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举行防汛综合演练 开展抢险救灾练兵备战

2019-06-15 00: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黄冈6月14日电(记者周怡 田端磊)2019年湖北省防汛综合演练14日拉开帷幕,这是该省全面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练兵备战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军地联动、提升应急抢险能力的重要实践。

此次演练突出练指挥,17个市(州、林区)均开设野外防汛指挥所,初步形成省、市、县三级指挥机构上下畅通、横向联动机制;突出练协同,实现军队主力队、地方专业队、社会预备队及国家综合救援队四种力量联合救援;突出练技能,共设置人员搜救转移、常见险情处置、抢通抢护抢救、重大险情抢护等4大板块24个主要科目。

演练主会场位于鄂黄长江大桥段江面。演练中,湖北省防指根据最新汛情启动防汛抗旱Ⅲ级响应,湖北省军区、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中国安能公司等10余家应急救援队伍的1000余人参与抢险救援。

现场,管道检测机器人、硬质快速机动路面铺设车、充水子堤等救援设备纷纷亮相。管涌、散浸、涵管堵塞等常见险情应急处置演练,气象台架设、板坝子堤加高堤坝、充水式子堤加高堤坝、应急排涝等重大险情抢护演练陆续上演。

在人员营救演练中,消防救援无人机携带救生设备紧急升空,对遇险人员进行抛投救援;水域救援机器人靠近近岸落水人员,实施营救。在决口封堵演练中,中国安能集团采用钢木土石组合封堵和大型机械抛填块石封堵方式,快速堵住决口,筑起拦水堤坝。

此次演练还分别在宜昌和洪湖设立了分会场。宜昌市组织武警交通第二支队、湖北省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宜昌市卫生应急队等部门开展了多项活动;洪湖市组织民兵抢险突击队、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民警、蓝天救援队等多种抢险救援力量共155人进行演练。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牛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