死难的人,就会通知部队来处理。”刘璇说,像银厂沟的矿区,大部队是难以到达的,而她们这支救援队人数少而精,又掌握着专业的器材和技术,比较适合攻坚。2008年5月17日早晨5点,救援队第一梯队的4个人先进了沟徒步12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完全塌方的矿场,发现了8名生还者,他们已被埋了整整五天了,其中最大的一名男子68岁,救援队为他们带去了水和药品,最终把这8名幸存者都接下了山。

这支救援队中还有两位外国朋友,其中一位就是刘璇的丈夫,一位30岁左右的英国人,他的中文名字叫马强,在中国生活了6年,他和他的英国朋友邓肯一样是从事户外探险的专家,尤其擅长探洞,精通各种户外救援的装备和技术,他们都参加过几年前土耳其大地震的救援工作。他们都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尤其是从事户外探险工作让他们经常要出没于中国偏远的山区,他们对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农民都产生了很深的感情。这次地震发生后,他们看到新闻关于灾情的报道后里都特别难过,他们对中国受灾人民的同情心一点都不亚于我们中国人。邓肯是连夜从重庆赶到成都跟刘璇他们会合的,他们都特别想通过自己掌握的救援技术去帮助受灾的中国人。在救援行动中,两个“老外”成了技术方面的专家,跟大家配合得也很默契。

刘璇在受灾地区遇到很多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他们全是凭着一股抗震救灾的热情就来了。刘璇说:“其实我对这种情况挺担心的,毕竟震后救援是一项很危险的工作,需要掌握一定的技能,绝不是光凭热情就能做好的。特别是在一些危险的地方,弄不好救不了别人,再把自己搭进去,反而会为救援添麻烦。”

刘璇说,进入受灾地区的几天时间,她每天都要经历数不清的余震,“都没感觉了”,每天都是夜里两三点才睡,因为要接很多个电话,有的是朋友问候平安的,还有的是朋友委托打听亲人线索的。刘璇说在救灾中最大的感悟就是生命之可贵,“就是为了那些死去的人,我们也要更好地活下去”。

那时,还有一场一个人的婚礼,也让人印象深刻。

在新郎和新娘婚礼的这天,新郎奉命奔赴抗震救灾的战场上,而新娘坚持不改婚期。2008年5月16日这天,金陵饭店宾客盈门。这里正在举行婚礼。新郎叫绕新,某部上尉飞行员。新娘叫邱媛嫒,那时是刚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硕士生。一段天赐的美满姻缘。然而婚礼上却只有新娘。新郎已经奉命驾机飞赴抗震救灾一线。

一个女孩子是多么珍视自己穿上婚纱那一天。但是自已怎能阻拦丈夫飞去前线!邱媛媛在征得双方父母支持后,决定婚礼如期举行。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军人去救灾的脚步,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女孩追求爱的脚步。而邱媛媛的执著对战斗着的丈夫又是多大的鼓舞!一个人的婚礼却别样的美丽。亲友们见证了这个美好的时刻。大家的掌声是对新人的祝福,也是对于这对新人的赞扬。祖国需要,又何惜儿女情长。婚礼上,饶新的妈妈代儿子给邱媛媛戴上了婚戒。

新娘跟丈夫接通了电话,新娘说,你在前线,我也要和你并肩战斗,我就以我们的名义向受灾地区捐献了两万元钱。婚礼现场成为抗震救灾的大后方,人们为这对小夫妻的精神感动,纷纷捐款,而金陵饭店捐出了近8万婚宴费用,婚庆行业协会捐出3万元。

也许新娘并不知道,军人们也有铁汉柔情。就在南京酒店张灯结彩的同时,四川成都抗震受灾地区的一个简陋就餐点里,南京军区某陆航团团长司启富动情地向官兵宣布:今天是直升机飞行员饶新的新婚大喜日子,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新郎饶新表示衷心的祝贺!

没有喜酒,大家就用米汤代酒敬了新郎一碗。这一碗米汤里是大家浓浓的祝福。这一晚,没有红烛高照,蜀地的月亮是那么的亮,月亮照在他乡照在边关,军功章上,功劳仍旧有你半有我一半。

一个人的婚礼,其实你们都不孤独。

还有一对新人,刚刚结婚,就在蜜月中双双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当中。

西藏山南军分区有线一连指导员青林和他的新婚妻子解放军41医院传染科护师武英,2008年5月11日在德阳市家里举行婚礼。5月12日地震发生后,青林和武英直接赶到德阳市民政局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得知他们是军人后,民政局立即安排这对新人参加德阳市人民医院的紧急救援,武英负责受伤群众的医疗护理,而青林则被安排搬运伤员。在医院抢救室,青林抬着重伤员每天不下50趟往返于一楼至五楼间,他还组织起100多名志愿者把受伤群众及时送进病房。

这对新婚的小夫妻,每每在病房门口擦肩而过,甚至没有时间说上一句体己的话。但是眼神刹那的交汇却写满了关切与数励。这是多么特别的蜜月。没有浪漫旅行,却在人生的考验面前风雨同舟。这条婚姻的小船,今后一定可以经受任何大风大浪。

灾难也是给刚刚开始新生活的小夫妻们上了一课,让他们更加懂得了爱。在河北省血液中心设在石家庄火车站的献血屋内,刚举行完婚礼的新郎薛旭、新娘卜硕斐携手为四川地震受灾地区献血。这是一场特殊的婚礼仪式,两人并肩坐在献血的沙发上,他们的手紧紧拉在一起,这一刻他们感觉到的爱情已经超越了花前月下,超越了金钱权势,那是一种信仰的共同追求,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爱。而对陌生人都能慷慨地卷起袖管捐献热血的人,又怎会不爱自己的终身伴侣?

说到情感,那年的唐山农民救援队的一句话,也值得我们怀念:“咱要还人家的情,别的地方有困难一定要帮!”

1976年,唐山大地震;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也许没有哪一座城市比唐山更能对汶川的灾难感同身受。

从唐山来的志愿者,很多就是30年前那场灾难的幸存者。他们更勇敢地赶往受灾地区,因为他们知道灾难之后渴望有人来帮上一把的心情是多么追切;他们也有着战胜灾难更为坚毅的精神,因为今日的唐山已经在废墟上建设成为一座美丽的城市。

在地震发生的当晚,宋志永一个普通的唐山农民,便踏上了赶赴受灾地区之路。他脑海里浮现出30年前那一幕。当时他只有3岁,具体的场景已经模糊。事后母亲告诉他,地震发生后,是上海的医疗队在他高烧不退时挽救了他的生命,治好了修亲身上的毒疮。他也想起了老父亲前年临终的遗言:“要还人家的情,别的地方有图难一定要帮。”

宋志永当晚从唐山打车先到北京,飞机票买不到,就坐火车到郑州,又花了1600元租车赶到西安,再转车到绵阳,听说北川灾情最重,他又搭乘一辆摩的,14日早上赶到北川县城。

在这里他遇到几个熟悉的身影。那是在2008年年初的湖南郴州冰雪灾害中,曾与他一起自费赶去救灾的另外12名唐山兄弟。2008年5月15日,12名农民兄弟组织了一批捐款赶到北川与宋志永会合。他们中有好几个人具有矿山救援经验,组成了“唐山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在北川灾后最关键的3天时间里,这支突击队共救出25名幸存者,挖掘出遇难者遗体60多具。赶赴受灾地区的志愿者纷纷加入他们的突击队,人数最多时达到69人。

根据任务安排,他们转战到安县晓坝镇。到达安县晓坝镇救治点后,宋志永突击队最先救助的就是金大娘家,她家的房顶被地震掀起,几根房檩房梁也被震掉。宋志永和队友帮金大娘老两口抢出部分财产后,又帮他们搭起简易帐篷。这之后的两天,宋志永每天路过大娘家都要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帮着做。

2008年5月20日是宋志永36岁的生日,金大娘得知后,一大早就托人从安县县城买来挂面:“听说你们北方人讲究吃面条会长寿,我一定要让孩子吃上,好人应该长寿。”30年前,宋志永在那场灾难中活了下来,现在又在废墟中为更多的人争取生存的机会,一口长寿面,是30年没有断掉的情谊和希望。

2008年5月21日,晓坝镇上200多名受灾地区孩子要转到云南去上学了,宋志永和志愿者们凑了1万多元交给校长,临走时和孩子们一起唱了一首国歌,这位黝黑粗壮的唐山汉子终于忍不住放声哭了一阵。

旁人问他为什么哭了,宋志永说:“我也不断地受感动,跟着我干的这些兄弟都不容易,他们家里的情况也不太好,王保国家里已欠下了1.8万多元的账,王保忠欠1万多元,宋志先欠2万多元,杨国平也有2万多元的欠账……我比他们强点,前几年做旅游生意攒了点钱,但春节时抗冰雪灾害中花了近4万元,这次的花费还没法算清,我现在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家里还在租房子住,就靠老婆的工资养活孩子,兄弟们的家属有意见我们只能不作声,可在这,我一说为孩子们捐款,一下又凑了1万多元,我的心直颤啊。”

眼眶湿润的宋志水说:“我是一个普通农民,一个能够做点事的农民,现在全国的农民都在看着我,所以我就算咬牙也要做出个样,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钱,多少钱能换一条命?!虽然欠了债,但我以后能还,这让我心里踏实。”

宋志永获得了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接下来我想申请办一个‘爱心服务队'的网站,希望通过这个网站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指助活动,把这些钱用在失学儿童、困难大学生和孤寡老人身上,我们申请团市委监督和指导我们的工作,也许这样我们的行动能够更长久吧。”

与此同时,唐山这座城市已经不分前方后方,大家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30年前这里得到了很多爱,现在就是回报的时候。我们传统文化里有“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更何况,曾经的恩情是那样浓。

地震发生后,唐山市的抢险救援队、医疗救护队、心理治疗队也陆续赶来。在前方,救援队员们从死神手中争夺生命;在后方唐山,百万人自发捐款捐物、献血。2008年5月13日,灾难发生的第二天,唐山市委、市政府就制定了专业救灾计划,并代表全市人民向受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将价值近千万元的紧急救灾物资运往受灾地区。

在捐款处,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当大家把一沓沓的钞票交给工作人员时,往往连姓名都不肯留,捐款簿上姓名栏内,都写着:“唐山人”或是“感恩的心”。

“我是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那天在抗震救灾医疗队帐篷里出生的,作为一名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一定得为受灾地区做点事。”唐山截瘫疗养院职工杨震生为地震受灾地区捐出全年工资1万余元。

身患重病的评剧表演艺术家红影捐出了2000元;几位吃低保的盲人每人捐出了100元,这是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一位盲人这样说:“我是替母亲还愿来了,我妈临终时嘱咐过我们,她砸伤以后到外地治疗,多活了20多年,我妈说外地有事,不管多少也要捐款。

2008年5月17日早上,滦县二中的学生代表来捐款时,还带来了需要转寄受灾地区的400多封信,其中一封没有封口,信上写道:“受灾地区的家长们,你们的孩子可能已经去世了,但我们就是你们的孩子,让我们叫你们一声爸爸妈妈吧,你们要坚强起来,唐山的人民和你们站在一起。”

大地震发生后,唐山市民周从军正在读高三的儿子周晓舟从学校给父亲打来电话:“爸爸,我已满18岁、符合献血年龄了,我要给受灾地区献血。周从军和爱人周铁缨陪着儿子来到唐山血站,全家为受灾地区义务献血。不久,唐山市血站的血液容量饱和,工作人员只能耐心劝说不断涌来的义务献血者。

唐山人民在灾难中没有沉湎于曾经的悲伤,他们得到的帮助和关爱已经积淀为感恩之心,回报的热情。唐山人也让汶川人心里充满希望。今日之唐山,那样的美丽。心若在梦就在,从头再来又何妨!与爱同行的路充满希望!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