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受害者涉及全国26个省市

2019-06-14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14日电(记者范凌云 刘相琳)记者14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丰都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一起冒充信贷工作人员,以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名义,通过收取办卡费、激活费等骗取财物的特大网络诈骗案。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受害者涉及全国26个省市共300余人。

警方查明,自2017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与谢某某预谋创建一个“信贷卡”贷款诈骗公司。两人在没有贷款资质和能力情况下,在黑龙江省某县租用诈骗场所,购买作案手机及微信账号,招聘话务人员冒充信贷公司业务员,通过网络推广平台、微信朋友圈等散布可以办理大额贷款的广告。

与此同时,马某某指派谢某某等人到南京组建制卡、发卡及建立、管理网站的“南京欧鼎益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汉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聘用吕某某等人为公司财务,孙某某等人负责网站建设、维护,刘某等人负责统计、报表,吕某、曲某某等人为业务员。

办案民警称,受害人表露有相关业务办理需求后,该团伙成员随即通过微信联系,以办理信贷卡等名义,收取金额不等的服务费、制卡费、激活费。团伙成员将受害人需求的信贷信息发送至有制卡发卡业务的山东烟台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制作没有贷款、消费、提现等功能的“恒信乐贷卡”“欧鼎益盛卡”“随E刷卡”,并将制好的卡按受害人报送的信息地址邮寄给受害人。

随后,团伙成员引导受害人到事先设定多种操作障碍和条件限制的指定网站,对卡片进行“激活”“消费”等操作,使受害人渐感贷款无望,进而放弃贷款。嫌疑人从中非法占有受害人所缴纳5000元至2万元不等费用。

目前,该案31名犯罪嫌疑已全部被移送起诉,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