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15

2019-06-19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随着飞机被发明,和飞机有关的事故灾难也从不少见。空难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避免灾难发生,灾难发生后如何减少损失伤害,也是人类一直关注的。在之前,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杨早编著的《惊天恸地——世界十大空难》,其中整理了让人类至今难以忘记的十次大的空难,今天,我们就结合这本书,和您继续回顾世界十大空难。第15集,洛克比大空难:火球坠镇真凶难觅。

当飞机的引擎声由远而近地传来,人们都不由自主地抬头仰望,只见一架客机披着夕阳的余晖,在冬日黄昏的天际中穿行,就像一只闪光的巨鸟翱翔长空,牢牢地牵住了人们的视线。突然之间,路人看见那客机在已经灰暗的天空中火光一闪,飞机骤然间变成了一团炫目通红的火球,还没等目瞪口呆的人们回过神来,只听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飞机凌空爆炸了。

英国警方对苏琳德进行询问后,终于证实贾斯旺特是个安分守己的美国公民,和这起洛克比空难毫无关系,他只是一个侥幸没有赶上这趟“死亡航班”的超级幸运儿而已。67岁的贾斯旺特对记者回忆说:“我和妻子在电话中通了话,我阴差阳错逃过了这一死亡劫难,那是我生命中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我们在电话中不住地哭泣,不住地哭。”

“洛克比大空难”事件调查人员在好几年时间,始终怀疑是否有内应牵涉入恐怖计划,原因是他们相信,如果炸弹不是放在前货物舱,而是在机上任何其他位置的话,相对地小的爆炸不会摧毁飞机。其他喷气客机试过在类似爆炸后安全着陆。最终的结论是,恐怖分子没有如此准确地放置炸弹:装有炸弹的行李箱被放在那里纯属不幸。

洛克比是英国苏格兰地区靠近英格兰边界的小镇,历史上并无名气,只是一个靠和英格兰贸易生存的普通苏格兰城镇。但随着上空的一声沉闷的爆炸,巨大的火球在该镇坠落,一下子让“洛克比”成为悲剧的代名词。

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103号班机执行着“法兰克福—伦敦——纽约—底特律”的航线飞行任务。飞行数分钟后,在苏格兰的边境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罹难人数达到了270人。这次炸弹袭击被视为一次对美国袭击的典型象征,它也是“911”袭击事件发生前最严重的恐怖活动。

丧生的270人中189人是美国人,涉嫌制造这起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的前保安主管阿卜杜拉·巴塞特·阿里·迈格拉希和他的助手拉明·哈里法·费希迈于1991年被控制造了此次袭击。机上无人生还。

空难发生后,遇难者家属的律师代表在同利比亚政府进行了长达14年的谈判后,得到了空难史上最高的赔偿金。利比亚政府承诺的对洛克比空难家属提供总额为27亿美元的赔偿,平均每个遇难者的家庭将得到1000万美元的赔偿金。此次事件亦也重挫泛美航空的营运,该公司在空难发生的3年之后宣告破产。这起空难被称为“911”前最大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遇难人员中有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马可·甘农和临时调任美国国防情报局的陆军官员查理斯·麦基少校。爆炸结束后,联合国开始对利比亚实施长达15年的经济制裁,直到2003年利比亚政府承认对袭击负责,并提供27亿美元的巨额赔偿金。

那么这起旷世空难是如何发生的?它与恐怖组织之间有什么密切的关系?空难的谜团真的被完全解开了吗?

让我们把视线回到英国伦敦的希思罗国际机场,1988年12月21日18时25分,华灯初上时分,依然显示出一派繁忙的景象。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正点起飞,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引擎轰鸣声,这架航班号为103的宽体客机展开它那银色的翅膀,矫健地飞向夜幕初挂的天空。泛美103航班是从联郑德国法兰克福起飞,途经伦敦飞往纽约的。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共259人,其中有189名美国乘客。可以想象,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了,他们都带了许多圣诞礼物,满心喜悦地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机舱内,旅客们有的在听音乐,有的喝着饮料轻声地聊天,有的在读书看报。前面就是浩鳶的大西洋了,越过大洋,彼岸温馨的家正期盼着他们。他们早已归心似箭。

忽然,机长詹姆斯·麦克夸瑞的耳机中传来地面指挥站发出的气象信息与指令:“北大西洋英格兰海岸的上空正有风暴形成,103次航班应立政变航线,向北经苏格兰上空绕过风暴区。”麦克夸瑞立即遵照地面的指令,熟练地改变航线,这在飞行中是常有的事。

“女土们,先生们,我们正在飞临苏格兰的洛克比上空,高度为9654来,飞行正常……”播音小姐柔美的声音回响在机舱中。空中小姐推着精巧的食品车,微笑着给乘客们送上一份份可口的晚餐与饮料。此时,银色的机翼下面就是白雪皑皑的苏格兰大地,颜色深一些的是大片大片裹着银装的森林,在金黄色的落日映照下,闪耀出一抹柔和而迷人的玫瑰红的光晕。再往前就是洛克比小镇了,从近万米高空俯瞰,微小得犹如点点蚁穴。洛克比镇上的一些居民,这时吃罢晚饭不久,正在悠闲地散步。这远离尘嚣的小镇,平时难得听到飞机的声响。当飞机的引擎声由远而近地传来,人们都不由自主地抬头仰望,只见一架客机披着夕阳的余晖,在冬日黄昏的天际中穿行,就像一只闪光的巨鸟翱翔长空,牢牢地牵住了人们的视线。突然之间,路人看见那客机在已经灰暗的天空中火光一闪,飞机骤然间变成了一团炫目通红的火球,还没等目瞪口呆的人们回过神来,只听见一声巨响,洛克比小镇也成了这场空难的受害者,飞机爆炸后的残骸与碎片借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飞机凌空爆炸了。

飞机下坠时巨大的冲击力,当即撞毁了地面上的一座加油站与7幢民房,镇上有11人也被这飞来横祸夺走了生命。注满燃油的机翼撞上地面爆炸,在舍伍德新月广场造成一个巨坑,而上面原本有几间房屋;另外有21间房屋因损毁严重而须拆毁。调查人员找寻左机翼,最后发现它已经在火球中消失。住在那些被气化了的房子里的人,只在巨坑深处留下数以千计家族照、圣诞卡与陶器的小碎片。飞机残骸遍布在一条142公里长的走廊地带上,面积达288平方公里。惨剧发生后,600多名英国警察火速赶来,封锁了现场。他们在飞机坠地的中心点,看见了一个7米深、30米宽,还在熊熊燃烧的大凹坑;103航班早已变成了上万块碎片,机尾掉在离洛克比镇25公里的地方,而最远的一块残骸离坠毁中心有65公里远。

谢伍德新月广场13至19号的7座房屋,连同11名洛克比居民人间蒸发,一点痕迹都没留下,这在物理学上又被称为汽化。最大机体残骸的着落点,形成长47米、体积达560立方米的焦坑。大爆炸的威力让尸体如雨点倾泻而下,如钢刀削去艾拉·拉姆斯泰老太太房子的大半,在爆炸坑周边几所残存房子的屋顶上,顿时覆盖了70多具航班上乘客的尸体,犹如人间地狱。尽管奇迹般地存活下来,但当看到从自家残存屋顶上吊送仍被安全带绑在座椅上的尸体时,艾拉,这位一直住在洛克比的老人震惊无比。

矗立在洛克比镇上的空难纪念碑,赫然镌刻着来自26个国家270位死难者的名字。如果说空难带给亲友们是不尽的悲哀的话,那么,2009年8月20日发生的事情,就更像是一个噩梦,挟裹着痛苦和愤懑汹涌而来,让人无所适从。

飞机碎了,黑匣子掉哪儿了呢?

直升机空中搜索。据雷达显示,航班在进入洛克比上空,就已解体。机头掉在了最南面,而后,这无头机随惯性北飞,正值刮西风,机体碎片随风东飘,最远飘出了142公里。而质量较重如发动机的机翼,则从31000英尺滑翔到了19000英尺垂直坠落,带着90吨航空燃油,砸在了洛克比镇上的新月广场。虽说“黑匣子”终于找到了,而且爆炸前的数据都正常,但到了那个点,记录却中断了,只留下了180毫秒的声音。这意味着飞机解体一刹那,飞行电力中枢最先被破坏。这也就解释了应急系统失效,飞行员没有呼救等一系列谜团。毫秒,秒的千分之一,180毫秒,还不及眨眼时间长。通过复杂的技术手段,还原了这声音,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声“嘶”。出事前毫无征兆,数据记录失去功效。飞机如何会空中解体呢?调查人员提出设想:可能是恐怖袭击!因类似情况,已有先例。回想就在两年前,曾有一架印度民航客机也突然与地面失去了联系,后来证明是在空中被炸毁了,而发生爆炸的位置,竟然也在苏格兰上空!若不是此案凶犯后来自首的话,则可能至今也破不了案。因这架航班失事时,正飞在跨海区域,所有残骸和证据都落在了大西洋里。同样,若不是因伦敦天气不好积压下大量航班,让103航班晚点了半小时,那准点起飞的航班在爆炸发生那一刻,就会飞在大西洋上空。倘若如此,空难所有证据将谜沉大海,相关调查更将无从说起。

那年67岁的贾斯旺特·巴苏塔曾是美国纽约附近一名汽车修理工,1988年12月21日,他在伦敦希斯罗机场买了一张机票,准备搭乘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返回美国纽约。可贾斯旺特永远也没有赶上那趟航班。他并不知道他错过的是一辆怎样的死亡航班!

贾斯旺特本来是到英国贝尔法斯特市来参加一个亲戚的婚礼的,当婚礼结束他准备搭乘飞机返回美国时,一些住在伦敦附近的亲戚都赶来希斯罗机场为他送别,他们决定邀请贾斯旺特到机场楼上一个酒吧中喝杯酒。由于距飞机起飞时间尚早,贾斯旺特答应了英国亲戚们的热情邀请。可没想到他们在酒吧坐下后,就一杯接一杯地喝了起来,喝得忘了时间。当时贾斯旺特的妹夫对酒吧服务员说:“当他的酒杯空了后,你一定要负责倒满。”而那名酒吧服务员也相当尽职,当贾斯旺特想起他还要搭飞机回去时,当时客机已经快要起飞了,登机大厅的屏幕上已经闪烁着“泛美航空103航班,纽约,登机门正在关闭”的字样。

贾斯旺特匆匆和亲戚们告别,抓起自己的皮包就冲向登机门。即使奥运会长跑健将此时也不一定能赶上这趟班机,但贾斯旺特仍然决定试一试。他快速穿过护照检查通道和安检门,可此时通向客机舱门的乘客通道已经关闭,只有几名泛美航空公司的地面员工还在房间里。不管贾斯旺特如何哀求,他们都拒绝再让贾斯旺特登上这架即将起飞的客机。贾斯旺特急得和机场员工争吵了起来,但却毫无用处。接着他就通过房间窗户看到那架747客机正在缓缓驶离登机通道门,滑向机场跑道的尽头,然后慢慢飞向空中。

仅差几分钟时间而错过了这趟航班,贾斯旺特感到懊恼透顶,他在机场大厅中游荡,心想只能在候机厅的长椅上度过难熬的一夜了。当贾斯旺特在机场候机厅长椅上睡了两小时后,他没想到事情变得更加糟糕了。他看到两名机场警察径直地朝他走来,对他问道:“你就是那个错过泛美航空公司航班的乘客吗?”

贾斯旺特刚刚困惑地点了一下头,就立即被两名警察摁倒在地,戴上了手铐,关进了希斯罗机场的警察局中。贾斯旺特不知道的是,泛美航空103航班升空后38分钟,就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发生了爆炸,机上259人全部遇难。希斯罗机场警方通过调查立即发现贾斯旺特是唯一没有搭乘这架飞机的乘客,可他的手提箱却已经被送到了客机的货舱中。

当希斯罗机场警方将贾斯旺特所谓“逮捕归案”后,他们都以为洛克比空难的飞机残骸火焰还没熄灭,可他们已经将制造这场空难的恐怖元凶速住了。

希斯罗机场警方将贾斯旺特当成了制造这起英国最严重恐怖袭击案的恐怖分子,并对他进行了无休无止的审问,当时贾斯旺特仍然宿醉未醒。直到贾斯旺特讲述了他来英国的目的,以及他会见的英国亲戚朋友的姓名后,英国警方才发现他们闹了一个乌龙,贾斯旺特可能是无辜的。

为了证实贾斯旺特的话,英国警方打通了他位于纽约附近家中的电话。这时贾斯旺特的妻子苏琳德已经从电视上看到了洛克比空难的消息,她知道丈夫购买了这趟航班的机票,以为自己成了寡妇的她正在家中哭得昏天黑地。当英国警方打通苏琳德的电话时,她在电话中伤心地啜泣说:“是的,我从电视上知道了发生的一切。我丈夫乘坐的飞机坠毁了。”

这名英国警官告诉苏琳德,她丈夫并没有遇难,并且就坐在他旁边。英国警方对苏琳德进行询问后,终于证实贾斯旺特是个安分守己的公民,和这起洛克比空难毫无关系,他只是一个侥幸没有赶上这趟“死亡航班”的超级幸运儿而已。67岁的贾斯旺特对记者回忆说:“我和妻子在电话中通了话,我阴差阳错逃过了这一死亡劫难,那是我生命中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我们在电话中不住地哭泣,不住地哭泣。

贾斯旺特侥幸错过“死亡航班”,成了唯一逃过洛克比空难的购票乘客的经历,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转变。贾斯旺特很少和人谈起他阴差阳错逃过“洛克比空难”的离奇经历,贾斯旺特回忆说:“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获救了?我应该成为洛克比空难中第271名遇难者,我至今仍为飞机上的其他遇难者哀悼。”

事实上,从那以后,贾斯旺特变成了一个更加谦卑和更追求精神生活的人。贾斯旺特说:“我不停地想,世界为什么独独对我仁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那一天,我获得了生命的宝贵礼物。我的脑袋中始终有一个声音对我说:‘现在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他人成了我的职责,我开始尽可能地在生活中帮助他人’。”

洛克比空难发生后几个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向贾斯旺特展示了一张部分被烧毁的手提箱的照片,他们相信那是贾斯旺特的手提箱,它是从洛克比空难残骸中找到的。贾斯旺特说:“他们问我是否还想要回这只手提箱,可我还要这只破手提箱做什么?我已经拥有生命和我的家人,我为什么还需要其他东西呢?”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第15集,洛克比大空难:火球坠镇真凶难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