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21

2019-06-25 23:30-23:59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随着飞机被发明,和飞机有关的事故灾难也从不少见。空难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避免灾难发生,灾难发生后如何减少损失伤害,也是人类一直关注的。在之前,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杨早编著的《惊天恸地——世界十大空难》,其中整理了让人类至今难以忘记的十次大的空难,今天,我们就结合这本书,和您继续回顾世界十大空难。第21集,印度航空812号:出轨着陆坠谷起火。

印度航空快运812号班机,是一班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国际机场飞往印度门格洛尔国际机场的印度航空快运班机,由印度航空操作。2010年5月22日,班机搭载160名乘客及6名机组成员,准备在当地时间6时30分降落在印度门格洛尔国际机场,机上的乘客均为印度人。

门格洛尔国际机场曾名巴杰佩机场,是为印度共和国卡纳塔克邦门格洛尔服务的国内及国际机场。

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飞机机型为波音737-800,是737第三代机型,飞机第一次飞行在2007年12月20日,也就是说,这几乎是一架崭新的飞机。

从迪拜到门格洛尔,这架年轻的飞机一路上安全平稳,但是在当地时间清晨6时03分,飞机在门格洛尔市郊区山峦围绕的门格洛尔国际机场准备降落时,突然传出疑似爆胎的巨响,接着由于巨大的惯性,飞速滑出跑道,继而撞断机场护栏,一头栽入附近山谷中的一片浓密森林中。随后飞机爆炸,机身断裂成两截,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客机残骸散落一地,冒着滚滚浓烟,并被大火吞噬。

门格洛尔是印度卡纳塔克邦南部的海港城市,也是南卡纳达县的县府所在地。该城市在印度南部有悠久的历史渊源。

本次失事航班的机长是55岁的英国籍塞尔维亚人格卢希亚,他是一名拥有10000多个小时飞行经验的资深飞行员,对于门格洛尔机场的地形很熟悉,此前在门格洛尔机场降落过大约20次。副驾驶飞行时间超过3750小时,曾66次在这一机场降落。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飞机坠毁在家门口呢?

一些航空业专家认为,这场悲剧与印度航空业监管不严有关系。

印度客机意外事故多发,其中一些距离灾难咫尺之间。印度媒体先前报道,安全例行检查几次查到飞行员因喝醉酒无法执行航班的情况。2009年,一名航班乘务人员与飞行员在飞行途中发生争执,危及飞行安全。

但是,这些确实发生过的事情只能作为印航监管不严的旁证,终究还需要找到造成此次空难的直接原因,那么还得从飞机坠毁的机场入手。

门格洛尔机场位于一块高地上,周围是谷地,被认为是一座降落难度较大的机场。机场现有两条跑道。旧跑道大约1800米;新跑道2006年投入使用,长大约2400米。失事的波音737-800型客机在新跑道着陆后未能停住,坠入山谷。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全球各地机场在跑道尽头修建300米长的缓冲区,为降落时冲过头的客机提供额外保护。一些机场面积条件不够,可在跑道尽头设置松软地面,减缓客机滑行速度。

门格洛尔机场出事跑道尽头缓冲区为长大约90米的沙地。

“机场缓冲区不是很长,这次很显然没能让飞机停下来。”印度民航国务部长普拉富尔·帕特尔说。

印度民间组织批评当局扩建机场时未遵循安全标准。

机场还缺乏紧急救援道路,导致空难发生后,救援人员花费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位于山谷中的失事地点。

《印度时报》援引机场官员的话报道,客机降落时没有降雨,风力不强但有雾,能见度为6公里。飞行员降落时未报告任何紧急情况。

帕特尔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初步调查显示,除了着陆和飞机未能停住,其余一切……看上去情况正常。

机场新跑道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有3.2万架次飞机在上面降落。

“作为民航领导人,我感到非常难过和痛苦。我感到自己对这种悲剧负有道义责任。”民航部长帕特尔说。

印度电视台先前报道,帕特尔已向总理提出辞职,但未获批准。

印度总理辛格宣布,要对这次空难的受害者进行经济援助,并取消原定于在他住所要举行的、以纪念他的第一年任期结束的活动。

政府表示,每个死亡乘客的家庭将获得20万卢比,约合4260美元。每个受伤的乘客,可以获得5万卢比,约合1064美元。

此次失事的客机属于印度捷运公司,而事实上,这是印度一个廉价的航空公司,它隶属于印度航空公司。正因为经济、便捷而受到无数普通人的厚爱,尤其是受到在国外打工一族的喜爱。这家航空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自从成立之后便因其低廉的机票价格、便捷的服务而迅速走红,成为印度在国外务工人员的首选。几年来,公司并未因为价格低而降低飞行安全系数。相反,因有印航做靠山,“印度捷运”在印度国内运作良好,且声誉颇佳。并无其他方面的负面影响。那时,印度捷运开通了至东南亚地区、中东等中短程距离的多条航线。每条航线几乎全部都爆满。而印度航空业尽管在过去10年迅速发展,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纪录。

坠机现场距离跑道约1公里,事故发生后,附近村民自发救援。共有数十辆消防车和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援。电视画面显示,机场跑道尽头是悬崖,扭曲的金属碎片、被烧焦的树木和泥土以及一个脱落的引擎纷纷散落在机场下方的山谷里,很多遇难者依然被困在座位上,他们的尸体已被烧得焦黑,以至于无法辨认。

幸存乘客阿布杜拉躺在医院里告诉地方电视台说:“飞机出现强烈的波动,降落时突然传来类似爆胎的巨大声响,坠毁后断成两截,我们试图从机舱前方逃生,但因那里火势猛烈,我只好往后撤退,从断口处逃了出来,转眼间机舱断成两截……我看见还有两人跟我一起逃了出来。”另一名幸存者普拉德普的手掌和腿部被严重烧伤,他回忆说,飞机第一次触地时还很正常,但15秒后灾难发生了,“飞机坠毁后首先起了小火,但最后发生了大爆炸”。幸存者普图里斯马勒说,他当时以为客机即将停止滑行便开始准备下飞机。“但这时传来一声巨响,机身在我眼前分为两截,我赶紧跳出去猛跑。”普图里斯马勒说,他再回头看时,客机已经燃起大火。

众多消防队员手举灭火枪奋力喷射一种白色的化学泡沫,试图控制火势,救援人员则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当地村子里的很多百姓纷纷自发地跑出来救人,然而陡峭的山坡以及连日降雨导致的湿滑地面,给救援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当地时间5月23日,空难现场的救援人员从起火的飞机残骸中救出一名奇迹般幸存的女童。据报道,救援队赶到时,这名身份未知的小女孩所在的机舱已经烧成一个火球,救援人员将她从燃烧的残骸中抱出时,女孩全身严重烧伤,盖满泡沫,却仍顽强地活着,女孩随即被送往事故现场附近门格洛尔市的医院接受治疗。

无独有偶,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也门航空公司客机空难事件中的唯一幸存者一13岁女孩巴希亚·巴卡里在客机坠海解体后,靠抱紧一块飞机残骸随波漂流了整整13小时,并成功等到救援人员的到来。巴卡里也因此人视为奇迹和幸运的象征。然而,她并不是世界航空史上第一个空难事放“唯一幸存者”,在此之前,至少有10名幸运儿都像巴卡里一样在坠机灾难中独自幸存了下来。55岁的德国妇女朱莉安·科伊普克就是一名这样的“幸运儿”,她在38年前乘坐秘鲁兰萨航空公司的班机从利马市飞往普卡尔帕市时,飞机遭遇雷击在半空发生解体,朱莉安从3000米高空坠向地面,但却奇迹般地存活下来,并活着走出了原始森林。朱莉安接受媒体采访,在事隔多年后首次回忆了发生在38年前的那场致命空难,朱莉安称,那场空难噩梦仍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清晰,她每每午夜梦回,仍会惊出一身冷汗。

55岁的朱莉安·科伊普克是德国慕尼黑市动物学中心的一名图书管理员。那起发生在38年前的空难夺走了91人的性命,只有朱莉安一人侥幸存活了下来。

那场致命的空难发生在1971年12月24日,当时17岁的朱莉安闺名叫朱莉安·帕克,当天,她和母亲玛丽娅在秘鲁首都利马市登上了秘鲁兰萨航空公司的508航班,搭机飞往亚马逊雨林中的普卡尔帕市。朱莉安的父母都是德国著名的动物学家,他们在亚马逊热带雨林里管理着一所野生动植物研究中心。

兰萨航空公司当时已经名声很糟,因为该航空公司过去已经发生过两起空难事故。朱莉安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知道这家航空公司名声不好,但我们非常渴望能和父亲一起共度圣诞节,所以我们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并在心中祈祷一切都会安然无恙。”

从利马市飞往普卡尔帕市的航程甚至不到一个小时,朱莉安回忆称,当客机载着9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升空后,最初的25分钟飞行十分正常,然而接着,当飞机抵达6000米高空时,飞机驶入了一个空中雷暴和严重气流骚扰的危险区域。朱莉安回忆说:“我们飞进了浓厚的乌云中,飞机开始摇晃起来,我母亲感到非常紧张。接着我们看到飞机右侧亮起一道闪电,飞机开始俯冲着往下坠落。我母亲说了一句:“完蛋了!’我看到圣诞节礼物在机舱中乱飞,我听到乘客们不住发出恐怖的尖叫声。突然,我周围陷入了可怕的寂静,我感到飞机不见了。”

原来,朱莉安所乘客机的机翼油箱在空中遭到雷击,导致飞机右翼被撕裂,失去平衡的飞机在坠落过程中发生解体,朱莉安连人带椅从至少3000米的高空中摔出飞机,坠向地面。朱莉安回忆说:“我想我被抛出飞机时一定失去了知觉,当我恢复意识时,我感到自己在空气中飞行,接着我看到了下面的森林正在迅速逼近。”

朱莉安在坠向地面的过程中再次失去了意识,她从至少3000米高的空中掉落到了亚马逊丛林的地面上。难以置信的是,朱莉安竟然奇迹般地大难不死,存活了下来,她身上只是受了一点轻伤,而508航班上的其他9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却在这场罕见的空难事故中全部遇难。

那些年来,朱莉安一直试图思考为什么自己能够独自幸存下来,她对记者说:“也许是因为我从空中坠落时,身体仍被系在一整排机舱座位上这排座位在空中旋转坠落时,就好像直升机的螺旋桨一样,起到了减缓坠地速度的作用。此外,我坠落的地方树木非常茂密,它们也许帮我减弱了坠地时的撞击力。”

不管如何,朱莉安从3000米高空坠地后只受到了一点轻伤,她的锁骨发生了骨折,右眼出现肿胀,此外她还出现了轻微脑震荡,手臂和腿上还有一些割裂的伤口。朱莉安回忆说:“我直到第二天早晨9点钟才苏醒过来,我之所以知道时间,是因为我的手表没被摔坏,所以我一定昏迷了一个下午加上一整夜。当我醒来时,我的周围只有我和一排机舱座位,我非常恐惧,试图寻找母亲,但却没有找到。”

然而,由于亚马逊丛林环境复杂,救援飞机和搜救人员无法确定这架客机坠毁的具体地点,所以侥幸存活的朱莉安被孤独地困在了这座原始丛林中。所幸的是,朱莉安曾和父母在野生动植物研究中心生活过,父母教过她如何在热带雨林中求生的技巧。朱莉安回忆说:“父亲说过,只要你找到一条小溪,沿着小溪行走,你就能找到一条小河,沿着小河行走,你就能到达一条更大的河流,在那儿你就可以找到人求救。”

按照父亲教导的方法,朱莉安在空难发生第二天果然找到了一条小溪,于是她开始沿着小溪向下流行走,道路相当坎坷,朱莉安的唯一食物是她在飞机失事地点找到的一些糖果。此外,朱莉安身上的伤口也感染了寄生虫。朱莉安回忆说:“我的手臂上有一道伤口,几天后,我感到手臂中有东西在动,我很害怕失去自己的手臂。”朱莉安获救后,医护人员从她的手臂伤口中找出至少50只寄生虫。

当朱莉安沿着溪流行走时,她发现了更多的飞机残骸和一些遇难者尸体,朱莉安回忆说“我发现了一排机舱座位,上面仍然绑着3名去世的女性,她们都是头部先着地,她们落地时的冲击力一定非常猛烈,因为她们的上半身都被埋进地里60多厘米。”

朱莉安继续蹬着溪流跋涉前行,这些溪流中还隐藏着可怕的鳄鱼、水虎鱼,朱莉安回忆说:“有时,我能看到河岸上栖息着一条鳄鱼,当它看到我后,就开始游向我的方向,但我并不是很害怕,因为我知道鳄鱼不会轻易袭击人类。

10天后,又累又饿的朱莉安终于在河边看到了一艘小船和一间小屋,于是她就守在那儿等待救援。第二天,一组秘鲁伐木工人发现了她,并将她送往了附近的小镇。朱莉安回忆说:“当我看到他们时,他们就像天使一样向我走来。”

508航班“唯一生还者”朱莉安成了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她被人们称作是一个“奇迹女孩”,当她在医院中接受治疗时,她收到了世界各地成百上千人给她寄来的信件。

如今距那场致命的秘鲁空难已经几十年过去了,可在朱莉安心中,一切仍像发生在昨天那样清晰,她每每午夜梦回,仍会不由自主地惊出一身冷汗。尤其当朱莉安从媒体上看到法国航空公司空难,以及也门航空公司空难时,她亲身体验过的空难经历就会变得尤其清晰和逼真。朱莉安称,每当她听到世界某地又发生一起空难时,她都会希望他们能像自己一样幸运逃生。

那么,作为乘客到底能够做些什么,让自己尽量离事故远一些呢?

其一,飞机上是不存在安全座位的,不论你坐哪里,都有可能遭殃,但上机前留意安全门的位置相当重要。

其二,据统计,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出现事故的几率最高,能达到85%,因此最好多选择直飞航班,起码能减少换乘时起降的次数。

其三,选择信誉好规模大的航空公司也是有道理的,它们对于飞机的检查和机组人员的培训会更加到位,而有些小的廉价公司,往往会购买较旧较老的机型以降低成本。

其四,如果有可能的话,你可以尽量选择“安全些”的机型。根据2009年美国《商业周刊》的统计,全球民用航空飞行器中,事故率较高的都是一些服役时间较长的“老爷机型”。而在全球安全机型排行榜上,波音777飞机以1900万小时无致命事故的优异表现高居榜首。此外,我们出行经常会碰到的空客A340、空客A330、波音737、波音767、空客A320等机型也都榜上有名。

总之,尽管根据一次次的全球统计:飞机的事故率相对来说的确是最低的,但一旦你运气不佳而搭上了一架要出事的飞机,生还的可能性往往近乎于零。但这也许不能完全怪罪飞机本身,追溯过去的事故记录,几乎八成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有些错误还相当低级。事实上,即使最安全的机型也有出事的时候,即使最惨烈的空难也有奇迹般的生还者,所以,生存的运气和信念可能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第21集,印度航空812号:出轨着陆坠谷起火。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