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全生产月”启动:曝光违法典型案例 聘安全监督员

2019-06-04 15:5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日电(张煜欢)6月3日,浙江省“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6月是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浙江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从6月1日至30日在该省各地展开,看点十足。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孟进介绍,该厅自组建以来,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加强应急救援和减灾救灾工作,浙江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1-4月,浙江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9%、41.5%,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4%、81.6%。未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赵孟进介绍。

本月是浙江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的第一个安全生产月。据了解,“安全宣传咨询日”历来是安全生产月的重头戏。今年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将于6月16日举行,现场将设置安全咨询区、主题展览区、互动体验区、装备展示区等不同活动区域,并展示救援直升飞机、无人机等各种高精尖应急救援设备,互动体验感强,科技元素突出。

此外,围绕百姓关注焦点,“安全生产月”期间,浙江还将重点曝光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跟踪一批挂牌督办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聘任一批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推进一批应急管理互动体验场馆建设等。

其中,浙江全省将开展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职工家属等走进企业厂区和化工园区,观摩现场、参观设施、互动交流,增进公众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