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雨水狂浇江南中北部 华北东北多雷雨

2019-06-07 09: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月7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全国高考首日。南方各地天公却不太怜人,未来几天强降雨都很频繁,7-9日,南方的强降雨的主雨带维持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一带,而且降雨呈现一天比一天强的趋势。在北方,华北和东北则因为受到冷涡影响,这几天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也会比较频繁。

6月6日,降雨的主体主要集中在两大块,一块是山东半岛和江苏北部,另一块在湖南、江西、浙江一带。

预计,到6月7日早晨,长江沿线降雨会暂时停歇,南方强降雨的主力会移到湖南东北部、江西中部和浙江中南部一带,适逢高考第一天,提醒当地的考生需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和时间。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7日8时至8日8时,西南地区东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江南大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江西东北部、湖南东部和西南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新疆北部有5~7级风。

6月8日8时至9日8时,东北地区大部、黄淮东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6月9日8时至10日8时,东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中北部和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内蒙古东南部、新疆北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气温方面,华南地区近5天的关键词应该就是“闷热”了。尽管这里的气温未必是最高的,但在副高控制下,海南、广西中南部和广东中南部,连蒸带烤,白天有阳光晒,湿度本来就不小,夜间湿度更大,完全是焖蒸的节奏,体感的炎热程度会远远超过百叶箱的测量的实时气温。

气象部门提醒,当地居民和考生出行要注意补水防暑,最好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预防因为湿热导致的中暑等现象。

再把目光转向北方。北方地区的降水,这两天是东西各分一块,西边主要是新疆北部,多阵雨雷阵雨;东边是内蒙古东部、东北以及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东一带,因为7-9日有一个冷涡东移南下,上述地区局地可能还有短时雷雨大风,甚至冰雹来袭。像是北京,在6月7日-8日两天的傍晚时分都有机会遭遇雷雨,局部地区还有出现冰雹的概率。此外,山东中北部在8-9日出现冰雹的可能性也不小,常年6月也是东北、华北和黄淮等地一年中冰雹最高发的月份。

气象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冷涡时,公众出行要尤其小心局地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