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小心蚊媒传染 广州空港检出28例输入性传染病

2019-06-07 06: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广州日报讯 6月6日,记者了解到,广州海关5月在广州白云空港进境人员中检出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疟疾、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28例,经本地疾控中心调查核实,较4月增长40%。海关提醒,进入夏季,热带、亚热带地区蚊媒传染病发病率升高,端午假期出境游客应关注旅游地疫情风险。

据介绍,蚊媒传染病是以蚊类为传播媒介,将病原体从宿主向人传播,危害人类健康的易传染、易流行甚至暴发的疾病。以登革热为例,病原体可通过伊蚊传播,患者常出现发热、皮疹、出血等症状,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为防止登革热、疟疾、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传入我国,广州海关对来自疫情高发国家或地区人员全面加强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发现可疑或疑似病例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应处置,同时加强口岸病媒生物监测,密切监测蚊虫密度和病原体携带情况。

广州海关提醒,蚊媒传染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及时诊断最重要。出行前应向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了解前往国家和地区蚊媒传染病的流行情况。前往东南亚等蚊虫较多的地区,应做好防蚊措施,穿着长袖衣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驱蚊剂。入境时如有发热、头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应当主动向海关申报。回国后若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出境旅行史。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新型病毒——病症与预防

 
 

 

责编:牛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