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17

2019-06-2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空难,是指飞机等在飞行中发生故障、遭遇自然灾害或其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灾难。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或人为因素造成的飞机失事,并由此带来灾难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随着飞机被发明,和飞机有关的事故灾难也从不少见。空难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避免灾难发生,灾难发生后如何减少损失伤害,也是人类一直关注的。在之前,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杨早编著的《惊天恸地——世界十大空难》,其中整理了让人类至今难以忘记的十次大的空难,今天,我们就结合这本书,和您继续回顾世界十大空难。第17集,埃及航空99号。

飞机一头向下栽去,最后坠入冰冷的大西洋,飞机爆炸解体,分解成无数块碎片。

所有汽车司机都不愿这种倒霉的情况被自己遇上——某个轻生者企图让自己被车撞死,所以一头冲向路上疾驶的汽车,而自己正是这辆汽车的驾驶者。反之,作为乘客更害怕司机想要自杀,却带着无辜的全车人成为陪葬者。

不愿归不愿,害怕归害怕,但世界上仍然没有办法杜绝上述两种情况的发生。当然,如果那名轻生的司机换成飞机驾驶员将更为糟糕,不过这并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关键在于,倘若这名飞行员住着豪宅,过着奢华的生活,那么他不热爱生命的理由似乎不够充分。另一方面,他的这些者侈生活与实际收入又极为不符,这反倒又成为了怀疑他自杀的重要依据……

各种自相矛盾的疑点同时存在着,使人难以界定,这到底是自杀,还是另有原因。

我们把视线放到埃及航空990号班机,这是埃及航空的定期航班,来往开罗和洛杉矶,中停纽约。1999年10月31日深夜,埃航990航班将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飞往开罗。

肯尼迪国际机场于1942年始建,1948年7月1日首次有商业航班并于7月31日正式命名为“纽约国际机场”。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遇刺身亡,12月24日机场改名为“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国际机场”以纪念这位总统。

执行此次航班的客机是波音767-366ER客机,飞机载有14名机组人员—4名飞行员,其中2名是后备机长和机师,加上10名服务员,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埃及、德国、苏丹、叙利亚和津巴布韦7个国家的203名乘客,其中1名是埃及军方的高层人士。

990号航班从纽约到开罗,飞行时间长达11个小时。班机起飞半小时后,副机长巴图迪要求驾驶飞机,机长阿迈德·阿哈巴什同意了,把班机交给巴图迪后,起身离开驾驶舱,也许是去卫生间了。一场灾难便从此刻开始……

凌晨1点49分46秒,巴图迪中断自动驾驶仪,8秒钟后,据飞行数据记录器显示,巴图迪推动操纵杆,驾驶飞机以40度倾角一头扎向海面,随后关闭发动机。由于下降速度很快,角度陡峭,机舱内的乘客有明显的失重感,好像是在太空飞行。

飞机下降的速度越来越快,几乎接近音速,达到0.86马赫,驾驶室内警报声声,警灯闪烁。几秒钟后,飞机遇到一股上升气流,飞机又突然上升,机舱内的乘客又被重重地摔在座椅上。此刻给人的感觉,好像飞行员正在驾驶飞机进行空中格斗,就连手推车上的水果和饮料,一瞬间也变成了发出枪膛的子弹。

在这场混乱中,机长哈巴什匆忙奔向驾驶舱,只听见哈巴什大声询问巴图迪:“发生了什么事?飞机怎么了?”哈巴什机长急忙跨进正驾驶的座椅,双手握住驾驶杆,迅速往怀里拉,试图拉起机头,制止飞机的下降。

“和我一起干!帮我拉起来!”哈巴什呼唤巴图迪。但是巴图迪显然是在和机长对着干,飞行数据记录器显示,飞机仅仅上升了1秒钟,发动机被人突然关闭了,美国调查人员事后推断,这个人必是巴图迪无疑。与此同时,巴图迪继续向外推驾驶杆,把机头拼命向下压。

两名飞行员一个向怀里拉驾驶杆,另一个向外推驾驶杆,这就造成一种十分奇特的现象:飞机尾翼上的升降舵有左右两块面板,机长一侧的面板使劲拉升飞机,而副驾驶一侧的面板却力图往下压飞机,最后造成升降舵面板破裂。根据飞行记录器的数据分析,这是唯一合乎逻辑的解释,只有两名飞行员互相矛盾地推拉驾驶杆,才能造成这种结局。

又过了几秒钟,有人拉动飞机上的紧急制动手柄,以减缓班机的下降速度,试图稳定飞机,但到了这个时候,一切都晚了。埃航990航班在继续下降,大约于凌晨1点50分37秒,或者51秒,班机供电系统发生故障,飞机突然断电,“黑匣子”也被迫停止录音。主机舱内,只有紧急出口处亮着几盏应急灯,几秒钟后,应急灯也灭了,全机一片漆黑。

几秒钟后,飞机遇到一股强大的上升气流,促使机头上翘,班机从16000英尺上升到24000英尺,也就是持续上升了半分钟,飞机开始再次下降,雷达显示,当时飞机的高度在10000英尺。

之后,飞机开始一头向下栽去,最后坠入冰冷的大西洋,飞机爆炸解体,分解成无数块碎片。

事故发生后,美国海军打捞舰用两台大型机器人,从水深七八十米的海底飞机残骸中发现并打捞出了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数据显示,990航班在坠毁前曾突然骤降并使乘客一度失重,它在坠海之前曾一度爬高,后来两个发动机突然停止运转,飞机便一头栽入大西洋中。

据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公布,飞机最后3分钟的情况如下:1、正常飞行高度;2、自动驾驶系统关闭;3、飞机冲力减低,开始下降;4、飞机急速下降;5、降速超过0.86马赫;6、左右引擎相向运动;7、机械系统被关闭;8、飞机暂时找到平衡;9、飞机由上升改为下坠;10、飞机沉入大海,全程历时2分40秒。

埃及民航董事长穆罕默德·法希姆·拉杨在事故发生当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这架波音767飞机是1989年9月25日购买的,至今服役仅10年,飞行了3654小时,起落756次,称得上是一架新飞机。

事故的起因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

巴图迪眷恋家庭生活,似乎不像是自杀,但是根据“黑匣子”的数据分析,巴图迪必须对216名死难者负责。美国调查人员指出:班机副驾驶员驾驶波音767飞机一头栽入大西洋。最初,埃及技术专家和安全官员也同意美国人提出的“自杀论”,根据专家分析,班机上没有发生机械故障,也没有特殊天气和意外爆炸,所有疑窦均指向59岁的副驾驶巴图迪以及他的家庭。但是,他们后来又改变了态度。

根据黑匣子的分析结果,埃方总结出飞机坠毁的原因大致有三种可能性:一是飞机存在技术故障;二是机内有爆炸物;三是被导弹击落。埃方认为飞机技术故障最有可能是飞机坠毁的原因,有消息说:美国航空机构后来承认波音767飞机的升降控制系统可能存在严重技术问题,这有可能是造成埃航飞机坠毁的原因。

但美方则认为,副驾驶有意自杀造成了这次空难。专家分析飞行记录器后,怀疑肇事时有人关掉驾驶室内操纵两个引擎的开关,因而推测有人企图自杀。两年前,新加坡航空子公司胜安航空在印尼坠机就怀疑是这种原因。当时该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由新加坡飞往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途中坠毁,机上104人全部丧生,调查人员后来发现机师朱卫民“有个人问题”,显然是他蓄意令飞机坠毁。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说,两个引擎均是在自动操作系统关闭约20秒后突然被关闭,飞机随即俯冲到大西洋。美方调查人员搜集到关于副机长的一些资料以及事发时的行为,则都被视为是自杀的证据。

而埃及政府的理据经过美国方面的论证,全部都和事实不符。例如,埃及方面指升降舵失去控制,但美国方面指当时升降航是处于“分裂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边是升而另一边是降,这种情况在767上只有飞行人员的操作才会做到。当然,这些只是美国当局的猜想且未经证实,但可能有杀人倾向或自杀倾向的说法则在分析报告上指出。

事故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派出特工人员前往开罗,参加埃及方面的调查工作,以便摸清巴图迪的历史、社会关系及家庭问题,力图从中投出破案线索,巴图迪为什么要自杀?

首先走进调查人员视线的,是甘米尔·阿·巴图迪的侄子华莱德阿迪,一位衣着考究的埃及考古学者,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家住开罗市郊富人区,家中陈设讲究,还雇有一名女仆,在谈话过程中,他的手机经常有电话打进来。

据华莱德介绍:甘米尔叔叔一家住在开罗市郊,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一栋两层楼的别墅,属于开罗的中上层家庭,甘米尔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除了这栋别墅,他还在尼罗河三角洲一带拥有其他土地和房产。就在出事前夕,他还出席了甘米尔叔叔组织的家庭式聚会,感到别墅里的家具陈设带有明显的欧洲风格,阳台上架着卫星电视天线,甘米尔还系着一条意大利领带。

“在甘米尔叔叔的家中,”华莱德不无感慨地说,“一切都是最好的。”据华莱德回忆,没发现甘米尔有什么明显的情绪低沉,他是一个头脑清醒的父亲和丈夫。为了庆祝他们结婚35周年,甘米尔夫妇还邀请华莱德去纽约旅行。甘米尔似乎并不担心退休问题,他正在谋求一项新的职业,开创新的生活。

甘米尔的儿子卡里姆,那年21岁,大学四年级学生,他告诉记者:“父亲为人谨慎,且乐于助人。眼下,我最担心的是母亲,她身体虚弱伤心过度。”

调查人员反复核查巴图迪的财务收支及私生活情况,企图找出巴图迪的秘密债务和黑色收入。作为埃航的一名副驾驶员,巴图迪的年薪只有2500美元,只相当于小康水平,即使在埃及,也只是中等偏上的收入。因此,除非巴图迪另有收入,否则就不能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平。巴图迪要负责两个儿子的各项生活开销。仅手机账单一项,巴图迪每月就要为儿子支付300美元,相当于埃及一个普通工人的年收入,由此可见他们一家的消费水平。埃航的飞行员同僚都知道,巴图迪很讲究生活享受,大家去纽约游览,巴图迪故意避开廉价的地铁,要乘高级出租车,还经常出入昂贵的餐厅等高消费娱乐场所。所有这一切,不能不引起调查人员的怀疑。

巴图迪不仅有着高额的家庭费用支出,还有一桩家庭麻烦令其苦恼不已:他10岁的女儿阿亚患有狼疮,这是一种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为了给女儿治病,巴图迪曾经四次带着阿亚前往洛杉矶寻医问药,仍不见起色,这件事给巴图迪带来很大的精神打击,有时甚至感到万念俱灰。

但是,据巴图迪的好朋友哈姆兹医生说:“绝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说巴图迪因为女儿久病不愈而走上绝路。事实上,我刚和阿亚的美国医生通过电话,他也认为这种说法纯属于不负责任的玩笑,巴图迪绝不会因为女儿的治疗问题而去摔飞机,我们大家都有过孩子生病的痛苦经历。”

难道是他对现有职位不满?可巴图迪并不打算在埃航谋求一个机长的职位,因此也说不上对埃航有什么怨恨情绪。据调查,没有证据表明巴图迪想从一名副驾驶提升为机长,他甚至没有参加过成为一名机长所必备的资格考试及其业务进修。

据埃航的其他飞行员分析,如果说巴图迪想当机长的话,他至少没有金钱方面的动机。巴图迪所飞的航班,是埃航最长的一条商业航线横跨大西洋直飞美国,他虽然是波音767的一名副驾驶,但是他的工薪收入已经超过了埃航大多数机长。

坦率地说,巴图迪并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公司雇员,而是埃航飞行员的一名积极活动分子,与其他飞行员一道,巴图迪抗议埃航的生命保险政策,指责公司对飞行员过于吝啬,一旦发生死亡事故,飞行员家属仅能得到1500美元的赔偿。在巴图迪等人的抗议下,埃航将这一赔偿标准提高到75000美元,但是巴图迪并不满意,因为公司没有满足他们要求提高养老金待遇的要求。

也有人怀疑巴图迪是恐怖分子,但是从他的人生经历来看,并没有这样的生活疑点,也不是恐怖组织寻找的理想人选。巴图迪热爱生活,家庭观念很重。从家庭录像带来看,巴图迪的亲朋好友举行家庭式聚会,一大帮男男女女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举杯痛饮,充满了亲情和友谊。

有人猜测巴图迪也许秘密加入了恐怖组织,华莱德认为这种想法非常可笑:“巴图迪叔叔憎恨恐怖分子,它不仅损害国家利益,还影响到我们个人利益。”1997年发生的58名外国游客被杀事件,就严重打击了埃及旅游业和航空业。

因此,许多埃及人难于接受飞行员自杀的结论,转而指责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与波音公司联手掩盖空难的真相,其背后一定有什么阴谋,或者是机械故障。因为这次事件,机长是正常地离开驾驶舱,也没有对乘客有额外的警惕,同时也没有证据证明有非驾驶员走入驾驶室来令飞机失事。

巴图迪的妻子尤米玛气愤地说:“说我丈夫故意破坏飞机,导致空难,纯粹是胡说八道。”

无论是恐怖主义还是特工,各种传言始终没有确凿的证据予以证明。于是,又有人试图在出事地点寻找答案。埃及信息部官员纳比尔·奥斯曼甚至提出“新百慕大三角”论。

其实,更让人感到迷惑不解的还是美国政府与飞机制造公司之间的关系,空难发生后,负责事故调查的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与波音公司往往是各执一词,各说各的理,谁也说不服谁,舆论界更是不知所措。1906年7月TWA800航班发生空难后,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断定是飞机油箱有问题,而波音公司却一再声称空难的原因是美军导弹误击或恐怖组织的炸弹爆炸。直到11月初,波音公司还要求检查飞机残骸,以便找出导弹爆炸的痕迹,检验报告出来了,并没有找到导弹或炸弹爆炸的痕迹,波音公司发言人甘特却指责这次调查不公正,暗示其中有猫腻,甚至扬言要起诉美国交通安全委员。

时至今日,谁都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事故的具体原因,但这一教训却是惨痛的,不论是由于飞机的机械故障还是由于人为的原因,都值得世人加以反省深思。埃及航空取消了洛杉矶至纽约的航段,只保持纽约到开罗的航段,航班改为MS986,并改用波音777执行此航段。

曾有人归纳了空难的逃生经验。据说飞机失事后的90秒是选生黄金时间。也就是说,许多乘客经受住了飞机坠毁时的强大冲击力,却没有尽快离开飞机,这才是导致他们遇难的原因。航空界有一句话:“每条教训都是用血换来的。”故此,以下逃生经验绝对值得认真阅读并且牢记:1、登机时了解自己的座位与紧急出口的距离。在起火燃烧的飞机上,生存机会最大的乘客是坐在靠近过道、距离紧急出口5排以内座位上的。其余乘客则应该这么做:落座前就数好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即便在时机不占先、机舱内又充满烟雾的情况下,仍有望摸着椅背找到出口。2、落座后认真阅读前排椅背上的安全须知,即使已对这些程序了如指掌,再看一遍也没有坏处。3、遭遇空难一旦打开了紧急门,便应当把门扔出机外,而不是留在机内,防止其挡住出路。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第17集,埃及航空99号。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