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南方多地暴雨成因 未来3天地质灾害风险大

2019-06-25 1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019年入汛以来,我国华南、江南等地降水不断。6月20日以来,降水愈演愈烈,中央气象台再次“拉响”暴雨预警。针对持续降水带来的影响、防汛重点、未来天气发展趋势等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暴雨影响明显的省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气象部门的专家。

进入6月,广东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过程。6月9日至14日大部分市县先后出现了暴雨级别以上的降水,22日至24日,韶关、清远、河源、梅州、广州等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8~10级雷雨大风。

广西在4月4日正式进入汛期,比往年提前19天。6月22日至24日,广西出现了入汛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强降水过程,全区有12个市、429个乡镇出现暴雨,最大降雨量的柳州市融安县雅瑶乡达到204毫米。

进入6月后,湖南遭遇强降水“车轮战”,截至目前已出现16次暴雨过程,其中大暴雨30县次,较常年同期偏多12.3县次。

5月15日以来,福建也遭遇了5次强降水过程,每次过程间隔时间短、持续时间长、雨量大、范围广、极端性强。截至6月23日,全省平均雨量110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高14.1%。 

2019年南方为何出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的降水过程?对此,气象专家分析,2019年,因南海夏季风爆发较常年明显偏早,整个环流形势有利于水汽的输送,加上副热带高压脊线稳定在北纬18度至20度,副高边缘西南气流带来热带海洋水汽,与频繁活动的冷空气交汇,形成较好动力抬升条件,导致南方地区出现持续降水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南及江南东南部等地仍将有强降水。6月25日至26日,华南、江南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局地累积雨量可达100~200毫米。6月25日8时至26日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连续强降雨使各地防汛形势严峻,气象专家指出,对于湖南、广西而言,地形地貌复杂,河网密布,极易因强降雨造成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危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汛期来临之时,湖南便将防御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作为防御重点。

“目前看来,江西的江河水位均在汛限以下,有两个大中重点水库超汛限。江西出现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小。下一步防汛重点是关注江西北部地区可能遭遇的强降水过程。”专家说。

而对于多山地丘陵的福建,连日来的暴雨侵袭,需特别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防范。地质灾害滞后性强、风险较高,尤其内陆地区,像南平、三明、龙岩等地因连日降雨,土壤饱和,河流、水库水位增高,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内涝等灾害频发。

福建虽然前期河流超保证水位,但气象专家认为总体可控,水位已下降,加上雨带向南移动,目前不会出现大范围流域洪水。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了解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