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第一周开展情况

2019-06-11 19:06 来源:应急管理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5月17日山东省印发了关于《山东省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山东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目前,“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5月2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对组织开展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省各地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重点,紧密结合全省部署开展的迎接建国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深度参与,积极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人民战争。

二是5月30日下午,我省组织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采取视频连线和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现场连线了各企业实战演练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等示范活动,对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是6月1日,全国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在我省拉开帷幕,该竞赛旨在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增强全民风险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从开始答题的第一天凌晨,我省市民纷纷行动,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答题,展现了我省社会公众对危化品危险意识和社会公共安全的关注和提高。截至到6月6日,山东省在应急知识竞赛总积分遥遥领先,积分高达889176,目前我省积分暂居全国第一。

四是“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平台作用,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画、标语和口号,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报纸刊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公益广告,在山东电视台、大众网等省主流媒体和省应急厅新媒体平台报道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五是6月4日上午,省政府在济宁市举行全省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省、市、县100多个部门单位300余人参加了观摩,军地各类专业救援队伍31支共计2000多人,有3架直升机、42辆救援车辆、20艘舟艇、200余台抢险设备装备参演参展。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锻炼了多部门、多兵种的合成作战能力,展示了上下联动,空地一体、军民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救援抢险能力。

六是6月5日,根据《关于组织全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评审工作的建议方案》的通知,我省组织开展了应急管理科普作品评审,对全省各级各部门报送的作品进行评审,围绕“广泛开展应急管理科普,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活动主题,组织召开专家评审组全体会议,部署安排评审要求。对所有作品进行观看、分类、评审,并对作品进行评分排序,评审活动有序进行中。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组织安全生产主题宣讲1117场、开展各种应急演练1890次,有近167万人次走进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和基地接受安全教育。共有321家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日”活动,现场参观2000余人;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107个、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6万条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宣传报道,在中央、省级、地方新闻媒体发表安全生产月稿件506篇。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