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还要下四天 致灾风险高需严加防范

2019-06-10 18: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从6月6日开始,我国江南华南等地遭遇“暴力”降雨,四天的累计降雨量普遍超过100毫米,广西桂林、江西吉安更是超过300毫米。强降雨已经导致多地发生严重洪水、内涝、滑坡等险情。更糟糕的是,未来四天,江南华南降雨强度依然不减,防汛形势严峻。

南方“暴力”降雨引发洪涝灾害 已致21人死亡

最近几天,南方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多地出现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农田被淹等灾情。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截至10日7时,6月5日以来南方强降雨天气引发的洪涝灾害已经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7省(自治区)241.6万人受灾,21人死亡(其中浙江7人、江西6人、广西5人、湖南2人,湖北1人),8人失踪(其中广西6人、浙江1人、江西1人),直接经济损失43.1亿元。

广西江西部分地区4天累计雨量超300毫米 多地历史纪录被刷新

到底是多“暴力”的降雨引发了如此严重的灾情?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6月6日开始,我国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江西中部雨势最为猛烈,6月6日8时至6月10日8时,四天的累计降雨量普遍达到200毫米,局地更是突破300毫米。江西吉安累计降雨量最大,达到377.9毫米,比当地常年6月整月的降雨量多了100多毫米,非常“暴力”。

此外,广西的桂林和灵川6月9日的降水量分别达到145.9毫米和187.5毫米,均打破了当地6月上旬单日降水量的历史纪录。

稳定的副热带高压+充沛的水汽+频繁的冷空气=“暴力”降雨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分析,此轮“暴力”降雨的成因,主要和三个因素有关:稳定的副热带高压、充沛的水汽和频繁的冷空气。

近期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西南暖湿气流变得更加旺盛,给我国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而副热带高压的主体一直稳定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上,使得这些水汽可以沿着副高边缘,源源不断地进入我国。同时,来自北方和青藏高原的冷空气也频繁向南渗透,当两者相遇,就容易激发出强降水。

同样由于副热带高压的稳定,使得冷暖空气交汇的“战场”一直维持在江南和华南,就导致这一带持续出现强降雨。

未来四天“暴力”降雨不停歇 致灾风险高需严加防范

更糟糕的是,6月10日至13日“暴力”降雨还将继续霸占南方大部地区。广西、广东、台湾、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福建南部和台湾等地局地累计降雨量可达300~400毫米。

14日至16日,江南华南等地会迎来一个强降雨间歇期。但17日至19日,强降雨又会卷土重来。

目前,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后期部分强降雨区将和上述区域重叠,致灾风险高。

气象专家提醒,江西、湖南、广西、广东、福建、贵州及台湾等地的公众应严加防范持续强降雨和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刚刚结束高考的考生,外出游玩放松一定要提前关注当地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灾害隐患点,注意人身安全。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