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1

2019-06-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空难,是指飞机等在飞行中发生故障、遭遇自然灾害或其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灾难。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或人为因素造成的飞机失事,并由此带来灾难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人类因为飞机的发明,终于实现了飞天的梦想。也因为飞机的使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伴随着飞机被发明,和飞机有关的事故灾难也从不少见。空难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避免灾难发生,灾难发生后如何减少损失伤害,也是人类一直关注的。在之前,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杨早编著的《惊天恸地——世界十大空难》,其中整理了让人类至今难以忘记的十次大的空难,今天,我们就结合这本书,和您聊聊世界十大空难。第一集,狄斯阿波——一个神秘的、令人费解的世界空难之谜!

打开美国地图,会发现它在本土以外隔着加拿大还有一块领土一阿拉斯加。面积为151.9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在1867年以前是属于沙俄的,那为什么这个优良的海港最终会被卖给美国人呢?

阿拉斯加的名称来源非常有意思,是爱斯基摩人使用的阿留申语,据说,在爱斯基摩人那里,阿拉斯加的意思是“很大的陆地”的意思。这个岛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东接加拿大的育空、不列颠哥伦比亚,南邻阿拉斯加湾、太平洋,西濒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北临北冰洋。它是第49个加入美利坚合众国的州,也是美国最大的州、世界最大的飞地地区。面积有171.7万平方公里。

这个岛屿的命运非常有意思,这里和世界上许多岛屿一样,谁先占领,谁就是它的主人。在1741年,俄罗斯人首先考察了该群岛,并在这里建立自己的殖民据点。当时首先到达该岛屿的是俄罗斯探险家亚历山大·巴拉诺夫,所以这个群岛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个岛屿是超过100个岛屿组成的美丽群岛。

这个原属俄罗斯的岛屿在1867年被俄国人以72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我们今天说的这起事件,就发生在位于阿拉斯加的美国空军基地的一架C-47型飞机上。

1944年9月18日,在这个形态奇特的群岛上,一架C47训练机从艾勒蒙多夫空军基地,执行一项飞往阿拉斯加的安德鲁空军基地的飞行任务。途中将飞越塔肯拿山,进入北极圈,航程近1000英里。

这一天对于C47机上的柯勒机长来说并不特别,一年当中他要做数千次这样的飞行。柯勒机长是艾勒蒙多夫空军基地首屈一指的飞行专家,这种短程航行对他来说是最普通不过的任务。

当天,天气异常晴朗,万里无云,柯勒非常高兴,如果没有飞行任务,今天他或许可以和基地的军官们打打网球或者在傍晚喝上几杯。但是,即使有短途的飞行任务,对于这样的晴空万里和风拂煦的好天气,也没有丝毫可以担心的。和他一同飞行的是19名基地的军事飞行员,他们愉快地谈着话,依次登上飞机的大肚子舱中。今天,这架英武的C47会在暮色中起飞,用不上两小时便可到达北极圈内的安德鲁空军基地。

当其他士兵顺利登机之后,柯勒机长推动飞机引擎准备升空。几秒钟以后,飞机顺利地升上了天空,航行在深蓝色的夜幕中。

亚历山大群岛离北极相当近,夏夜非常短暂,最多不过三四个小时,夜色便会过去。柯勒机长仰望万里无云的夜空,看到皓月把银光洒满大地和海洋,他深深地舒了口气,觉得自己神清气爽,这样的好天气驾飞机出行简直就是一种享受。虽然是夏季,可是北极圈附近仍然是一片冰天雪地,CA47机遵循规定航线飞行,并向一个个地面航空站报告。1小时后飞机将进入北极圈,在阿拉斯加的雪山峻岭上空航行。

柯勒机长向地面航空站发布了一次报告,报告飞机目前的飞行高度和位置。地面航空站接线员麦克接到柯勒机长的报告。柯勒机长的声音洪亮悦耳,麦克已经非常熟悉他了。“C47机正在飞越9000英尺的塔肯拿山。”这是柯勒机长当时对地面指挥站的麦克发布的消息。可是,这条消息发布之后,麦克再也没有等待到柯勒机长的其他消息。麦克非常不解,最初,他以为可能柯勒机长已经到达了阿拉斯加的空军基地,可是按照常规,柯勒机长会在到达之前和他进行一次通话,可是,直到好几个小时之后,都没有丝毫的回音。麦克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经过深思熟虑,麦克将他与C47机失去联系的消息通知了美国空军的有关部门。这一天晚上,麦克几乎一夜未眠,他的脑海里浮现了种种关于这辆C47机的画面,令他费解的是,他整晚守候在值班室,如果发生危险情况柯勒机长一定会对他呼叫的可是丝毫没有这样的迹象。麦克心想C47可能危在旦夕。

美国空军和民航应急营救机构得到麦克的消息之后,迅速派出营救直升机在塔肯拿山区进行长时间的搜索。不久,在离塔肯拿山不远的狄斯阿波峰的悬崖峭壁上发现了C47训练机的残骸。残骸令人瞠目结舌,营救人员赶到时,发现C47机已经面目全非,彻底变了形,机身前半部分已被挤压成扁盘状,使完全扭曲了的机身缩短了一大截,机身周围散落着碎片。营救人员遇到了一个大麻烦,那就是由于狄斯阿波峰非常陡峭,营救人员的飞机无从降落,只好在上空悬浮。另外,由于当年的直升机没有制空能力不能在绝壁间用绳梯放营救人员下去,于是空难营救专家只能在拍摄了一些空难现场的照片后返航。

诡异的是,营救人员发现在变了形的C47机的碎片当中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就连人体的残肢都没有。营救人员推测出飞机是在高速飞行时正面撞山而坠落的,但是在现场没有发现幸存者,一丝一毫的人迹都没有,就连士兵们的行李也都不见了。调查人员推测,可能是由于飞机燃油不足导致撞上山脊造成了惨剧。可是,并没有足够的迹象表明飞机的燃油缺乏,并且,为什么飞机上的人,连同机长全都不翼而飞了呢?

对于事故现场的勘察让调查人员充满了迷惑。柯勒机长是位有将近2000小时飞行经验的老机长,在美国空军中知名度颇高,在晴朗的夜空和没有风雪雨雾等异常情况下,莫名其妙地偏离航线,犯下撞山的低级错误,简直不可思议。

这样的重重迷惑不能让美国空军当局满意,他们决定对事故进行进一步的排查。不久之后,一支现场搜索调查队来到了狄斯阿波进行现场勘查,他们志在找到死难者的遗骸和调查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营救和调查人员带着搜索器具、帐篷、雪橇以及干粮,以徒步方式向狄斯阿波峰前进。他们心里的信念是找到这些士兵的遗体,哪怕只是残骸。风雪交加的路途让调查人员心生寒意,对于事件的重重迷雾更让他们不安。

道路异常艰险,队员们咬紧牙关。一路上由直升机引路和投送补给。4天!经过连续4天坚韧不拔的翻山越岭,队员们终于艰难地来到空难现场。然而,在现场看到的一切简直令队员们不寒而栗:飞机残骸已被挤压得完全变了形,只有机尾在扭曲变形后还能看到竖起的尾翼。机翼和其他撞碎的零部件满地狼藉,油箱挤破了,燃油全部流了出来,但没有燃烧的痕迹。调查人员推测,可能是由于飞机撞击引起了狄斯阿波山上常年的积雪崩塌脱落,掩埋了大部分遗体和残骸。于是对于积雪的清理开始。经过多天的积雪清理,令调查人员更加迷惑的是,飞机残骸和碎片大多被埋在五六英尺深的雪中,可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遇难者的遗体。

诚然,山体与飞机猛烈地撞击,飞机成为碎片几乎是定局。在这样的情况下,飞机上的人员很可能是全部遇难无一幸免。可是,怎么会连一具尸体都没有剩下呢?这19具尸体和他们的遗物都到哪里去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队员们铲除积雪,切割并拆开飞机残骸的铝合金外壳后,见到一些压扁了的座椅和一些没有解开扣的安全带。安全带没有丝毫松动和被解开的迹象,而安全带上的人呢?他们无影无踪了!更加令人困惑的是,飞机的残骸当中甚至找不到丝毫的尸体碎片和血迹。所有的人,连同他们的行李,几乎是一时之间全部神秘消失。队员们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把飞机坠毁的悬崖四周的山谷和冰雪裂隙等寻了个遍,仍然一无所获。队员们在现场一连干了几天,最后带着满腹疑惑,无可奈何地结束了搜索任务。

在世界空难历史上,由于种种原因造成飞机失事的情况屡见不鲜,可是,像这样的飞机上的乘客包括机长全部不翼而飞神秘失踪的事件还是首次。

许多年来人们对于像迪斯阿波这样的空难的解释众说纷纭。人们提出了种种可能性。有人说是外星人劫走了飞机上的人,有的说可能进入了四维空间,科学家和军事学家也在动用自己的智慧破解其中的玄机。

猜测之一外星人掳走了飞机上的所有人。

持此种论点的人认为C47训练机必定是在空中遭遇了外星人,而对于外星人是导致蒂斯阿波空难的原因,科学界则不以为然。接着,又有人提出第二个猜测,那就是四维空间。

四维空间是一个时空的概念。简单来说,任何具有四维的空间都可以被称为“四维空间”。不过,日常生活所提及的“四维空间”,大多数都是指爱因斯坦在他的《广义相对论》和《狭义相对论》中提及的“四维时空”概念。根据爱因斯坦的概念,我们的宇宙是由时间和空间构成。时空的关系是在空间的架构上比普通三维空间的长、宽、高三条轴外又加了一条时轴,而这条时间的轴是一条虚数值的轴。有一种说法称“麦田圈其实是投射在三维世界里的四维物体”,我们人类目前的维度知觉还无法达到理解四维事物的阶段,所以我们对麦田圈会觉得神秘莫测。

“四维世界论”者提出,目前人类只认识了三维空间,对四维世界还一无所知,其实四维世界是客观存在的,只是未被我们发现而已。世界上的万物都可进入四维世界,从而离开我们人类所能感知的世界,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众所周知,一维定位线段,二维定位平面,三维则定位立体空间,那么四维世界是什么?连“四维世界论”者自己也说不清楚,目前他们没有完整的理论,拿不出什么有说服力的证据,于是狄斯阿波空难事件成了他们的依据之一。

“四维世界论”者认为,在极其寒冷的极圈内存在着四维世界,C47无意间闯到了四维世界与三维空间的临界面,19名机上人员及其随身背囊进入四维世界而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飞机则被挡在三维空间,坠落于悬崖。他们说,唯有“四维世界论”才能解释清楚这看似离奇的狄斯阿波空难事件,反之,狄斯阿波空难事件也证实了四维世界的客观存在。

第三种猜测是“极圈气旋说”。

持这种观点的学者认为,在北南两极圈内能形成极其强烈的寒带气旋,在北冰洋上生成的寒带气旋规模虽然远远不如赤道附近洋面上的热带气旋大,但它瞬时形成的局部空间超强负压更甚于热带气旋,小范围内的强寒带气旋犹如龙卷风般威力无穷,当年C47飞机在狄斯阿波峰附近不幸遭遇了一股极强寒带气旋,这强气旋瞬间产生的负压势不可挡,轻而易举地把当年并不牢固的机舱门打开了,机上人员及其行囊等零星物品都被强大的负压一股脑儿地吸到了机外,被旋风抛向了远方。无人操纵的C47训练机被旋风卷走,撞到了狄斯阿波峰的峭壁上,坠毁于山崖。由于人员和随身行李等物品统统被气旋带到远离坠机现场的地方,所以当年在飞机残骸中以及周围坡地上没有搜索到一丁点儿与生命有关的信息。第二年虽然扩大了搜索范围,但仍然没能够搜索到尸骸与遗物。“极圈气旋说”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所认可,因为极圈内可生成近似龙卷风的强气旋,这一理论已为极地科学考察所证实。随着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今后在狄斯阿波空难发生地区做更大规模的搜索寻找,也许才能彻底证实“极圈气旋说”的正确。

2006年6月,由各学科的专家组成的科学考察团重新登上了狄斯阿波峰,借助高科技的冰下探测仪等先进设备对当年的事故现场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搜索调查,令人遗憾的是,结果仍然一无所获。狄斯阿波空难的真相,就如同那高高耸立的狄斯阿波山峰一样,让人迷惑。神秘的消失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遐想和可能,究竟哪一种才是真的,也许未来会给我们答案。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第一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