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船舶在广东水域发生碰撞后破损 4名船员全部获救

2019-06-18 19: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6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陈慧萍)6月18日安徽阜阳籍散货船“兴隆99988”轮在广东水域与另外一艘船舶发生碰撞后,自行航行进入福建漳州水域,船体破损进水,随时有倾覆危险。经过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全力组织救助,该轮在漳州东山水域成功冲滩,没有造成海域污染,4名遇险船员全部安全获救。

6月18日上午6点52分,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兴隆99988”轮4小时前在广东水域与其他船舶发生碰撞,随后自航到达漳州兄弟屿以东3.6海里处,正往东山方向行驶,由于船体破损进水,随时有沉没可能。接报后,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要求船上4名船员全部穿戴好救生衣,检查救生艇筏,密切监测船上油水舱液位,随时做好弃船准备,同时守听甚高频专用频道,随时报告现场情况;另一方面,调派正在东山湾值守的“海巡0801”、“海巡08707”两艘海事巡逻艇迅速前往现场救助,并协调正在附近的过往船舶“港联9”轮对“兴隆99988”轮进行伴航监护。同时,漳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密切跟踪监控遇险船舶动态,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

上午9时左右,“兴隆99988”轮在东山水域冲滩坐底。坐底后,该船货仓继续进水,仍有倾覆危险。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紧急调派驳船抢卸船上砂子,并调派清污船卸驳船上存油,在该轮周围布设了围油栏,防止可能出现的燃油泄漏造成海域污染。开展现场救助的漳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将船上两名船员转移至“海巡08707”上,连同另外两名船员留船协助卸油。下午15时左右,“兴隆99988”轮燃油全部卸驳完毕,现场海域没有发生燃油泄漏,海事巡逻艇在事故现场持续进行监控。

据了解,“兴隆99988”船籍港安徽阜阳,总长126米,型宽21米,型深8.6米,总吨7024,净吨3933。截止发稿时,对该轮的后续抢险处置仍在紧张进行中,漳州海事局已启动相关事故调查工作。

 

科普音频:正确穿戴救生衣 水上航行添保障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