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大雨袭击重庆山城 民警暴雨中抢险救援

2019-06-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6月开始,重庆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大雨袭击重庆山城 民警暴雨中抢险救援。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大雨袭击重庆山城,民警暴雨中抢险救援。

近日,重庆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6月22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重庆市公安局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处置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6月20日,重庆交巡警第一时间根据以往路面实时情况,结合大数据分析,筛查出主城范围内44个易发生积水的路段。并结合气象部门预警,提前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暴雨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和主城易积水路段信息,以及雨天驾车出行安全提示。在强降雨期间,交巡警通过官方微博和广播实时发布因积水、漫水、塌方采取的交通管制信息和分流绕行线路,实时开展交通出行诱导提示。

同时,重庆交巡警对易发生积水的路段进行详细筛查,开展隐患排查,并防范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区域位置,重点关注施工工地弃土、堆土所形成的积水坑等潜在隐患。

针对因暴雨可能导致道路塌方、积水、漫水等情况,重庆交巡警总队加强了指挥调度,全市交巡警部门增派警力加强巡逻防控和交通疏导,确保交通不断、秩序不乱。对于出现积水较深、车辆无法安全通过的路段,交巡警部门迅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车辆通行;对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公路塌方、道路损毁导致交通中断的情况,交巡警部门立即通过远端控制、区域联勤、多点分流等措施,及时疏导滞留车辆,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针对强降雨可能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全市交巡警会同城管委、公路等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道路标志标线、道路事故多发路段、漫水路、漫水桥、易塌方路段、城市下穿道和易积水路段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报请有关部门进行治理;对一时难以整治到位的道路安全隐患,采取增设临时警示牌、落实专人值守、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等方式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2019年6月21日早上7:30,渝中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在两路口枇杷山正街有交通事故,民警陈应洋立即赶到现场处理。陈应洋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出租车骑在了道路中间的隔离桩上,由于枇杷山正街道路狭窄,导致双向无法通行。民警陈应洋立即对该路段实行临时管制。

陈应洋上报指挥中心,调来拖车,但由于隔离桩已卡进了出租车底盘里面,拖车无法拖移动,指挥中心又调来社会救援背车,将被困出租车从隔离桩中拖出来后再拖移离开,恢复了道路畅通。

整个过程耗时近2小时。民警陈应洋一直冒雨疏导交通,引导车辆绕行,保障了周边的车辆通行秩序,看到女民警在暴雨中坚守岗位,周围群众纷纷点赞。

据了解,被困出租车途径枇杷山正街时,驾驶员想要超车,由于雨天视线不好且对该路段不熟悉,结果一脚油门下去,就卡进来了隔离桩,动弹不得。

6月21日至22日,涪陵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更是大暴雨。22日上午,该区更是遭遇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涪陵城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

涪陵区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救援和疏导交通工作,22日当天,涪陵区公安局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警用车辆150辆次、疏导车辆900辆次、提供救援服务97次,确保全区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涪陵交巡警在各重要路口部署警力,保障重点受灾路段车辆有序通行,将受灾严重地区的故障车辆及时拖移至安全地带,引导其他车辆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涉水路段;同时,涪陵各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内受灾部位的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特大暴雨导致涪陵区百胜镇山洪爆发,洪水将太平市村民刘大爷房屋淹没。刘大爷一家三口均年过半百,老父亲双腿残疾,行动不便,被困在房屋天台,随时可能垮塌。情况危急,百胜派出所民警奋不顾身迎水而上,带头进入被洪水淹没的房屋,在当地村民们的接力帮助下,将刘大爷一家安全转移。随后民警又接到报告,广福村连二塘村民杨大爷和老伴被家中倒塌土墙堵塞在卧室门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卸下房门,将杨大爷与老伴成功救出。

6月22日,垫江县普降暴雨,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现象,垫江警方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民警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开展工作,巡逻防控、排查隐患、疏堵保畅,展开抗灾救助。

垫江交巡警在城区重点路段、乡镇低洼易积水路段增设警力50余人次,坚持流动巡逻和指挥疏导并举,全力排堵保畅,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道路安全隐患,指挥车辆安全有序通行,确保雨天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22日下午13:00,垫江白家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巡逻工作,当巡逻至辖区静峰村一乡村公路时,发现强降雨将公路旁的石头冲至公路中间,阻碍过往车辆通行,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为及时消除隐患,大雨中,民警和周围群众一起合力排险,历时1个多小时,将滚落至公路上的大石头推至路边,清除该路段的安全隐患。

6月21日晚,石柱县马武镇突降暴雨,多地出现严重积水,马武派出所民警迅速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救援排查工作,成功转移20多户居民,无1人受伤或被困。

21日晚23时许,受暴雨影响,马武镇内农贸市场、居民小区、低洼公路等多地被淹,雨水倒灌进居民家中,最深处可淹至成年人胸膛处,暴雨还导致部分山体出现不同程度的塌方,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马武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深夜迅速出动,联合安监办、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救援排查工作。

民警对积水塌方区域设置了警戒带和警示灯,安排专人负责值守。并联合相关工作人员,对被淹区域进行挨家挨户进行摸排清点工作,确保无人被困。

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警民携手共计排查100余户,转移安置被困群众26户80余人,无人受伤,转移群众物资共30余件,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无人员伤亡,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财产损失,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称赞。

6月22日晚,因持续降雨,綦江区綦江河水位持续暴涨,超过警戒水位,綦江区公安局全警上岗,沿河执勤安保,做好迎接23日凌晨1点洪峰过境的准备。

同时,平安綦江、綦江交巡警等官方微博发布紧急提示,对沿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并通知停放车辆的车主驶离该区域,避免车辆受损。

22日白天,因大雨袭城,綦江区九龙大道高速路口关闭,新盛镇部分路段发生山体滑坡,打通镇吹角村乡村公路受阻,石壕镇两河口、梨园坝地区转移受灾群众,綦江区公安局累计出动警力100余人,转移群众9户约30人,在多处拉置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情况,避免发生群众受损受伤情况。

6月21日到22日期间,万盛境内普降大到暴雨。万盛警方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各派出所加强警值班备勤,特别是石林、黑山谷等景区派出所,加大对网红景点奥陶纪、国家5A级景区黑山谷、石林等旅游景区沿线道路交通的巡逻,清除路面落石、树枝等障碍物,提醒游客注意行车安全,全力护航万盛全域旅游发展。

22日白天,石林派出所民警在奥陶纪公园沿线开展巡逻,对受山洪影响的临崖路段、积水路段、落石路段进行值守,提醒200余辆自驾游车主注意行车安全,清除落石点位近10处,接受游客咨询服务100余次。

6月22日,巫溪田坝镇田茶路巴岩子处出现大规模塌方险情。田坝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同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协调施工单位进行抢修。民警帅威在一处被河水倒灌冲毁的便桥上看见很多群众被困在桥的那头无法通行,而就在人们站立的身后随时会有山石滚落下来的危险,帅警官顾不上浑浊的河水,便不停地采用扶、送、抱的方式把老弱妇孺转移到安全地带,几趟下来,背上的汗水比雨水还多。

6月23日早上9点,九龙坡突降暴雨,含谷职教中心十字路口因排水不畅,积水瞬间上升至60公分左右,为了防止车辆涉水被淹熄火,含谷大队民警任建强立即站在积水最深处,当做“刻度”给车辆当做参考并快速指挥车辆安全通行,目前,雨还在下,小九提醒雨天行车务必注意平安,遇到积水路段无法判断深度切勿涉险通行。

说完重庆,我们再关注一下贵州遵义。暴雨致灾,遵义市汇川区展开紧急抢险救援!

6月22日,遵义市汇川区持续降雨,部分区域降雨量超200毫米,出现洪涝灾害险情,有人员被困、房屋受损、农作物受灾等情况,全区受灾人口约12万人。雨情发生后,市级、区级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集中所有力量赶赴现场抢险救援,转移被困群众。

汇川区党政主要领导紧急调度,第一时间启动防汛II级(橙色)应急响应,并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指挥长的“6.22”特大暴雨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社会秩序及交通秩序维护组、群众工作组、隐患及次生灾害排查组、系统配套保障组、新闻舆情组6个工作组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同时,采取区级领导包镇(街)战区作战方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市区两级紧急调度消防、公安特勤、民兵救援等专业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各镇(街)和村(居)迅速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巡查和疏导,引导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公安、交警等部门围绕重点路段,开展险情排查和交通管控疏导,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由于降雨急、水势大,高坪河水位猛涨,高坪集镇、泗渡镇、董公寺街道等部分沿河地区受灾情况严重,地势较低的部分房屋被淹,部分停放车辆被冲走。在高坪街道双狮村,3名群众被突然上涨的洪水困在电杆上,水势凶猛,情况危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刻利用绳索、水路两栖车等开展救援。30分钟后,被困群众成功获救。早上6点左右,董公寺街道附近的高坪河水位暴涨2.5米左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辖区受灾情况进行排查时,发现该街道交通社区大食堂组一处临近高坪河的民房被暴涨的洪水所包围,屋内3人被困,经近3小时救援,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同样,受暴雨影响,汇川区境内的娄山关、海龙屯等景区也因道路积水,发布暂停运营公告;兰海高速遵义往桐梓方向小沟桥路段、娄山关隧道两公里处出现塌方和树木倒塌,目前小沟桥路段已处置完毕,恢复正常通行,娄山关隧道两公里处正在紧张恢复中。截至6月22日下午16点,发现的被困群众已全部成功解救,暂未发现其他被困群众信息。目前,各受灾地点均已设置群众临时集中安置点,及时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并设置临时饮水取用点和医疗救助点,受灾区域的通讯、电力、道路等设施逐步抢修恢复。

针对多地降雨情况,国家多部委四大举措部署了防汛抗洪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22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援救灾工作调度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灾情,调度了解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议组织水利部、中国气象局、安能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会商研判,并视频连线浙江、福建、广西、江西、湖南、重庆、贵州等7个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及消防救援总队。

会议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地区在防范前一轮强降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一是进一步认清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同时,一些地方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指挥机制不健全、工作责任未落实等问题,如不及时整改极易造成重大伤亡。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地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把工作做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充分发挥各级防指职能作用。各级防指要着力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洪责任制;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级防指成员单位的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为当地党委、政府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落实基层组织的一线责任,及时启动响应,强化群众的动员组织,该撤离的坚决撤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变化,滚动开展研判会商,及时落实各项措施。

三是统筹做好应急救援工作。6月6日以来,各级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队伍提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在重点地区重点布防,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较好地完成了抢险救援各项工作任务。但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根据抗洪救援特点规律,要创新作战机制,形成整体作战的拳头力量,更加有力支持重点灾区,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四是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部、省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抓紧组织专家力量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细化实化重大险情处置方案,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雨袭击重庆山城 民警暴雨中抢险救援,以及暴雨致灾,遵义市汇川区展开紧急抢险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