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降雨致贵州5人遇难 直接经济损失17.84亿元

2019-06-14 16: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贵阳6月14日电(记者袁超)记者14日从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6月13日,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贵州10个市(州、新区)69个县(市、区)130.54万人次受灾,因灾遇难5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10096人次;农作物受灾88.11千公顷,其中绝收13.98千公顷;倒塌房屋73户186间,不同程度损坏10893户22062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84亿元。

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副热带高压持续异常偏强的影响,3月13日贵州省中部以东地区进入汛期,4月12日贵州全面进入汛期。全面入汛以来,贵州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贵州省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月18日至23日、5月24日至27日、6月5日至10日、6月11日至12日先后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县市遭受风雹和洪涝灾害。

入汛以来,贵州省先后出现4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县市遭受不同程度风雹和洪涝灾害。部分地方重复受灾,民众生命财产遭受不同程度损失,汛情灾情呈现出入汛时间早、风雹灾害重、降雨强度大、部分中小河流洪水大、灾害影响范围广,局地损失重的特点。

根据近期多部门联合会商分析,预计下阶段贵州省旱涝并存、旱涝急转风险较高,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6月中旬到8月底,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黔东南州等9个市(州)降雨将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3成。此外,贵州省赤水河、六冲河、织金河、册亨河、都柳江榕江县河段等多条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贵州省南部黔西南至黔南一带、北部毕节至遵义一带可能会发生中度干旱。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冯仕文表示,当前,贵州省已进入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易发期高发期,安生生产和自然灾害处于高风险时段,各地各部门要保持连续作战作风,鼓足干劲,密切配合,毫不松懈抓紧抓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把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维护贵州省经济和社会稳定大局。(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根据地质灾害前兆提前避难的方法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