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13

2019-06-0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一幢幢楼房瞬间坍塌,一个个生命悄然而逝。抗震救灾,一个个繁忙身影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瞬间。废墟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坚毅而不屈的脊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很久,但对于我们来说,有些事永远值得铭记。在灾难发生之后,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甘仁编著的一本书《爱的震撼——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里边记录了一些直到今天依旧让我们感慨的故事。我们编辑整理,今天,我们继续和各位一起用声音回顾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瞬间。

今天我们首先要回顾的一个瞬间,是那些朴实的感谢语。

2008年5月16日,地震后的第4天。惊魂初定的人们陆续住进了路边的简易地震棚。救援部队的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一刻也不能多停留。在一个地方完成了任务又要马上赶赴下一个“战场”。

战士们乘车离开。在四川省广元市通往汶川地震重受灾地区青川县的途中,大家惊讶地看到,马鹿乡沙石村不少孩子们手举标语,像是挽留,像是送行。那些“标语”用矿泉水或者是方便面的包装箱壳裁成的,大小不一的硬纸板上,用毛笔写着:“谢谢”,“你们是英雄”,“你们辛苦了”。车行一路,都是这些孩子,他们有的还缠着绷带,有的脸上还带着伤。是都高高地举着标语,唯恐解放军叔叔看不见。小脸上写满真诚。

战士们又一次泪湿衣襟。这一路的标语,恰似一路的军功章,在这个持殊的战场被颁发。这小小的纸板比起金灿灿的徽章,毫不逊色,这是人民最高的认可和礼赞。

在绵竹市土门镇鹿棠村,这样的标识出现在地震棚外面。上面写着“谢谢叔叔阿姨”。这一片棚子里那时住着很多无家可归的人们,但是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并没有把自己封闭在绝望和哀怨之中。那些高高扬起的“标语”,就是他们的宣言。他们没有办法问清楚,是谁把他们从废墟中救出,是谁为他们搭起了帐篷,是谁为他们送来的水和食物,穿在身上的新衣服是谁买来的,那些流进受伤者身躯的血液又是来自哪一位热心的同胞……他们的感谢深深印在心里,也高高地写在纸板上:“谢谢!”

军民鱼水情,灾难面前,军人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抢救生命;老百姓呢,他们朴实的感情,或许就是一个鸡蛋,一杯水,一盒饼干。

那一年,受灾地区总会流传这样的故事,那些解放军战士,到饭馆吃饭,满身尘土,疲惫不堪。饭馆里吃饭的人纷纷说,上你们这里最好的菜,我请客。饭店老板早已经做好最可口的饭菜,端到解放军战士手中,并且表示坚决不收钱。之后,却在饭碗的下面,发现战士留下的钱。这样的故事,每一个传讲的人都怀着敬仰,怀着对这群“最可爱的人”的爱戴。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老乡自发为战士送去饼干。战士坚决不收。他就扑通一声给战士跪下:“收下吧”。这一刻,所有人都泪流满面。有这样伟大的军队,这样伟大的人民,又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咱们军民是一家人”,歌里老早就这样唱着。

有一支救援队伍2008年5月15日从成都出发,他们受到沿途群众的热烈欢迎,车队进入雅安芦山县。一群志愿者拦住车队,把一箱箱矿泉水搬上车。“知道你们一路辛苦,一点小意思,一定要收下。”随即,挥手目送车队离去,眼里寄托着期望。虽然进入汶川的道路很曲折,但一路让车队感到很温馨。车队进入雅安宝兴县,眼前的景象令整个车队乃至后面的吉林省救护队大吃一惊。宝兴县的群众纷纷涌上街头,欢迎车队经过。并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当初人们欢迎八路军、解放军进城的场面。我们怎能辜负他们的期望!”铁二局的工作人员深深地感动着。车队进入山区,已经很晩,到晩上23点,还有沿途百姓不断地为车队送来鸡蛋、水等食物,他们就等在路边。虽然天气寒冷,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守在那里。

2008年5月18日上午,汶川县城处于沙尘暴的包围中,空中不停有直升机来回盘旋,向当地群众投放食品和水。受灾群众王桂芝谈到地震给她的感受,说“要不是解放军空中投放食品,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没有解放军来,我们肯定全死了。感谢解放军,感谢人民政府啊!”解放军进来,当时全体受灾群众排在街道两旁迎接,每个人的眼里都含着泪,为解放军的到来而鼓掌。和王桂芝一样,受灾群众李群英感激地说:“我们要记解放军一辈子。”

在此次大地震中,冲锋在前的就是解放军官兵了。路不通,他们就跋山涉水,冒着随时滚落的山石,踏着危险在山路前进。汶川当地受灾群众李群英对2008年5月12日看到的一幕记忆犹新。当天中午地震时,刚开始是整个山在抖,随后房子就在抖,只见对面山崖就垮了下来,整个汶川顿时一片黑暗。李群英说:“第二天,部队就过来了。”有一支救援部队卫生队的女兵,地震后从马尔康出发一走就是两天半,第一个到达的女兵,走到她家门口时,又饥又渴,脚也被石头砸伤了。老乡留她吃饭,她只喝了一口水,就朝县城走去。“真的,令我很感动。他们为了救我们是不惜牺牲一切。”说这些事时,李群英的眼里充满了泪水。

“我们并没有做什么事情,老百姓却如此爱戴我们。”他告诉记者,2008年5月15日,他正在抢险,一个老大娘拿着两个鸡蛋塞到了他的衣服口袋里。“小伙子,吃吧。”他要回绝的时候,老大娘已经转身走了。“我们做了什么?受灾地区人民承受那么大的悲痛,我们力量又那么有限,我们只恨自己不能救出更多的人,让更多的百姓回到安全的地方。我们做得那么少,老百姓却对我们那么好。”战士们说起来眼圈都红了。在受灾地区,老百姓为解放军和救援队送水送饭已经成为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对于老百姓的热情,不少救援队伍的成员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建立在血肉相亲的基础之上的军民情感,是那样朴实伟大。一个鸡蛋,一杯水,一盒饼干,这是受灾地区群众浓浓的情谊。有这样可爱的群众,这样可爱的队伍,我们怎会克服不了困难!

2008年5月,一位年近七旬名叫朱元云的老大爷挑着两个用油漆桶改装的装满家当的行囊,背挎一个背包,走在回家的路上。当记者在路上遇到他时,这位老大爷一直在说“我想回家看一下子”。不管怎么样,那个成为废墟的“家”总归是待了一辈子的地方,让人放不下。这么久了,不知什么样了。

这位老大爷还说,要回家把山里的菜子收回来再出来,还说这样一来给政府也减少一点负担。记者反复劝说他回去很危险,却也未能打消他回家的念头。在交谈过程中遇上了往村外下撤的村民,他们也一起反复劝说那位老大爷,有一名老乡还失去了好几位亲人。但老人依然没有改变他的念头,对他来说,地震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他的庄稼正在等待着他的看护。

此时的记者强忍住了悲痛,在老乡面前,她表现的是坚强,给老乡的是鼓励和支持。语言简单却很诚恳真挚,充满善意,但最终也没有说服老大爷,只好帮他扶起扁担上了肩,目送着大爷离去。这时,老大爷停下来回头向记者说了句“让你们操心了”,继而转身远去。等老乡渐渐远去以后,记者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眼泪夺眶而出。

“让你们操心了。”一句话,让我们知道,那些面对家园荒芜、亲人离去、前途未卜的受灾地区人民来说,他们对于外界给予的关心始终心存感念。而忧心仲忡回家的老农,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却让记者反而成为被关心的人。面对这一切,记者们也无法再用职业要求约束自己的情感,他们在传播感动,也同时在被感动。在灾难的巨大悲痛面前,关心是让人继续前行的力量。感恩之心,让他们不是弱者。

2008年5月12号,德阳市汉旺镇的东汽中学教学楼垮塌,正在上课的师生大多被埋在了废墟中。救救孩子!经过多方努力,第一批被营救出的同学共计80余名。焦急的家长在地震安置点见到自己的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悲喜交集。

有一位叫陈娟的高二女孩还没有和家人联系上。夜幕降临,救援的人们还在灯光下继续紧张地救援。陈娟坐不住了。她返回已经变为废墟的学校,帮着救援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小姑娘还没有走出地震带来的惊恐,穿着一件宽大的校服,眼圈乌青乌青的。当问她为什么还要来参加救援,她说,“别人帮了我们那么多,我也应该力所能及地做点事情。”小小的她,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措手不及,同学有题耗传来,家人还未知消息,她却坚强地回到这片废墟。当一切都还很混乱,甚至她自己也许并没有什么头绪,但是她却想着,“别人帮助我们太多了”。

还有高三的易嘉也出现在志愿者的队伍里。他们所幸与家人联上了,但是只是短暂团聚便也返回学校,参加救援。他们也说,大家都在救援,自己不能闲着。

还有一个感人的瞬间,是各国政府和领导人,政党、社会团体及其领导人,地区和国际组织等或致函中国领导人,或发表声明,对中国四川发生地震表示深切同情,对地震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开展的救灾努力。

不少国家的媒体对地震进行的滚动式报道,使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都能及时了解受灾地区民众的不幸遭遇。不同肤色的人们时刻关注着震区传出的每一点信息,关注着震区人民的生命安危。无数远隔重洋的友好人士通过互联网表达慰问,铺天盖地的祈愿帖子传递着对中国的深深祝福。

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许多国家政府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特大地震发生仅过两天,沙特阿拉伯就决定向中国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帮助中国抗震救灾。2008年5月15日上午,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率领使馆工作人员来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地震之后的成都双流机场,从来没有这样频繁地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航班。一架架满载各国援助救灾物资的专机纷纷飞抵成都。帐篷、毛毯、药品,全是受灾地区急需的物资。

在黄金救援时间内,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四国的救援队伍以最快速度赶赴救灾现场,加入搜救行列,并成功救出多名幸存者。

为满足救灾通信需要,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为震区增加2倍卫星信道资源;为深入了解和分析灾情,我国有关部门还首次通过国际合作,获得了受灾地区大尺度卫星遥感图片,一些国家还向我国提供雷达可见光卫星图片;为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损失,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许多外国专家学者还通过各种途径献计献策。

在灾难面前,文化的、语言的、历史的隔阂都会消融。

我们用了几天的节目时间,回顾了2008年5月的那场灾难,每一个画面,都让我们心痛;每一个瞬间,都让我们感动落泪。

大灾无情人有情,巨大的灾难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但是它绝对击不垮我们的精神。一幕幕生离死别的悲痛,一次次争分夺秒的营救,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同书写了一个大写的爱字。

当外界的爱流向汶川受灾地区的时候,受灾地区的一切同样让人感受到灵魂上的震撼:

年轻的夫妇用身躯延续了3岁幼子的生命;刚刚脱离危险的受灾人民,志愿为无家可归的群众送饭;失去亲人的女警,强悲痛参与救灾;教师,用自己的生命护住国家的希望;子弟兵,双手搜救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来不及接受鲜花祝福的医护人员,连续奋战与死神争夺着每一条生命……

有爱,所以我们坚持。唐雄及其妻子在被埋139个小时后被成功救出,钢筋混凝土下夫妻俩互相鼓劲,废墟之上消防官兵在余震中冒死相救。不放弃,不抛弃,只因为我们有爱。生命是一个奇迹,爱一直在创造奇迹。

有爱,所以我们勇敢。地震发生的瞬间,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用自己的躯体护住了四位学生,学生最终获救而谭老师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老师的责任不一定就要先人后己,但谭老师却以非凡的勇气选择了舍己救人。爱,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勇敢者灵魂升华。

有爱,所以我们坚强。高莹在废墟下被埋20个小时后被救出时,15岁的她却微笑着对周围担心她的人们说:“要勇敢,不要哭。”张吉万自己只有11岁,而他却背着自己3岁的妹妹步行13个小时走出地震险区……高莹“最美的微笑”、小吉万稚嫩的脸告诉我们,爱带来的坚强从来不向任何困难低头。

有爱,所以我们充满希望。当听到废墟上新生儿降生的第一声啼哭,当看到北川中学复课的校牌被重新挂起,当目睹一位乞讨者向募捐箱投出的毛票,……这些不经意的瞬间,却总是让人泪水模糊双眼。家园不在爱常在,所以我们从来不曾绝望,我们决不轻言放弃。

有爱,所以我们充满力量。这种力量无往不利,它宣示着中华民族的不可战胜。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中的50个感人瞬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