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一村内水深超2米 多名村民被困

2019-06-12 16: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南宁晚报讯(记者韦东 通讯员李苑君 梁永魁)6月10日凌晨5时起,广西南宁马山县开始大范围降雨,并伴有雷电、大风。县内板伏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带部分村屯受到不同程度内涝,有多名村民被困。接报后,马山消防中队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利用橡皮艇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6月10日9时许,南宁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马山县白山镇合作村板伏屯发生内涝,造成多名村民被困。接警后,指挥中心调派马山消防中队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经向知情村民咨询,了解到当日凌晨5时,县区出现大范围降雨,大雨造成地势较低的板伏屯发生内涝,导致部分房屋被淹。由于长时间降雨,积水最深处超过2米,最危险的一处水位还差少许就淹到高压电变压器,情况非常危险。有部分村民被困在房间内,无法脱离。

了解到受困村民具体位置后,消防员立即勘查地形,寻找便于展开操作的水域放下橡皮艇,携带用于救援的救生衣划向受灾村民所处地。靠近被困人员后,消防员让村民穿上救生衣,先将老弱妇孺扶上橡皮艇,转移到安全区域安置后,再次返回现场进行救援行动。经过3次往返救援,终于将被困的8名村民全部转移出灾区。

灾情发生后,马山县及时组织施工队伍排放内涝积水。截至10日上午11点,板伏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带部分村屯(包括马山电白小学)内涝得到很大缓解,部分屯积水已基本下完,电白小学里的积水也已经下完。

据了解,6月10日和11日两天,马山县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天气过程。据全县35个自动气象站统计,共8个站点达到大暴雨,6个站点达到暴雨,其中达到100毫米以上的站点共有8个。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