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23

2019-06-27 23:30-23:59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随着飞机被发明,和飞机有关的事故灾难也从不少见。空难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避免灾难发生,灾难发生后如何减少损失伤害,也是人类一直关注的。在之前,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杨早编著的《惊天恸地——世界十大空难》,其中整理了让人类至今难以忘记的十次大的空难,今天,我们就结合这本书,和您继续回顾世界十大空难。第23集,哪些因素导致了空难。

打开汽车车门是最平常的事情,但是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打开时一定要注意时间地点,不然也会带来危险。而如果是飞机在飞行过程中舱门被打开,情形又会怎样呢?

1989年2月24日凌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811航班的747飞机在美国的檀香山机场准时起飞,搭载337名乘客飞往奥克兰。当飞机飞到离檀香山160公里时,发生了一个异常情况:此时飞机机舱内外气压相差非常大,坐在机舱内货舱门附近的乘客听到了一个奇怪的声音,那好像是什么东西的摩擦声。乘务长也听到了,那声音似乎是机械传动发出的。突然,“砰”的一声巨响,飞机发生了剧烈的抖动,一个货舱门打开了,一大块机壳随之脱落,5排座椅瞬间飞了出去。机舱内外的压力差瞬时产生了强劲的气流,所有人都面临着缺氧带来的室息。有着30多年飞行经验的机长在意外发生2分钟的时间里,将飞机迅速下降到人可以正常呼吸的高空,之后凭借着高超的飞行技术成功降落,但是还是难以避免地有9人遇难。

事故的原因在后来被归结为驾驶员操作不当所引起。不过,有一位遇难者的父母通过私人调查,查出了事故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波音747舱门的固定器强度不够所造成的。这一安全隐患已经存在了20年,但是航空公司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波音公司曾经要求各航空公司停飞改装,但是为了避免停飞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各个航空公司均不愿进行改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相关部门做出了妥协,允许延长改装期限,但就在这期间事故发生了。

恶劣的天气会严重影响飞行安全,然而因为天气发生的空难的大型客机却很少。因为现代的天气预报技术可以指导飞机远离危险区域。但是有些时候在利益的驱使下,人们会漠视安全。

美国南部诸州的天气在夏季变化极为明显,恶劣天气是家常便饭。1996月1日,美国南部的达拉斯——沃斯堡机场,美利坚航空公司的1420航班起飞晚点了2个小时,虽然在起飞前,气象简报已经说明在航程路线中将有可能遭遇雷暴,但是1420航班的气象签派员和机长看完之后认为,航班可以在雷暴到来之前到达目的地小石城。飞机在降落前30分钟,机组人员收到了最新的红色气象警报:航班将在前方遭遇强烈风暴,雷暴已出现在机场的西北方向。紧接着,塔台管制员又发布了对飞行极为不利的风切变警报。按照常理,此时的机长应该放弃在小石城着陆,飞向其他机场或重返达拉斯。但机长并没有更改先前的计划,而是孤注一掷,继续选择在雷雨交加的机场着陆,仅仅是调整了着陆方案。糟糕的是,调整使得航班着陆延迟了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风暴愈演愈烈了,着陆的难度也在逐渐增加。

在飞机即将降落时,低云、降雨、闪电、雷暴、狂风等聚集在一起,大雨和乌云几乎完全遮蔽了机场。最终,1420航班以超过161公里的时速冲出了跑道,穿过7米的堤坝,撞上前方钢铁通道后,在阿肯色河的泥岸上停了下来。事故共造成10名乘客死亡,机长布什曼也不幸遇难。

随后,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成立了指挥中心。经过18个月的调查,调查人员查清了事故的真相。机长不顾安全执意降落是因为航空公司下达了务必抵达目的地的指令,以便安排其他的飞行任务。如果飞机没有到达,航空公司将遭受经济损失。人们在谴责飞行员的同时,也看到了航空公司的种种不合理行规。

行驶在路上的汽车没油了,虽然也有引发车祸的可能性,但是多数情况是半路抛锚的尴尬和无奈。但是你能想象一架设备先进的飞机,在万里高空突然发现没有燃料了的情况吗?然而这样的情况真实地发生了。

2001年8月23日越洋航空236号班机离开多伦多。起飞时机上载有479吨燃料及5.5吨的备用燃料。起飞后,地面指挥中心为了避免空中拥堵,让236号班机偏离了原定轨道几十公里飞行,事后证明这一无心之举拯救了300多条人命。

飞机起飞后一切正常,不过在飞行约4小时之后,燃料开始泄漏,并引发驾驶舱的警告系统。但是机长排查后认为这不过是电脑错误,没有引起重视。但是不久飞机发出燃料不平衡信息。飞行员为了处理这次状况,开启了两侧油箱的转换阀,结果令燃料流向了发生燃料泄露的发动机。然而警报仍然在持续,最终机长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决定紧急迫降。只是这个决定下得太晚了,很快飞机右侧的2号引擎在燃料用尽后熄火。13分钟后,1号引擎也熄火。失去引擎动力的236号班机此时成为了一架巨型滑翔机,但是飞机离最近的机场还有157公里。

最终在两个引擎都熄火的20分钟后,机长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以370公里的时速迫降于机场。虽然起落架的10条轮胎全部爆裂,但是机上293位乘客和13名机组人员全部生还,并且创造了喷气客机无动力滑翔的最远记录。

在事故调查中发现,导致燃油泄漏的元凶是维修失误。在此次飞行的前5天,此架飞机换了一个由劳斯莱斯公司提供的引擎,然而其中一个安装部件却仍然使用了旧引擎的。5天来,不匹配的替换配件导致油管之间直在互相摩擦,最终在飞越大西洋上空时油管断裂。加上驾驶员不信任电脑,误解了实际情况。庆幸的是,驾驶员最终将功补过,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飞行任务。回想整个过程,空管中心指挥飞机偏离了原定轨道成了决定因素,若不是这个指令让飞机离迫降的机场近了几十公里,236号班机将没有希望完成这次降落。

在人类飞行历史上,空难发生的原因不仅仅是这些离奇的事件,还有一些常规的事件导致了空难的发生:根据对1950-2009年1300次重大航空事故原因的统计表明,由飞行员失误,包括天气或机械故障导致的空难占50%,由其他人为原因,如空中交通管制员责任、飞机装载不当、燃油准备不足、保养维护不当导致的空难占6%,由天气,如雷击、闪电、大雾、冰雹导致的空难占12%,由机械故障,如发动机故障、液压失灵、油箱起火导致的空难占2%,而由于意外破坏,如撞鸟、电磁波影响、被安装爆炸装置、劫机等原因导致的空难占9%。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代民航对于所有可预见意外因素都准备了有效的应急设备和措施,单一因素造成事故对于民航来说几乎不可能,因此航空事故绝大多数是一连串的小概率事件同时发生才造成的。统计表明,约90%的航空事故都有人为失误的因素,可以说如果机组接受过更为全面的应急训练,这些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空难中怎样才能幸存呢?

有一种说法是,虽然空难非常多,但是飞机仍然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事故率最低的出行方式。真的是如此吗?坐飞机出行与汽车、火车比起来真的是最安全的吗?

全世界每年死于空难的约1000人,而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达70万人,从这个意义上讲,乘飞机也许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然而一旦发生飞机失事,幸存者却寥寥无几。飞机起飞的3分钟和着陆的8分钟内,最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国际上称为“可怕的11分钟”。据航空医学家统计,在我国有65%的事故发生在这11分钟内。因此乘坐飞机应按要求,在起飞前就要系好安全带。

空中常见的紧急情况有密封增压舱突然低落、失火或机械故障等。一般机长和乘务长会简明地向乘客宣布紧急迫降的决定,并指导乘客应采取应急处理。水上迫降时,空中小姐会讲解救生衣的用法,但在紧急脱离前,乘客仍应系好安全带。若飞机高度在3660-4000米,旅客头顶上的氧气面罩会自动下垂,此时应立即吸氧,绝对禁止吸烟。如果机舱内失火,可用二氧化碳灭火瓶和药粉灭火瓶;非电器和非油类失火,应用水灭火瓶。乘客要听从指挥,尽量蹲下,处于低水平位,屏住呼吸,或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中毒。

但升降时飞机失事常常十分突然,来不及向旅客发出警告,乘客应懂得飞机失事的各种预兆:

1.机身颠簸;

2.飞机急剧下降;

3.舱内出现烟雾;

4.舱外出现黑烟;

5.发动机关闭,一直伴随着的飞机轰鸣声消失;

6.在高空飞行时一声巨响,舱内尘土飞扬,这是机身破裂舱内突然减压。

防止和应急的措施有:

1.选择一条中转最少的航空线,减少黑色11分钟的次数。

2.登机后认准自己的座位与最近的应急出口的距离和路线。

3.必须会打开“应急出口”。

4.若头顶部有重而硬的行李必须挪至脚旁。

5.保持最稳定的安全体位:弯腰,双手握住膝盖下,把头放在膝盖上,两脚前伸紧贴地板。

6.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使头部处于可能的最低位置,因为烟雾总是向上的,屏住呼吸用饮料浇湿毛巾或手绢,捂住口鼻后才呼吸,弯腰或爬行至出口。

7.当机舱“破裂减压”时,要立即戴上氧气面罩,并且必须戴严,否则呼吸道肺泡内的氧气会被“吸出”体外。为了增加舱内的压力和氧浓度飞机会立即下降至3000米高空以下,这时必须系紧安全带。

8.若飞机在海洋上空失事,要立即换上救生衣。

9.飞机下坠时,要对自己大声呼喊:“不要昏迷,要清醒!兴奋!”并竭力睁大限睛,用这种“拼命呼碱式”的自我心理刺激避免“震昏”。

10.当飞机撞地轰响的一瞬间,要飞速解开安全带系扣,猛然冲向机舱尾部朝着外界光亮的裂口,在油箱爆炸之前逃出飞机残骸。因为飞机坠地通常是机头向下,油箱爆炸在十几秒钟后发出,大火蔓延也需几十秒钟之后,而且总是由机头向机尾蔓延。

有专家总结了空难事故的自救原则。

1.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最易发生危险。起飞,应该仔细阅读安全须知并认真观看录像或乘务人员的演示,切不要因为自己经常乘坐飞机而忽视这些环节。

2.不同机型的布局不同,安全出口的位置也有所不同。乘客上了飞机之后,应该观察一下周围环境,找到与自己座位最近的一个紧急出口。还学会紧急出口的开启方法,一般机门上会有说明,以便飞机万一失事,在浓烟中能够找到出口,顺利把门打开。

3.就座后,应立即系好安全带:意外发生时,机上乘客应该保持镇定不要慌张,听从乘务人员的指示;将座椅靠背恢复到竖直状态,保证后排乘客的逃生通道畅通;收回小桌板,保证所在的一排通道畅通;打开遮阳板,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良好的视线,还可以确保乘客及时了解事故的发展,以便根据机外的情形,决定自己的逃生方向。

4.摘下眼镜、项链、戒指、假牙以及口袋里的尖锐物品,手机、钢笔也应该拿出来。这样可以避免逃生时发生不必要的意外事故。

5.座舱在失压的情况下,安全面罩会自动落到乘客面前,要按照乘务员的说明正确使用。在帮助随行小孩或他人之前,应先将自己的面罩戴好。

6.紧急疏散时,要等到飞机完全停稳,引擎熄灭,服务人员发出解开安全带的口令时,方能解开安全带,并立即依照箭头指示的路线跑到紧急出口。切记:迅速离开座位时,不能携带任何东西。

7.最早抵达应急出口的乘客,在机舱门尚未打开、充气滑梯充气尚未完毕之前,应协助服务人员暂时拦住乘客向前拥挤,避免发生意外伤亡事故。逃离飞机时,应尽量远离飞机,尽量聚集在一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世界十大空难档案记录,第23集,哪些因素导致了空难。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