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义乌消防24小时暴雨抢险救援纪实

2019-06-29 23:30-23:59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义乌消防24小时暴雨抢险救援纪实。

今年6月17日浙江进入梅雨天气以后,义乌经历了两次强降雨。2019年6月21日9时55分,义乌市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多个地区出现了积水倒灌、民宅进水的情况。21日10时,全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突如其来的险情背后,总有那么一些身影令人动容。

义乌消防支队为扎实做好雨季防汛工作,未雨绸缪,坚持以雨情为令,全员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全力做好防汛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同时,全市14个镇街专职消防队同步纳入救援调度体系。

2019年6月21日10时26分,义乌廿三里街道塘下店外屠村1号有两名人员被困在二楼,房内水深已达1米。接警后,义乌消防立即调派廿三里中队、廿三里专职队2车14人前往救助。

在消防车行驶至距离事故地点约1.5公里处,等候着的村书记急急地说到:“前面的路被水淹了,消防车过不去,跟着我走吧!”于是,消防员们带上救生绳、救生衣等工具,下车徒步赶赴现场。在徒步过程中,因道路被急流淹没,队员们只能从旁边的荒地绕开急流。

“我送你们一段吧,你们轻松一点,我就送到我车开不过去的地方。”在通过荒地后,有一名当地村民看到消防员们走路去救援,就热心地用自家的电动三轮车送了一段路程。表示感谢下车后,消防员们又带上器材装备继续赶路。结果途中遇到一段更急的水流,队员们只能在村书记的带领下从旁边的山林里穿过去,山坡上布满了灌木丛、荆棘、砂砾和青苔,消防队员在没有路的山坡上利用救援绳索开辟新路,相互助力以最快速度向村子的方向前进。

“行进中,我们不少人脸颊、手臂、手掌等身体部位被荆棘、树枝多处划伤、刺破。”参与救援的一名队员告诉记者,在山林中大概走了20分钟后,接到指挥中心反馈称被困人员已经被村里的人救下来了,但是担心有后续的次生事故发生,救援人员仍然继续赶赴现场确认情况。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徒步,消防救援人员终于到达了外屠村,再三确认被困人员及周边村民的安全后,才收整归队,并让村里派人驻勤值守,一有情况随时报警求助。

由于前期外屠村村民积极泄洪自救,积水渐渐退去。可是即便山洪已经开始退去,村里的积水还是很深,水流还是很急,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想要回家,却已经力不从心。

在返回的途中,消防队员就遇到了三位急着回村的老人。“老人家,现在水流很急,你们身体吃不消的。”两位老人身子骨单薄,头发花白,救援人员劝他们晚些再回村子。

“我们全家都在那里,我一定要回去!”望着老人执着的神情,消防队员实在于心不忍:“那别着急,我们送你们过去,扶稳了。”

就这样,所有队员沿路返回,分组撑伞、探路、搀扶,蹚过两处急流路段,最终将老人护送至村口安全地带。老人家一边急着往家赶,一边用一口淳朴的方言连声道谢。

6月21日9时21分,义乌市苏溪镇民丰路和镇前街交叉口一辆宝马车泡在水里,1名人员被困车内,事故发生后,义乌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北苑中队和苏溪专职队2车15人赶赴现场。在现场消防人员看到一辆宝马车熄火停在被积水淹没的马路上,女司机被困在车内不敢下车。

“车子开着开着就熄火了,边上都是水,我也不敢乱动,就拨打了119电话报警。”了解到情况后,消防人员齐心协力将车辆推到安全地带。

10时17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苏溪镇苏福路博尼控股门口3名男子被困车内,消防紧急出动前往现场。在现场消防人员看到一辆白色尼桑车子被困在水中。“我的车子被泡在水中动不了了。”了解到情况后,消防员打开车门将2名乘客引导下车,并将车推到了安全地带。

据统计,6月21日0时至24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到洪涝灾害类警情7起,出动车辆11车、救援人员77人。

说完浙江义乌,我们再关注一下广西贺州消防“6.13”桂岭均洞水库救援排险纪实。

2019年6月12日晚22点左右,倾盆大雨突袭了贺州市城区、乡镇,暴雨、狂风、雷电笼罩着整个贺州市。

13日早上,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桂岭镇均洞村均洞水库水坝坝首周边出现山体开裂和部分山体滑坡的险情,大坝濒临决堤,水库下游4公里外的莲花村、均洞村1450名群众受到安全威胁,情况危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转移拉开了序幕。

“我是贺州市桂岭镇均洞村均洞水库水坝坝首周边出现山体开裂和部分山体滑坡的险情,大坝濒临决堤,请求消防救援”。

危急时刻,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闻警而动,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一键式”调派直属特勤中队、八步中队、平安中队25名消防指战员,4辆消防车、1辆装备运输车、2艘橡皮艇等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支队谢斌参谋长带领全勤指挥部遂行指挥。

13日12时05分,消防指战员到达桂岭镇鹰阳关木材检查站时发现,由于持续暴雨,通往莲花村的道路坍塌损毁严重,无法通行;电力、通讯中断,无法联系现场了解灾情,情况十分危急。

现场的情况完全不知,消防支队谢斌参谋长心急如焚,立刻决定联合桂岭镇镇长陈家坛一同组织25名消防指战员组成救援突击小组,携带救生衣、机动链锯、绳索、照明、卫星通讯等救援器材徒步挺进受灾地区。

“出发!”谢斌参谋长一声令下,25名消防指战员一走就是11公里。消防指战员一边踏着坍塌下来的泥浆,一边利用机动链锯对倒下来的树木进行清理。还要面临山体再次发生坍塌的危险,累了,就相互交换装备,渴了就喝“山泉水”,历时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莲花村。

到达莲花村后,现场一片狼藉,杂草、树木、淤泥冲进了农户家,很多房子被洪水冲刷。谢斌参谋长顾不上休息,迅速找来村主任了解情况。

“大坝坝首山体坍塌,面临决堤,还有很多群众没有转移”,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桦讲。谢斌参谋长迅速分两个小组,一组深入均洞水库进行现场侦察,二组负责转移群众。

为确实掌握现场灾情情况,谢斌参谋长、八步大队刘义斌大队长、桂岭镇镇长陈家坛一行在村干部带领下,又徒步5公里走进水库侦察险情,发现水库水坝坝首周边出现山体开裂和部分山体滑坡的险情,大坝有决堤的危险,并马上利用卫星电话向上级政府汇报。

“要充分地动员大家转移,一个也不能落下!”谢斌参谋长要求。在转移村民过程中,部分村民并未意识到水坝溃坝的危险,认为自家地处高地,并无洪水危险,执意留守家中。消防人员就同村干部耐心做工作。面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救援人员就地取材,或是用斗车推,或是将树木捆成简易担架,冒雨将老人抬离危险区。

特别是在转移一位90多岁老爷爷时,老爷爷趴在消防指战员的身上,感激地说:“孩子,我能自己走,你要是累了,就放我下来,我自己可以走。”年轻的消防指战员一边扶着爷爷,一边安慰爷爷说,“我不累,您搂紧了,背着你就像背着咱爷爷一样,您就放心吧。”

截止21时30分,消防指战员及村干部共疏散群众1300多人安置在桂岭镇莲花小学、均洞小学等安全区,由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物资的提供和发放,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所需。

晚上21时许,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也到八步区桂岭镇均洞电站现场指导救灾除险工作,看望慰问参与抗洪救灾除险的消防救援指战员。他勉励说,贺州消防指战员要继续发扬能打仗、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以更加高昂的战斗热情投入到排险救灾工作当中去,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当地群众都安置到莲花小学,消防员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可消防员全身湿透,大多数消防员都泡过水,衣服和鞋子没办法再穿了。谢斌参谋长迅速调集支队战保人员紧急输送25套救援服、鞋子、食品罐头、水袋,以及利用社会救援力量准备30套内衣裤等保障物资。

接到命令后,值班干部陈尚龙和谭宇航驾驶1部战勤保障车历时5个多小时,克服重重困难,于14日凌晨2点30分将物资送到,为了第二天的保障又连夜返程。

14日早上,根据现场指挥部要求,要组织人员到落差20多米的大坝底下打开泄洪闸泄洪。支队申俊云政委组织了战前动员会,特勤中队粟项祥中队长、驾驶员刘星辰、周晨三名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到随时有溃坝危险的坝底打开泄洪闸泄洪。

到达坝区,三名消防指战员穿戴好救生衣,做好防护措施后,在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下,冒着大坝上湍急流下来冲出“轰轰”的水流声和随时发生溃坝的危险,舍生忘死,先后两次下到坝底一圈、两圈、三圈,一圈一圈的打开泄洪阀。“泄沙啦,泄沙啦!”只见泄沙口黑色的泥沙和洪水喷射而出。现场的人员激动的叫了起来并鼓掌祝贺。申俊云政委含泪的说“大坝的压力减轻了”。

此时,“电话打不通,没信号.”整个救援过程通讯瘫痪是影响救援的一大难题。为了恢复整个救援现场的通讯,确保前沿指挥部与救援现场的通讯畅通,支队谢斌参谋长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第一时间出动1辆通信器材运输车、4名通信保障人员,携带卫星便携站、卫星电话、无人机、4G图传、公网集群对讲机、4G车载等应急通信装备赶赴现场。并立即启动《贺州市应急通信保障联动机制》,与中国电信贺州分公司、中国移动贺州分公司组成通信抢修队,在现场公网瘫痪的情况下,连夜加班加点,依托多功能应急通信保障车、卫星通信车等,先后恢复了2G/4G网络,特别是电信公司铺设了6公里的光缆,搭建大坝泄洪现场和莲花小学现场指挥部的音视频通信指挥平台,实现了现场与指挥部图像、语音不间断传输,确保救援现场、现场指挥部与市应急指挥中心的通信畅通。

同时,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小组人员通过无人机航拍制作全景图、特写和测量水库面积,为准确研判灾情,为圆满完成降坝泄洪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信息支撑。

15日,现场指挥部决定,利用大型机械降低大坝4到5米,减少水库的库容量。为确保施工人员的绝对安全八步中队、平安中队组织消防指战员在水库大坝旁边进行监控作业。

由于水位高,暴雨还在不断地冲刷着大坝,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威胁着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难以预料的后果。支队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小组随时待命,确保大坝施工人员的安全,一旦发现警情立即撤离施工人员。

另一方面,支队调派由张再涛中队长、李敬副中队长带队的八步、平安中队共9名消防指战员组成侦察小组,运输3套移动照明灯组,两台发电机,对大坝降坝施工现场提供12小时不间断照明,也为应急监控设备提供应急电源保障。

消防指战员日夜坚守在侦察一线。特别在漆黑的黑夜里,消防指战员们顾不上蚊虫的叮咬,轮班值守,在没有通讯信号的情况下坚持每2小时通过卫星电话向指挥部报告情况,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现场情况报告,解决了均洞水坝降坝施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为大坝下游百姓排除“定时炸弹”默默地付出着。

16日,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徐宪彪率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组到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均洞电站现场指导救灾除险工作,看望慰问参与抗洪救灾除险的消防救援指战员。要求对均洞水库大坝右坝肩塌方部位进行防水加固。

17日上午,支队谢斌参谋长带领7名消防指战员利用购机搭建“移动桥”挺进右岸大山,遇树砍树,遇草除草,生生在大山上开辟了一片作业面。 用巨大的帆布对泥土进行遮盖,确保了泥土不被雨水冲刷。

由于经过暴雨的袭击和大坝泄漏的水浸泡,山体土质非常松软,给大坝右坝进行防水加固给消防指战员带来了一定的困难。7名消防指战员奋战7小时,砍树20多棵树木,盖起1800平方米的帆布,为大坝山体坍塌的地方进行防雨保护。

17日下午,经过消防指战员和施工人员的努力,大坝已成下降了4米,水库水位明显降低,均洞水坝“溃堤”险情终于排除。警报解除,水库险情基本排除,1000多名群众陆续回家。

“险情一天不消除,我们一天不撤退”此次消防救援行动还没有完全结束,仍然有3名消防指战员在默默守护,直到大坝彻底拆除。

此次行动中,贺州市消防支队指战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舍生忘死、通宵达旦作战,开阀泄洪、救助灾民,共营救、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302人,用忠诚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英雄赞歌,用自己的行动为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他们顾不上换下从未干过的衣服、顾不上接连战斗几夜未合眼的疲惫、也顾不上家人担忧,当险情来临时,他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去。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义乌消防24小时暴雨抢险救援纪实、贺州消防“6.13”桂岭均洞水库救援排险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