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车轮战”启幕 华北黄淮“烧烤”继续

2019-06-17 08: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7日至18日,南方强降雨区域逐渐东移,波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南方新一轮强降雨的大幕16日开启,未来还有两轮强降雨“车轮战”即将上演,前两轮降水重心多集中在长江流域。17日至19日,中东部地区的高温“持久战”仍将继续,18日,华北、黄淮高温范围还将发展扩张。

南方强降雨“车轮战”启幕 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

16日,西南东部一带雨势减弱,强降雨区域向湖南西北部、湖北西部一带扩展。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北部、东北一带。监测显示,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和沿海、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0~235毫米),广西百色凌云县局地特大暴雨(371毫米)。另外,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山西中部、黑龙江西北部及青海东南部、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一带出现中雨或大雨,局地暴雨(50~65毫米)。

17日至19日,南方的强降雨主要影响贵州到长江中下游区域。其中,贵州、湖南、江西过去几天降雨较多,谨防叠加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风险。而对于北方来说,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北部、东北部分地区,以阵雨为主,雨势普遍不强。

17日,南方强降雨雨带继续东移,开始波及安徽江西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8时至18日8时,湖北东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部、安徽西南部、湖南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18日8时至19日8时,江淮西南部、江南北部、云南西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19日8时至20日8时,内蒙古西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山西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中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19日至21日,南方新一轮的强降雨集中在长江流域;22日至23日还有一轮强降雨来袭,雨区略有南压,影响江南中南部到华南西部这里。未来一段时间,江南地区需警惕叠加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

华北黄淮部分地区“烧烤” 东北等地凉意十足

在强降雨还未到来之前,17日至18日,长江中下游、华南一带,天气感觉还是十分闷热的。虽然气温并未“达标”高温,但30℃+的最高气温,再加上较高的相对湿度,闷热感觉难耐。

相较于南方的闷热,华北南部、黄淮的高温炙烤,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几分“烤”验。由于受到高压脊的控制,华北南部、黄淮一带未来几天,仍以干热晴晒为主,午后地温较高,部分地区地表温度能超过60℃,加上天气晴晒干燥,户外活动需要做好防暑措施。

18日开始,华北南部、黄淮的高温范围再度发展。北方2019年以来的高温“长跑”冠军,济南,17日至18日还将持续高温,或将实现高温八连击。今后一周,济南天气的关键词:1个字热,2个字防暑,3个字开空调。

同样是在华北,17日至18日,华北北部又是另一番景象,随着雨水的增多,最高气温在25℃左右,还是比较清凉的。而东北地区,雨水频频现身,天气感觉就更加凉意十足。城市中,哈尔滨今后一周气温持续偏低。

未来一周,华南、华北南部以及黄淮一带,防暑降温仍是头等大事。而对于,华北北部、东北一带的朋友们,早晚出行的时候,可能要加一件外套了。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