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16

2019-06-20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随着飞机被发明,和飞机有关的事故灾难也从不少见。空难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避免灾难发生,灾难发生后如何减少损失伤害,也是人类一直关注的。在之前,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杨早编著的《惊天恸地——世界十大空难》,其中整理了让人类至今难以忘记的十次大的空难,今天,我们就结合这本书,和您继续回顾世界十大空难。第16集,洛克比大空难:火球坠镇真凶难觅。

“洛克比空难”发生以后,英国警方立刻展开调查。没过多久,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找到了,由8名专家组成的小组开始对它们记录的资料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一千多名科技人员紧张地对飞机残骸进行化验分析。灾难发生后不久,警方又有了决定性的突破,他们在离失事中心几英里的地方,发现了一个毁坏的箱子,调查突破:英国鉴证专家确认在洛克比发现的蓝色婴儿连身套装品牌产品的碎片含有炸药,显示它被装在放了炸弹的手提箱内。它的标签残存下来。苏格兰探员根据标签追溯至一批送往一家服装店“玛丽屋”。一周后,也就是12月28日,英国的一位洛克比空难调查负责人宣布: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很可能是被恐怖分子放置的高爆可塑炸药炸毁的。这种高爆可塑炸药装有电子定时的双重起爆装置。

苏格兰公共调查法庭在审理空难时得知:一位母亲被发现抱着她的婴儿、两个朋友握着对方的手。埃克特医生告诉苏格兰警方,机师拇指上的明显痕迹间接显示,他在飞机坠落时仍紧握操纵杆及可能在着陆时仍然生存。有10名乘客永远无法确认。在头等及商务客位的乘客中,最少有一人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马可·甘农,一人是临时调任美国国防情报局的陆军官员查理斯·麦基少校,以及两名分配给他们其中一人的保镖。

“洛克比空难”导致注满燃油的机翼撞上地面爆炸,在舍伍德新月广场造成一个巨坑,而上面原本有几间房屋;另外有21间房屋因损毁严重而须拆卸。调查人员找寻左机翼,最后发现它已经在火球中消失。住在那些被气化了的房子里的人,只在巨坑深处留下数以千计家族照、圣诞卡与陶器的小碎片。飞机残骸遍布在一条142公里长的走廊地带上,面积达2188平方公里。

驾驶舱是在苏格兰村庄中一间小教堂旁边的田野着陆,里面发现机师、高级副机师及一名机舱服务员。一个苏格兰公共调查法庭后来得知,那名机舱服务员被一名农夫的妻子发现时仍然生存,但她在召唤到救援前死亡。检查验尸证据的法医威廉·G·埃克特医生向苏格兰警方表示:他相信机师及其他243名乘客在炸弹爆炸后而极可能在撞击时仍然生存。没有发现有乘客在爆炸中受伤的迹象。虽然遇难者可能已在3000英尺高空上因缺氧而失去知觉,鉴证人员相信他们可能在落到氧含较高的高度时重获知觉。

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的官方报告指出:虽然机上的爆炸相对地小,但在220英尺长的机身旁边却炸出了一个20平方英寸的洞,致使飞机的解体十分迅速。航空失事调查人员报告道,机鼻可能在炸弹引爆3秒后已跟主要机身分离。虽然飞机放下了氧气罩,没有证据显示飞机曾发出遇难呼号。由于爆炸已破坏飞行通讯中心,将飞行记录器的电力截断,因此即使机组人员对身边发生的事情作出反应,他们的行动并没有被记录下来。747客机的神经中心控制所有航行及通讯系统,位于驾驶舱下两层,和前货物舱只有一道隔板之隔。调查人员相信:爆炸力冲破这道隔板,冲击飞行拧制线路,今机身的前面部分开始扭动、上下颠簸及偏航。这些突然而猛烈的移动将保护机身前段的加强带拍打向左面一排窗子,并令它开始脱离机身。与此同时,爆炸引起的冲击波打中机身后反弹回爆炸的方向,跟正在从爆炸中心发出的冲击波汇合,形成马赫波在机身中来回反弹,随着空气调节喉管传至整个机身,将机身断开。机身的前面部分脱离。乘客和机组人员被抛出冰冷的夜空。机身的主要部分连同部分仍然附在上面、被缚在座位上的乘客继续向前飞,直到机身跌至19000英尺、插水式垂直下坠为止。

据说,美、英、联邦德国的情报机关和保安机关使用了包括卫星在内的多项高技术,对恐怖分子及他们的组织经济活动的场所用微波进行了千万次窃听,然后进行计算机的分析处理。时光飞逝。1991年11月14日,美英两国公布了调查结果,根据破获的一名利比亚特工人员的日记,认定利比亚航空公司驻马耳他办事处经理拉明·哈里法·费希迈和利比亚特工阿卜杜拉·巴塞特·阿里·迈格拉希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美英两国要求利比亚政府速捕这两人,并将他们引渡到美、英审讯。第二天,法国总统密特朗也宣布了1989年法国航空公司72次航班爆炸事件的调查结果,有四名利比亚人涉嫌此案。法国政府也随即提出引渡要求。一个月后,利比亚政府表态,已经拘留了被美英两国指控为嫌疑犯的两名利比亚人,并对他们开始审讯;但拒绝美英两国政府引渡嫌疑犯的要求。利比亚领导人强硬地表示,利比亚政府与洛克比空难案没有关系。

美、英、法三国不依不饶。在1992年3月,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同利比亚进行空中商业航运。这年的11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全面制栽,以迫使它交出两名嫌疑犯。双方僵持了好多年。后来,阿拉伯联盟和非洲统组织提出一项建议,在美、英之外的第三国,对两名嫌疑犯进行公开、公正的审判。美英两国与利比亚都接受了这一外交斡旋。1998年,美、英和荷兰同意在荷兰,按苏格兰法律对两名被告进行审讯。1999年4月,费希迈和迈格拉希被移交给联合国代表,并前往设在荷兰的苏格兰法庭受审。2001年1月,法庭判处迈格拉希无期徒刑,后来将刑期改为27年。费希迈被无罪释放。2003年8月,利比亚与美英达成协议,同意对洛克比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总额约27亿美元的赔偿。平均每个死难者家属将得到1000万美元的赔偿。同年9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第1506号决议,决定解除联合国因1988年洛克比空难和1989年法国联航空难事件而对利比亚实施的长达15年的制裁。2004年2月26日,美国宣布取消对利比亚实施了长达23年的旅行禁令。2000年8月20日,英国苏格兰司法部长麦大斯基尔宣布释放因制造洛克比空难而在英国服刑的迈格拉希。

“洛克比空难”事件调查在随后两名被控放置炸弹者的审讯中,法官接受苏格兰警方所提供的证据:那个装有爆炸品的棕色硬手提箱,是马耳他航空航班KM180上另外托运的行李,由马耳他鲁卡机场运至法兰克福。它由KM180转至PA103A,再在希斯路机场转机。调查人员推算,那土制炸弹由280克至400克塑胶炸药、一枚电池和一个电子计时器组成,藏在一部东芝收音录音机里。虽然找不到任何塑胶炸药,他们在炸弹所在行李集装箱的金属碎片上,发现太安和黑索金。太安和黑索金是塑胶炸药的成分。

英国鉴定专家从一颗在洛克比找到的10公厘粒子及中央情报局提供的资料:从塞内加尔恐怖分子手上找到一批类似计时器,鉴定出炸弹的计时装置。中央情报局的资料帮助调查人员追溯出那MST-13计时器的来源:一家位于苏黎世的瑞士生产商埃文·保利亚。人们在审讯中发现,保利亚在炸弹袭击前向一名利比亚情报官员售出20个这类计时器。这些计时器的可设定时间是1分钟至99小时。恐怖分子可能将引爆时间设定成让飞机在爱尔兰海消失,但当晚的强风令PA103迟了30分钟才飞越苏格兰北部上空,而不是平时西面路线的爱尔兰上空。在陆地上空爆炸意味着调查人员可获得飞机残骸。数以百计的苏格兰警察在坠机地点进行地毯式搜索。他们接到的指令是:“如果那东西既不是在天然生长又不是块石头,拾起它。”辛勤的搜索终有回报:一小块纤维里藏有残余炸药的布碎将调查方向指向利比亚。

阿拉伯国家在洛克比问题上均反对针对利比亚的制裁,但多数都执行了安理会对利制裁的决议。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的前保安主管阿卜杜拉·巴塞特·阿里·迈格拉希和他的助手拉明·哈里法·费希迈也于1991年为是次袭击而被控。费希迈于1988年12月21日在马耳他的机场工作,而那时迈格拉希探望他,并涉嫌使用假护照进入该国。

1998年,利比亚政府作出让步,同意在中立国进行审讯;在1900年4月5日将嫌犯移交苏格兰,中立地点位于荷兰。根据英荷两国签订的协议,审讯期间苏格兰拥有该处地方的主权,在苏格兰法律下管治。在各方同意下,1998年8月,联合国制裁暂停。法庭设有一间审判室、一间监狱和为传媒、死难者家属而设的办公室。审讯在2000年5月3日开始,共有三位法官:萨瑟兰、麦克林和高斯菲尔爵土,但没有陪审团,这是利比亚方面的条件。

桑法庭于2001年1月31日达成裁决。迈格拉希罪名成立,被判终身监建议最少服刑20年。法庭没有解释为何在炸弹袭击当日迈格拉希身在马耳他或他何以使用假名往来不同地方,但他没有采取自辩。费希迈被判罪名不成立,并在第二天回到利比亚的家。2002年3月14日迈格拉希的上诉被驳回。他被移送到位于苏格兰格拉斯哥的巴连尼监狱。据称:他在那里住在一个特别兴建的公寓式囚室,内有数个房间。他说自己是误判受害者,他的支持者视他为第271个洛克比受害人。

阿里·穆罕默德·麦格拉希,利比亚的情报官员,这位被英美两国认定制造了洛克比空难的元凶,身穿白衣捂着脸蹒跚登上驶向他家乡的飞机。此新闻在这一天及之后一周里,成为国际各大媒体关注的头条新闻。因为从那一刻起,首次被判终身监禁而后减判为27年刑期的麦格拉希,仅被关了八年半,就被苏格兰法院给放了,理由是:出于同情。嫌疑犯是苏格兰司法部长肯尼·麦卡斯基尔宣布释放的,这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官方、媒体、民间的口诛笔伐接踵而至:“你同情了恐怖分子,那谁来同情受害者呢?”据苏格兰地方法律规定:如医生认定因犯的生命仅剩三个月或更短时间,则司法部门可基于“同情”释放犯人。而对此款的应用,苏格兰其实也很严格:凡是犯人能活过三个月,哪怕只多一天,也不在此列。由三位医生于2000年8月10日联名出具的《麦格拉希体检报告》中写道:“麦格拉希患有晚期前列腺癌,于7月26日至8月3日,出现急剧恶化症状,有理由推断,他将活不过三个月。”可以说,作为洛克比空难元凶被释放的直接当事人,苏格兰司法部长肯尼·麦卡斯基尔受到的责难自然最多。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斯万·穆勒三世,在写给他的信里,措辞严厉:你释放麦格拉希,是对“正义的亵渎和对感情的嘲弄”或“让全世界的恐怖分子都感到欣慰”。穆勒先生曾参与此空难的完整调查,且担任本案助理检察总长。穆勒还在此信中,披露一个令他耿耿于怀,又很惊爆的事实:尽管被关了八年半,但实际上,麦格拉希从来就没认过罪!既然没有认罪,为何被判刑?皆因证据确凿,罪名成立!而为搜集和调查这些证据,至少动用了2500多人,跨越三大洲、涉及六个国家,被誉为“20世纪最大规模的反恐司法调查”。套用穆勒先生的话说:“有人甚至为此付出了整个职业生涯。”

在漫长的调查中,散落各处的无主行李,有些已被炸碎了,哪一件里会有炸弹呢?从德国方面得到的消息,让此案更扑朔迷离:在该国被起获的炸弹,是用气压计方式引爆的。一旦外界气压与地面上的不一样,炸弹就会被引爆。那么,炸弹早就在转机途中就应该爆炸了。调查人员在英格兰租下了硕大仓库,按飞机建造图纸划分比例,日夜忙碌,费时半年,愣是把103航班的残骸给拼起来了。当这架碎裂成千万块儿的波音747再次呈现眼前时,调查突破口也随之显现:机身上向外轰开的大洞,就是发生爆炸的位置,即泛美航空标示的字母P附近。行李舱AVE4041号的中层,行李编号为B8849。

据希思罗机场搬运工回忆,此行李舱的中层两排,放的就是从法兰克的免检行李。而从已收集到的行李残骸中,唯一碎片符合所有条件:一只红色的新秀丽硬壳皮箱。在这残骸上,有厚重的爆炸物残留,混杂着破碎的东芝收录机零部件,且就放置在AVE4041号行李舱的中层。再查这一层的转机行李,就数这件最可疑。因其递送过程最复杂:先通过马耳他航空的KM180航班运到柏林,后搭乘泛美643航班到法兰克福,再通过那绿色免检带,送进了103A班机。而最关键的是,那皮箱主人从没有出现过。

2002年10月,利比亚政府为死难者提供27亿美元赔偿,约每人1000万美元。2003年8月,利比亚正式对袭击承认责任。但是,也依然有人不认同这一结果。

2011年3月,经过联合国1973号决议,由法国率先对利比亚的军事设施进行军事打击。卡扎菲于2011年10月20日去世。洛克比空难的真相也许永远无法得知,当然,也可能有一天,人们能知道当初调查的结果,是否就是全部真相。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第16集,洛克比大空难:火球坠镇真凶难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