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布会

2019-06-13 16: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曹梦雨)6月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等介绍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孙华山在会上介绍,“一是事故总量继续下降。1-5月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5万余起、死亡1万余人,同比分别下降16%和18.1%。二是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12个重点统计行业领域中有9个(煤矿、烟花爆竹、工贸、建筑业、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上运输、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三是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30个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25个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孙华山指出,“今年以来化工、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建筑施工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特别是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突出,反映出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产不严不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监管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应急管理部组织8个组,由部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对14个省、34个化工园区、94家化工企业进行了明查暗访,推动各地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强化改进措施。

孙华山强调,应急部党组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和基本面,坚持一手抓应急、一手抓防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要任务、重大责任,深刻汲取重特大事故教训,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强化抓落实的责任、突出抓落实的效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是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强化宣传效果,教育和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神经,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种好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田”,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到企业,严格监管执法,提高违法成本,促使企业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三是强化精准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防事故必须从防风险入手。目前,正在组织制定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风险排查“两个导则”,推动地方“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持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专项执法检查,协调相关部门深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专项治理。建立明查暗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对重点地区实行专家指导服务。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推动高危行业领域重点岗位和危险工序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年底前建成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监测和远程监控系统。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对存在主观故意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及企业负责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实行联合惩戒。与人力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暑期汛期灾害事故多发情况,从部领导到司局负责人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矿山、危化品等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