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天气出炉:北方无大范围高温 南方阴雨连连

2019-06-04 15: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9年端午小长假(6月7日至9日)即将开启,总体来看,端午假期全国无大范围高温天气,主要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海南北部等局地有高温现身,公众出游需注意防暑防晒。而南方大部持续阴雨,尤其是江南和华南西部有大到暴雨,对龙舟赛影响较大。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邵鹏表示,整个端午假期南方持续有雨,尤其是计划前往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的游客,上述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大城市中,像是长沙、贵阳、雨势都不小,公众出行需带好雨具,山区游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气温方面,南方由于雨水打压,气温都在30℃上下,华南一带由于湿度大,闷热感明显。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温在30-33℃之间,局地可能会出现高温,公众出游需注意防暑防晒,及时补水。

来看具体预报,7日,西南、江南以及华南普遍有降雨,其中在贵州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在新疆吐鲁番盆地、海南北部等地会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

8日,在四川盆地、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新疆吐鲁番盆地、海南北部等地依然会出现高温天气。与此同时,华北、黄淮气温将有所上升,像是华北东部、黄淮大部最高温达30℃及以上,局地超35℃。

9日,强降雨整体进一步增强,贵州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都会出现大到暴雨,返程需注意交通安全,驾车减速慢行;另外,北方气温整体走高,京津冀及河南北部、陕西关中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返程需注意避免疲劳驾驶。

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地区假期前期适宜出游,后期雨强返程需注意关注交通和路况信息。其中,江南大部、华南西部一带需防范连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与此同时,龙舟赛受天气影响较大,局地需防范强对流。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大部有小雨或阵雨,对出行影响不大,气温舒适。相反在华南南部受副高控制,闷热感强烈,需注意防暑降温。另外华北、黄淮以及西北部地区大部局地可达35℃以上,需注意防晒补水。

科普音频:暴雨行车安全指南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